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细数区块链技术汽车领域内的四大应用 可提供高等级的数据安全防护

盖世汽车 李文龙 2018-10-09 08:49:10
核心提示:据外媒报道,汽车业正在经历一场汽车电气化变革,未来车辆将向网络互联方向发展,实现智能化、可再生经济,而区块链与密码货币将在自动驾驶车内支付及供应链管理等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区块链在各个领域内都有应用,其中最具前景的是安全领域,可为用户提供高等级的安全防护。将车辆与服务及基础设施直接相连,在进行停车付费、高速收费站付费提供操作辅助。供应链管理是区块链技术在汽车业应用后带来的另一项重要功能。区块链技术还能改变车险行业。区块链技术将允许车辆租赁公司更好、更安全地追踪旗下在租赁车辆的动向及行驶里程数。

黑科技,前瞻技术,区块链自动支付,区块链供应链管理,区块链保险理赔,区块链车辆追踪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汽车业正在经历一场汽车电气化变革,未来车辆将向网络互联方向发展,实现智能化、可再生经济,而区块链与密码货币(口令货币,cryptocurrency)将在自动驾驶车内支付及供应链管理等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

汽车业及许多其他行业所面临的一大难题在于:重要数据的采集、发送及接收流程存在诸多风险(如:安全风险),该问题愈发引起业界担忧,许多政府也纷纷引入新规定,确保所持有数据的安全性。

区块链在各个领域内都有应用,其中最具前景的是安全领域,可为用户提供高等级的安全防护。通过分解数据(breaking up data)、数据存储去中心化、加密技术及提供高等级的验证。在未获得允许的前提下,要想篡改数据,难度不是一般的大(但并非不可实现),从而保障了车企在数据采集及数据应用时的安全性。

自动支付功能

采埃孚正在研发车用电子钱包(Car eWallet)功能,这是一款基于区块链的产品理念,将车辆转换为商业实体。将车辆与服务及基础设施直接相连,在进行停车付费、高速收费站付费提供操作辅助。

姑且不谈该功能在日常生活中的实用性,区块链技术可提供先进技术,助力自动驾驶车辆早日实现,对汽车行业的发展起到了辅助作用。例如,自动支付功能将为自动驾驶车辆提供“自动支付停车费”功能。未来,随着自动驾驶车辆的上路行驶,自动支付或将成为一项不可或缺的实用功能,使车辆自行完成安全的支付操作,无需操作人员介入。

供应链管理

供应链管理是区块链技术在汽车业应用后带来的另一项重要功能。

举个例子,2016年,丰田金融服务公司(Toyota Financial Services)加盟R3 CEV Consortium,其长期目标是:将区块链技术用于汽车供应链管理及车联网系统内。

此外,Genesis of Things机构专注于将区块链技术用于3D打印制造,并与其他技术相结合,未来数年内,将对汽车业产生巨大影响。

保险理赔

区块链技术还能改变车险行业。展望未来,针对原厂零部件更换(original parts replacements)的保险理赔很可能会采用智能合约或私人密钥技术,从而快速而高效地推动文件流程的处理、技术人员的配置及车险的自动赔付。

对于消费者而言,区块链技术可能意味着高度个性化的保险报价,其价格基于其选择与保险公司分享的数据而定,从而创建相对公平的保险市场环境,用户可给予其驾驶品质支付费用,而无需考虑其他环境因素。

车辆追踪

由于数据传输安全性需求在持续提升,区块链技术将允许车辆租赁公司更好、更安全地追踪旗下在租赁车辆的动向及行驶里程数。

这就需要用到经销商管理系统(Dealer Management Systems,DMS),该系统则由区块链平台提供辅助支持。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保障驾驶员数据通信的安全性,确保其追踪的安全性。

区块链技术或能被用于政府监管机构,提升二手车市场的业务透明度,或许能更为安全地采集及存储与车辆使用寿命相关的数据,准买家们(prospective buyers)将能够获取大量的车辆验证信息,了解其所想选购车辆的具体信息。

迪拜道路与交通管理局正在考虑在道路上试运行该类技术。

汽车领域是区块链技术应用最快、发展最好的领域之一。若能确保数据传输及网络互联的高度安全性,这将为自动驾驶车辆的上路行驶提供助力,区块链技术可为业内提供其所需的方案。(本文图片选自bravenewcoin.com)

*特别声明:本文为技术类文章,禁止转载或大篇幅摘录!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0/090849114911I70066377C601.shtml

文章标签: 黑科技 前瞻技术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