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艾瑞泽的“第二次开始”

每日汽车 王小西 2018-09-27 13:26:26

“厕身其中,我们可能难以意识到新的开始。”

即将于10月10日上市的艾瑞泽GX,国庆节前夕在杭州举办了媒体试驾活动。而不到一个月之前的成都车展上,艾瑞泽GX已经高调亮相并公布了7.99~10.69万元的预售价格。可以说,这款寄托着奇瑞换代期望的A+级产品,即将面临市场的检验。

艾瑞泽5,艾瑞泽的“第二次开始”

奇瑞汽车产品公关总监江帆介绍,艾瑞泽GX的产品定位是一款全新研发的A+级轿车,也是瞄准合资品牌A级轿车和自主高端A+级轿车的产品,也可以说是艾瑞泽系列2.0时代的产品。就像《第五次开始》中所讲的,“厕身其中,我们可能难以意识到新的开始。”对于奇瑞来说,这也将是艾瑞泽的“第二次开始”。

艾瑞泽GX主打1.5T+9速CVT,并搭载“雄狮智云”AI智能系统,毫无疑问,艾瑞泽GX将是当下奇瑞汽车轿车方面“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的主打产品。那么,它的实力究竟几何呢?

“画眉深浅入时无”

艾瑞泽GX相比艾瑞泽5的车长,增加了138mm。跟长安第二代逸动、吉利缤瑞接近。这也是近年来消费升级影响下,A级轿车向A+级发展、紧凑级轿车外观L化的体现,无可厚非。

艾瑞泽5,艾瑞泽的“第二次开始”

带有轿跑溜背风格的艾瑞泽GX采用了最新的家族式设计,与现款艾5完全不同的前脸,整个主格栅与雾灯区完全融合,更加接近于奇瑞的旗舰SUV产品瑞虎8,而这种大“X”字形的家族式进气格栅虽然变得更加夸张,但是其却也通过对现有车型的扁平灯组以及梯形下进气的保留,让其不会像瑞虎8那样显得过于另类。

相对于M1X平台的2650-2800mm轴距范围,艾瑞泽GX和另一款艾瑞泽EX同样2670mm的轴距,比艾瑞泽7短了30mm轴距,等于是在艾瑞泽5的基础上进行了更加细分。而且据悉,艾瑞泽EX会跟艾瑞泽GX同时于10月10日上市。

内饰方面,艾瑞泽GX采用了T字型的中控台,并且向驾驶员一侧微微倾斜。这也是考虑到了驾驶席优先。材质方面,整车内饰包括饰板均采用了软质的皮质包裹,质地不错,保证了乘员的舒适性。中控台是镶嵌式的9英寸的多媒体液晶屏,配有一排拨杆实体按键,有着不错的整体感,双圆形加中央7英寸液晶仪表盘,保证了直观和易用。从整体感受上说,比较简洁。

动力方面,艾瑞泽GX搭载的是热效率达到了37.1%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8kW/5500rpm,最大扭矩210N·m/1750-4000rpm,1250rpm时就能开始介入算是非常不错的数据了。从整个试驾过程来看,起步动力的相应很及时,配合脚感很及时。加速过程也很流畅,0-60km/h仅需4秒,油门踩下立刻轰鸣,确实是适应年轻人的操控需求。

艾瑞泽5,艾瑞泽的“第二次开始”

而此次搭载的模拟9速的CVT变速箱,拥有7.07的大速比范围,可以承受最大280N·m的扭矩,最高传动效率达到了92.5%。此外,这台CVT变速箱还可以兼容自动启停、48V轻混、PHEV以及电子换挡功能。试驾过程中换挡顺畅,没有感受到什么顿挫感。

此外,艾瑞泽GX配备了智能ECO/SPORT两种模式,起步之后默认就是ECO模式,而ECO模式下仅会在急加速状态下降低车内空调等电器的功率,所以并没有一般车型ECO模式下就“半瘫”的感觉。另外,艾瑞泽GX没有配备换挡拨片,只能通过挡杆进行手动的加减挡。

艾瑞泽GX的方向盘采用了电动助力转向,比较轻巧,同车的封士明老师表示,手感不错,从整体指向性算,也属于比较精准的。

底盘调校和车身结构方面,GX采用的是一体化笼式车身,以及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悬架,兼顾了舒适性和运动感的平衡,整体悬架调校紧凑有整体感,而且奇瑞方面介绍,在R&H性能方面,侧倾角梯度的控制奇瑞做到了3.5°/g的水平,甚至好于合资品牌的平均水平。

总的来说,艾瑞泽GX这套动力系统整体表现出色,但也有进步的空间,比如发动机的运转振动和声音是能从脚上和耳中感受得到的,虽然影响不大。NVH方面,车速达到110公里后,车内感觉虽然舒适,没有太多的杂音,不过也没有特别出色的感受。

艾瑞泽5,艾瑞泽的“第二次开始”

细节方面,艾瑞泽GX提供了前后共4个USB接口,还配备了后排的独立空调出风口,这都是值得一提的用心之处。不过,功能性的主驾驶座椅电动调节的缺失,是需要补齐的。对比同价位自主以及合资品牌的车型,这点成本上的节省是要不得的。

此外,瑞虎8搭载的“奇瑞雄狮 CHERYLION”也毫不意外地放在了艾瑞泽GX身上,除了基础车机功能外这套系统支持上网(4G+WiFi)、手机互联等功能,通过官方APP也可以实现远程的手机/车机无线互联以及基础控制功能,实用性和可玩性都比较高。

而人机交互方面,“雄狮智云”的语音识别系统可以通过按键或语音“小艾你好”以及自定义名字唤醒,语音识别供应商为科大讯飞,可识别32种方言,试驾过程中,对于北方方言的识别率不错,上海话辨识率似乎不高,不过反应速度能令人满意。此外,语音指令的平台支持度和深度,正如记者之前的文章中所写,显然还未能达到你说什么它就干什么的程度,因此加强这套系统的“深度学习”功能,也是“雄狮智云”系统未来进化的方向。

壮心不已

艾瑞泽GX和艾瑞泽EX的上市,也意味着奇瑞开始规划全新的艾瑞泽车型系列。在各大车企都纷纷开始注重“轿车+SUV”两条腿走路的现今,轿车方面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艾瑞泽5,艾瑞泽的“第二次开始”

上市后,艾瑞泽GX将主打8~10万元市场,艾瑞泽EX将主打6~8万元市场。从预售价格来看,艾瑞泽GX的价格跟之前的艾瑞泽7的价格9.69~10.39万元相比,范围扩大了,跟艾瑞泽5的价格4.99~9.79万元有小部分重合。不过,价格上面的比较没什么意义。

而艾瑞泽GX的前身艾瑞泽5,于2016年3月18日在北京上市,一年之后的2017年3月18日又推出艾瑞泽5 Sport。上市两年多来以月销超过万辆成为奇瑞的销量担当,可以说是奇瑞产品系列中不多的亮色。不过,上市才两年半,已经有“走入暮年”的网络说法,可见艾瑞泽5面对着见异思迁的市场也渐露疲色,老化的速度有点快。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艾瑞泽5的8月份销量仅为7630辆,1~8月累计销量为68626辆。所以,这个时候艾瑞泽系列进行换代,也是奇瑞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必然的反应。不过,从奇瑞的轿车方面来看,艾瑞泽要成为系列,除了GX和EX,还需要轴距超过2700mm和价位区间12~15万元的B级轿车才行。我们期待奇瑞能尽快推出。

艾瑞泽5,艾瑞泽的“第二次开始”

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实际上目前车企的压力非常大。最近,奇瑞近期在长江产权交易所推出了预公告,进行“增资扩股”。这对于近年来一直处于资金饥渴状态的奇瑞来说,可算是久旱逢甘霖。我们也希望新的股东方进入后,能够为奇瑞带来新的变化,让奇瑞焕发新的生机。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9/270126262626I70064955C102.shtml

文章标签: 艾瑞泽5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