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迭代升级加速:阿里、斑马深度布局智能网联汽车新系统

盖世汽车 雷云 2018-09-25 08:07:39

眼下,汽车正在从出行工具加速向智能移动终端转型,由AliOS与斑马网络主导的“互联网汽车”浪潮,已经推动产业完成了“汽车硬件+操作系统”的整合,如何在操作系统之上接入更多第三方服务,成为互联网汽车的下一个挑战。

互联网汽车迭代升级,阿里AliOS,斑马智行MARS,智能网联汽车新系统

日前,在2018云栖大会——互联网汽车峰会上,操作系统AliOS与互联网汽车方案提供商斑马网络接连宣布了一系列新产品。

AliOS 2.0系统&AliOS开放平台同步推出

阿里巴巴首先发布了全新的AliOS 2.0系统。AliOS首席架构师谢炎表示,AliOS 2.0系统在感知、交互、应用、平台、安全五个领域实现了突破性进化,将定义下一代互联网汽车的标准。五项进化主要包括:

新感知:对车更全面的感知,覆盖车机、胎压等方面;基于人脸识别构建

FaceID,实现驾驶体验的千人千面;更好的感知道路状况,集成V2X技术,支持车路协同。

新交互:以“快捷手势”“语音+手势”“语音+触摸”为基础构建多模态融

合的智能交互方式;支持车内多屏显示与操作:中控屏显示地图,后排屏幕显示音乐播放器,二者可独立控制,屏幕内容可拖拽式共享。

新应用:提供AR导航服务,可通过路况感知、AR技术将导航信息与实景

融合,实时导航;基于人、车、环境数据感知,对驾驶行为与车辆状况实时监测、为企业和个人提供驾驶风险管理服务。

新平台:推出面向车的应用开发框架和端上机器学习推理框架,对系统进

行了深度优化。应用开放框架包含智能交互、车应用开发模型、AI与车辆数据;端上推理框架具有高实时性、保护隐私、无需联网等优点,且结合硬件做了性能优化。

新安全:全面提升互联网汽车安全等级,加固用户隐私及数据安全。

2014年阿里巴巴启动了汽车操作系统的研发,2年后搭载斑马智行(基于AliOS)的荣威 RX5 正式上市,开创了“互联网汽车”这一全新品类。目前已经有荣威、大通、名爵、东风雪铁龙、福特、观致等品牌开始使用基于AliOS的斑马系统。

互联网汽车迭代升级,阿里AliOS,斑马智行MARS,智能网联汽车新系统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还同步推出了AliOS开放平台。据了解,平台开放了包括云应用开发、场景智能感知等6大类60余项底层系统级别能力,并同步提供车载开发工具和测试环境,开发者可对驾驶舱、 车灯、故障等100多种实车信号进行快速模拟。

谢炎表示:互联网汽车生态的市场价值将不亚于手机,AliOS开放平台希望帮助广大开发者利用成熟的技术平台,专注于服务的创新。我们计划两年时间培养10万汽车开发者,共同构建更为完善的互联网汽车生态服务。

AliOS开放平台解决了大多数开发者、创业团队缺乏汽车场景开发经验、研发环境的问题,提供了系统能力接口、应用开发工具、服务接入分发、资源生态共享等一站式、全链路解决方案。在此过程中,阿里巴巴的生态也将向开发者开放,他们可通过淘系超级账号体系,一键接入支付宝、高德、盒马、飞猪、菜鸟等,以及包括万豪、星巴克、肯德基、万达影业等第三方商业合作伙伴的业务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与单一车厂开放汽车硬件接口不同的是,AliOS是一个跨品牌的行业级操作系统,开放平台不但开放车控硬件的接入能力,更能帮助开发者将更多互联网服务快速接入到车上。

斑马网络一连宣布三大动作

此外,继9月13日宣布获得超16亿元首轮融资后,斑马网络“四大开发”战略也迎来了最新进展。在此次互联网汽车峰会上,斑马网络一连宣布三大动作:一是推出整车个性化开放平台(T.O.P),满足车厂个性化需求;二是发布斑马智行MARS(V3.0)版,并提前公布十项亮点功能;三是基于AliOS,发布斑马智行Plus、斑马智行Pro、斑马智行Lite三大版本,可快速适配90%以上的车型。

互联网汽车迭代升级,阿里AliOS,斑马智行MARS,智能网联汽车新系统

“相较于其他厂商的技术开放,斑马的开放聚焦在汽车智能网联领域,对于所有车企来说是看得见、摸得着、用的上的,整车个性化开放平台(T.O.P)是智能网联车领域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开放平台,我们希望合作的每一款车型都是独一无二的千里马。”斑马网络CEO郝飞表示。

整车个性化开放平台(T.O.P)的发布意味着,在基础产品版本之上,已经与斑马合作的车厂还可以利用该开发平台进行二次开发。据了解,该平台将开放101个工具包,覆盖场景引擎、整车无限自定义场景、整车&系统能力、地图、娱乐、出行、IoT等七大整车及出行能力,整车企业可以利用T.O.P对不同车型配置和不同场景进行自定义,最终实现差异化功能和生态服务的二次开发。

“现在全国近50家年销量5万以上的车企都在斑马寻求合作,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为他们提供全覆盖的解决方案。”郝飞说。斑马智行Plus、斑马智行Pro、斑马智行Lite三大版本的推出使得车厂能够根据硬件平台的规划选择不同梯度的产品版本,而在消费者端的生态服务体验则完全一致。

在目前用户所使用的2.0版本的基础上,斑马网络将发布全新的互联网汽车斑马智行MARS(V3.0)版,并提前公布了十项亮点功能,分别是:AI场景引擎、车载K歌系统、跨端组队、全天候地图、我的快递、沉浸式音乐、AR辅助驾驶、首个车内AI萌宠、专属个人通勤地图以及疯狂答题。

其中,最具突破性的功能是AI场景引擎的推出。AI场景引擎基于车辆数据、用户数据、环境数据、生态数据(阿里生态与非阿里生态)、交通数据等深度融合,利用AI算法对消费者的下一步需求进行预判服务,避免了用户在开车期间还需要在APP之间不断切换的尴尬。

相比上一代系统,MARS版全面融合了AI技术,实现了车与人相处过程中的不断进化。“我们将推动车从助手到家人的跨越,开启AI时代的人车新关系”。斑马网络CEO郝飞如是表示,据悉,上述功能预计在2019年推送。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9/25080739739I70064479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