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正文

一步一个脚印,QAD助力CAPP走出信息化进阶之路

盖世汽车 王聪 2018-10-15 16:22:36

客户引言:

“随着汽车市场进入拐点,整个行业尤其是零部件厂商无可避免的将从管理入手进行转型升级。QAD ERP解决方案在汽车行业拥有“专业+领先”的能力与实践积累,“快速+便捷”的实施模式,非常适合基础薄弱并且快速发展的中国民企。”

---长春市汽车冲压件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梁伟昌

我们正处在一个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前脚我们还在讨论着大数据、云计算,后脚关于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就在耳畔响起,仿佛只要伸出手,就可以触及那令人眼花缭乱的数字世界。然而对于国内的许多制造企业而言,自身的信息化基础还很薄弱,在面对丰满的理想前更需要认清骨干的现实。要知道,信息化建设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无论是推进企业信息化、两化融合,还是进一步实现数字化转型,每一步都必须掷地有声。在这方面,ERP作为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起点,同样也是企业内部最具管理基础的系统,基本涵盖了企业全部的核心业务,是贯穿企业智能制造建设流程的前提条件。

长春市汽车冲压件有限公司(下文简称“CAPP”)作为吉林省长春市汽车配套重点企业,从依靠手工记账的模式跨越式发展为产供销全面打通的现代化管理企业,ERP在其中功不可没。回顾从百万收入到数亿元销售额的这段发展历程,CAPP财务总监梁伟昌表示:“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管理模式也由量变引起了质变。信息化建设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不要期望‘毕其功于一役’,ERP有助于企业规范化管理、梳理业务流程,往往是企业推进信息化的‘敲门砖’。”

QAD,CAPP

图 长春市汽车冲压件有限公司

时不我待,业务高速发展催生管理精细化需求

CAPP作为一家具有27年汽配经验的专业汽车冲、焊、漆零部件生产企业,是一汽集团、一汽大众公司、一汽解放公司的A级供应商。主要配套产品有卡车燃油箱及托架、箍带总成、贮气筒总成、轿车仪表板骨架总成、踏板机构总成、A柱总成、B柱总成、保险杠骨架总成、轻型车燃油箱、副车架等500余种汽车冲、焊、漆零部件。据梁伟昌介绍,在前几年我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下,CAPP的业务得到了快速的扩展。在长春总公司的基础上,CAPP先后成立了长春长瑞汽车冲压件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本特勒长瑞汽车系统(长春)有限公司、长瑞鹏飞模具有限公司,并在成都、青岛、天津建厂开设子公司。

QAD,CAPP

图 长春市汽车冲压件有限公司1、2号厂房概况

随着CAPP的跨越式发展,企业管理信息化中的诸多问题也开始暴露出来。梁伟昌表示在2013年时CAPP的销售额已经接近3个亿,然而公司内部仍采取手工记账的模式,企业数据信息严重不对称,可能一份相同的财务数据被不同的部门、不同的人员重复录入多次,大量耗费了企业的人力。此外,运营管理也不规范,往往一项基础的工作或决策,需要多个部门反复沟通确认才能完成。最后,企业的生产与物流信息也并不透明,生产过程中依靠手工导入的方式集成数据,企业管理者最终收到的Excel报表往往是滞后且不精确的。

“作为冲压厂我们是典型的大规模、大批量、多品种重复生产。仅仅一个车底盘固件上面我们生产的冲压件就多达几十种,而当时CAPP并没有物料号的概念,因此在生产过程中BOM信息难以展开。”梁伟昌举例在接到一汽大众的订单后,CAPP由采购原材料的报价单、指导生产的生产任务单组成的BOM信息繁琐且不标准,无法实现整个业务流程的紧密结合,在物料管理上缺乏统一的标准导致管理十分困难。

在梁伟昌看来,针对当时的生产环境而言,诸如基础数据的清洗整理、内部系统业务流程规范等方面都亟待改善。因此,ERP成为了CAPP推进信息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并且迫在眉睫。

携手QAD,用ERP承载企业信息化基础

在确定目标后,CAPP积极的投入了ERP选型工作。这时,CAPP邂逅了QAD。梁伟昌表示:“ERP作为一项重要工程,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公司当时就ERP建设方案也经过了反复对比分析。”

而促使CAPP最终选择QAD作为ERP解决方案供应商的首要原因,是QAD多年来专注于服务汽车行业的背景,深入理解汽车特别是零部件厂商在管理中存在的“痛点”。无论是整车厂还是零部件厂商、无论是独资还是合资企业,QAD都具有成熟的应用案例和典型客户用于参考借鉴。“深耕汽车行业所积累的工业know-how,使QAD在前期的方案讨论中能够提出很多业务流程梳理与数据集成上的细节,有些甚至是我们都不曾考虑到的。”梁伟昌坦言道。

此外,梁伟昌表示QAD的实施团队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项目经验,不仅本身拥有多年来服务汽车行业的实践积累,在项目管理办法上也建立了一套标准,能够有效地把控项目进度,保证项目质量,并给予CAPP更多专业的改进意见。

经过和QAD前期讨论,CAPP最终决定实施基础数据、采购、销售、物流、生产、财务等模块,实现CAPP的生产运营规范化、标准化,使企业的数据流、物流、现金流实时清晰,部门之间沟通顺畅,生产效率和成本能够通过数据直观呈现,并且能从生产数据中得到反思,让数据反过来指导企业生产。

融会贯通,生产管理一目了然成就CAPP新的高度

在ERP的具体实施上,梁伟昌介绍从2013年长春长瑞的试点部署到如今整个集团六大工厂的全面覆盖,QAD一步一个脚印帮助CAPP走出了信息化进阶之路:

2013年,QAD在长春长瑞汽车冲压件有限公司完成部署;同年,在CAPP进行部署实施;

2017年,在成都长瑞工厂实施最新的QAD EE版本;

2017年,完成长春长瑞与CAPP的QAD EE版本升级;

2018年,青岛长瑞工厂QAD EE版本开始实施;

2018年,天津长瑞工厂QAD EE版本开始实施;

“2013年的成功部署使CAPP对QAD ERP应用充满信心,这些年QAD的实施团队一直伴随着CAPP成长。一路走来,可以说QAD见证了CAPP的信息化建设之路,让CAPP的整个管理水平有了质的飞跃。”梁伟昌将QAD成功部署带给CAPP的变革归纳为以下几点:

1、整体流程得到规范并执行。通过对基础数据清理建立了统一的标准,实现了物流、数据流、现金流的“三流合一”。根据一汽订单生成标准化的BOM表,所涉及到的物料、管理和财务会计数据实时交互,企业整个运营流程具有极高的可见性及透明度,作为管理者一目了然。

2、物流数据准确性、及时性得到加强。物流数据的精准基础是原材料出入库、使用情况的实时记录,这些都可以在QAD系统中完成。通过QAD为生产部门提供了现有库存数据可用量的查询,在生产过程中排查库存进行相关生产安排可以有效降低库存量、提高资金周转率。

3、解决了双计量单位换算问题。冲压件所需的原材料钢卷和用于生产的钢板属于不同的计量单位(KG、M2),QAD通过在BOM中开发加入自动换算功能,使生产流程更加顺畅,无需再进行手工换算,解放人力成本。

4、建立了标准成本核算体系。通过系统的差异分摊自动计算功能,能够让管理层真正了解每个产品的定额、实际成本、差异等情况,为持续改进提供数据基础。极大的改善了上ERP之前只能统一核算,无法针对每个产品分析利润率的情况。

5、提升了上下游的客户满意度。物流信息的准确使CAPP能够尽早的向上游原材料供应商交付订单,数据的标准化也使一汽大众集团的满意度大大提高。

在梁伟昌看来,ERP实施是企业管理的必然趋势,不单单是节省人员、降低成本还有数据准确性,更是管理模式的规范化、科学化,这是许多国内中、小制造企业信息化建设不能跳过的环节。接下来,CAPP还将在QAD ERP基础上优化内部供应链系统(建设条码系统)、建立供应商采购平台并进行MES项目的实施。“对于CAPP而言信息化之路漫漫尔修远兮,我们会携手QAD不求走的快但求踏的沉稳,一步一个脚印坚实的走下去。”梁伟昌总结道。

QAD,CAPP

图 长春市汽车冲压件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梁伟昌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0/150422362236I70067504C106.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