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后市场 > 正文

后市场的边缘世界战争:独立门店能反杀4S店吗?

AC汽车 宋全业 2018-10-11 07:57:49

我看到了我的爱恋

我飞到她的身边

我捧出给她的礼物

那是一小块凝固的时间

时间上有美丽的条纹

摸起来像浅海的泥一样柔软

《三体》科幻小说里面,歌者用如诗的旋律歌唱着,随手用一个二向箔*毁灭了太阳系,三维世界变成了二维世界。在后市场的边缘世界战争中(独立门店相对来说只是后市场的边缘世界,主体世界是4S店和保险公司),连锁门店体系正在企图用保养这个质量点毁灭整个后市场的原有生态体系,后市场门店的三维世界中还是有死角的,是否需要用二向箔就不得而知了。我们姑且称作二向箔吧,这样好理解。

郑州的保养大战从4月份正式拉开遮掩的面纱,很多人嗤之以鼻,也有很多人积极应战,河南的综合维修厂也奋起反击,各类的集客软件此起彼伏,全国范围内也掀起了一股保养大战的热潮。一篇文章将河南的后市场推到了全国同行的面前。同时也将遮掩着的保养价格一拉到底,逼着很多同行直接用成本价销售。不论成败得失,保养大战已经过去半年多,各种战后的世界已经开始清理。

郑州的各种小门店陆续关停并转,而且很多都是直接关门。也有老板将门店直接转型做肉夹馍,而且开出了分店,也有的换成了连锁店的门头。更多的门店在寻找转让,寻找托管,但是也有老板们在开设分店,武林盟主车享家更是气势蓬勃的加大河南市场的广告投放……

笔者的理解:连锁保养门店想用做减法的方式,只做最基础的换油、滤芯以及深度养护业务,通过供应链的集采优势,业务的简化,人员的专业化,技术的简化,通过这样一个简化的二维世界来消灭汽车后市场中其他门店的保养业务。

在目前可以预知的世界中,卡死保养的入口后,将丰富多彩的三维世界(综合厂、维修店)的入口剪掉。如果未来世界是二维的(基于汽车未来不需要多少维修的预判),保养这个二向箔就能将整个后市场独立维修业务给他二维化了。如果未来世界是三维的,那就先二维化,然后自己再三维化,建造一个属于自己或自己主导的三维世界。

电商体系就是将整个实体打穿后,然后自己建设实体,美其名曰新零售。我们叫通过时间和空间的转移错位,打破一个旧世界,再建设一个属于自己主导的新世界。

在2018年的整体后市场风向中,连锁成为了一个方向。不论是汽配的康众用500家门店换来新公司近百亿的估值中的一部分,还是途虎在线下开设的几百家工厂店,以及其他几个连锁保养体系都在疯狂的扩店。

实体店不好干,但是实体店是后市场的入口的观点已经被大家一致认可。但是主流资本还是不太看好后市场的连锁门店,否则在阿里和京东这么重量级的玩家加持下,居然没有一个主流知名资本重注后市场,说明这个市场还有待进一步观察。而且很多顶着各种光环的创业者在拿到A轮融资后依然不见动静,就能说明2018的市场进入了沉默期。

昨天笔者和一个朋友聊天,他谈到佐证资本不看好这个行业的理由:

第一,人才不好复制,无法迅速规模化;

第二,没有技术含量和独特性;

第三,集客成本太高,搞不定规模客户。

最后他说了一个结论:这个行业没法干,只能用未来去赌明天。

未来就是给资本市场看的,明天就是给创业团队看的。至于更遥远的时间,让他留给时间吧。

这是一个比较悲观的论调。

笔者作为从业者之一,亦被卷入保养大战中,多年的探索以及身处其中的感受,说一下笔者对连锁体系的看法以及未来的预期。亮一下观点,有在公共媒体说话的勇气也是一种胆量。

1、二向箔的玩法也许是成立的。极度简化的业务,需要极度的时间轴和资金的不断跟进。但是这种玩法也是需要极度的克制,极度的自信,以及极度的自我主义。任何一个条件的缺失,都会在时间的长河中迷失自我。

以快打慢,以少打多,以时间换空间,以合作者的利益为大,以自我的利益为小,最终在“保养”这个概念被新能源替换之前实现资本市场的一跃,目前来看路径清晰可见,而且在二维化一部分市场以后,建设自己的第149号宇宙是可见的。

2、维修连锁的玩法:保养产品化、快修标准化、维修专业化。这种玩法要求的不是克制,而是悖论的勇气。所有人都知道做连锁要标准化,简单化。但是在维修这个行业,只要做维修就标准化不了,只要做快修就简化不了业务。做这么多的业务结构,就违反了做连锁的基本准则,所以这需要的是勇气。

这个玩法比较稳健,在目前的情况下,一方面实现的是店面的利润能够得到保证,同时还有连锁的概念,但是全国品牌度基本没有,这个店面如果自建的话,基本也就是一年做几个店面的玩法,在区域内赚个小钱是可以的。想在后市场的大潮中实现全国化基本没有可能。最后的出路估计就是被收购。

3、平台化的玩法。现在很多连锁都趋于平台化了,不再说连锁了。其实很简单,店就是店,总部平台是平台,店面亏钱就是店面亏,虽然总部有股份(现在都在提合伙人,就是让加盟商、员工都加入股东行列),但是我通过供应链或者管理费赚回来。

产业资本或者供应链平台将来都会通过这种模式来入股连锁门店,实现对门店供应链的掌控。美其名曰总部通过供应链和系统的驱动来实现对门店的赋能。

从目前来看,修配一体化的提法比较多,但是还没有谁敢真正的尝试一体化,都是在边缘尝试。供应链驱动的未来可期,但是供应链整合门店的玩法依然很重,重到新康众都搞天猫认证的玩法来和京车会对标,没有人敢下重注。

4、7-11的模式。昨天一个朋友说,他认为7-11的模式是非常好的,应该也是适合未来后市场的一种模式。7-11门店老板拥有所有权,加盟品牌总部,总部通过产品的研发、运营、供应链以及其他方式的赋能,实现共同的收益。总部和门店老板分利润的模式捆绑共同的利益。

门店老板夫妻两个本身一个月打工能赚6000块钱,通过开店投资加盟的模式,实现了老板的自由度和身份的转变,同时通过总部的赋能和本身的劳动,实现了比如10000块钱左右的收益,投资得到了价值体现。

这种商业模式理论上是可行的。在共同的利益下面,双方各自发挥自身的优势,共同盈亏成为一个共同体。但是这个朋友觉得后市场门店,总部怎样给门店赋能,一直搞不清楚。有时间笔者专门做一个商业策划的文章分享这个话题。

二维世界在扩大,能否吞噬三维世界不得而知。但是这是一种思路,三维世界也在抗争,毕竟眼看着入口被卡住也不是个办法。高维打击低维,是一种维度打击。低维打击高维,也是一种打击,要的就是光速的变慢,时间跨越。

车子那么多,行业不会被毁灭,就说明宇宙依然存在。但是黑暗森林法则*依然有效。谁让一篇保养大战的文章揭开了这么多连锁体系的存在,本来黑夜潜行的锦衣人,被广播被发现,就被拖入了黑暗森林战争中,拖入了大店小店线上线下的战争中。

没有谁能幸免,只要在这个森林中。笔者的一个相邻的、生意感觉很好的连锁门店,已经在开始叫卖转让自己的门店,价格100万。

世界依然美好,我们赶快去找寻自己的曲率飞船*!

二向箔*:未知高等文明的清理员“歌者”用于打击太阳系文明的武器,永久将太阳系从三维降低至二维,包括地球文明在内的所有存在全部毁灭。

黑暗森林法则*:宇宙就是一座黑暗森林,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一旦被发现,能生存下来的是只有一方,或者都不能生存。

曲率飞船*:借助曲速驱动实现超光速的飞行,人们在星际间自由穿梭。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0/110757505750I70066666C105.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