•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豪华中型SUV进入“L”时代,未来竞争有何新看点?

盖世汽车 冯凉爽 2018-10-22 07:28:33

前两年,在“消费升级”和SUV热的发展趋势下,各大车企纷纷在中型SUV领域所有布局。而以德系三驾马车为首的豪华品牌,自然不甘落后。

奥迪Q5、BMW X3、奔驰GLC,在这一市场展开激烈拼杀;而到了2018年,随着BMW X3的国产,奥迪Q5和奔驰GLC分别“变身”奥迪Q5L和奔驰GLC L后,这一市场又迎来了新的“角逐”。

SUV,奥迪Q5,奥迪Q5L,奔驰GLC,宝马X3

洞悉国人需求,奥迪最先推出加长版车型奥迪Q5L

如果将BBA在豪华中型SUV市场的竞争分阶段来看的话,那么,2018年,显然是个分水岭。在此之前,因为BMW X3的进口车身份,其销量和市场份额始终落在最后。严格来说,在2015-2017年间,国内豪华中型SUV市场最直接的两个竞争对手是奥迪Q5和奔驰GLC。

SUV,奥迪Q5,奥迪Q5L,奔驰GLC,宝马X3

从盖世汽车研究院统计的数据来看,在2015至2017这三年间,随着奔驰GLC于2015年由北京奔驰实现国产并完成换代,其开始在中型SUV市场上与奥迪Q5展开竞争。国产奔驰GLC入市后的第一年,也就是2016年,其年度销量为8.73万台,而到了2017年,奔驰GLC的销量就突破了11万台。而在2016和2017年,奥迪Q5的销量分别为12.9万台和12.3万台。也就是说,在奥迪Q5的销量有所下滑的情况下,奔驰GLC却以大幅增长之势几近与冠军车型奥迪Q5持平。

就在奥迪Q5在豪华中型SUV领域的“冠军”地位受到挑战之时,今年7月,深耕中国市场多年,并一向善于投“国人所好”的奥迪,率先推出加长版车型——奥迪Q5L。

在此之前,BMW X3也结束了多年的“进口车”身份,转而挂上了“华晨宝马”的标牌。所以,今年下半年起,三款豪华中型SUV车型的竞争又有了新的看点。

SUV,奥迪Q5,奥迪Q5L,奔驰GLC,宝马X3

BMW X3未来有可能也推加长版车型

首先,BMW X3实现了国产,相比之前的“进口车”身份,售价降低了10万元左右。其次,紧随BMW X3入市的奥迪Q5L,轴距增加了80mm,车长增加了105mm。在奥迪Q5L得意于自身空间更大时,奔驰GLC 长轴距版于10月17日同样“加长”而来,且相比标准轴距版车型,GLC长轴距版长度增加了104mm,轴距加长了100mm。

那么,如今,三款车型的车身尺寸和轴距如何呢?

车型

奔驰GLC L

奥迪Q5L

BMW X3

长度(mm)

4765

4753

4717

高度(mm)

1898

1893

1891

宽度(mm)

1648

1659

1689

轴距(mm)

2973

2908

2864

从以上三款车型在车身尺寸和轴距方面的参数对比来看,奔驰GLC长轴距版在车长和轴距方面确实无人能敌。与之相比,奥迪Q5L在长度和轴距方面的差值分别为12mm和65mm,而BMW X3在以上两方面的差值分别为48mm和109mm。所以,长度和轴距的增加,使得奔驰GLC长轴距在空间方面成为同级最优。

然而,空间对用户购车的影响有多少呢?

为此,盖世汽车做了一个关于影响豪华中型SUV用户购车因素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对豪华中型SUV用户来说,外观、内饰、尺寸和操控是影响其购车的四大决定性因素,其中,用户对尺寸的重视与操控性等同。

SUV,奥迪Q5,奥迪Q5L,奔驰GLC,宝马X3

这一调查结果虽然不具有绝对性,但也代表了大部分用户选购这类车型的标准。

但退一步说,作为定位于中型SUV领域的产品,其车内实际乘坐空间并不差。我们以坚持“原汁原味”的BMW X3为例,国产后的新X3虽然没有在名字的末端加上一个“L”,但对比其他同级中型SUV产品,新X3在轴距和车长方面的参数并不差。在车内空间上,虽然没有奔驰GLC长轴距版的后座空间奢侈,但也绝对能够称得上舒适够用。

当前,对BMW X3来说,国产后,能将价格拉低至40万以内是其最核心的优势。盖世汽车研究院高级分析师张志文认为,在奥迪Q5L和奔驰GLC L纷纷将“尺寸”和“空间”作为核心卖点后,BMW X3后续推出加长版车型,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SUV,奥迪Q5,奥迪Q5L,奔驰GLC,宝马X3

奥迪和奔驰开始角逐豪华中型SUV“冠军”之位

确切地说,在如今的“L”时代下,奥迪Q5L和奔驰GLC L将再次遭遇直面竞争。

SUV,奥迪Q5,奥迪Q5L,奔驰GLC,宝马X3

就现有的市场表现看,今年上半年,换代加长之前的奥迪Q5和奔驰GLC在终端市场呈现你追我赶之势,竞争甚为激烈。这就为其各自换代加长后的表现,带来了充足的悬念。

在盖世汽车关于未来三款车型市场走势展开的调查中,近半数读者认为奔驰GLC L将成为中型豪华SUV市场的领头羊。

SUV,奥迪Q5,奥迪Q5L,奔驰GLC,宝马X3

然而,盖世汽车研究院高级分析师张志文认为,接下来几个月,奔驰GLC L和奥迪Q5L将展开最为激烈的竞争,短时间内,奔驰GLC L可能凭借尺寸和空间优势而占上风,但奥迪Q5后续将推出标准轴距版并降低入门价格。待标准轴距版推出后,奥迪Q5标准轴距和长轴距将形成合力,共同征战豪华中型SUV市场;届时,奥迪Q5极有可能再次成为豪华中型SUV市场的“冠军车型”。

据悉,今年7月,国内媒体已经报道出奥迪Q5标准轴距的谍照。按照新车上市进程,奥迪Q5标准轴距有望在明年上半年推向市场。与Q5L相比,Q5标准轴距在售价上将进一步下探,以覆盖更多中型SUV用户群体。

所以,就豪华中型SUV未来发展趋势看,在奥迪Q5和奔驰GLC的组合拳之下,BMW X3处境堪忧。而今,新阶段的竞争大幕已经拉开,孰优孰劣?投票权掌握在用户手中。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0/220729302930I70068333C302.shtml

文章标签: SUV 奥迪Q5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