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转战新能源/新车密集投放 看新形势下长城汽车企业战略风向

盖世汽车 宋媛 2018-09-13 06:00:00

长城汽车日前公布的8月产销快报显示:当月共计销售新车64,096辆,较去年同期减少12.99%;今年1-8月累计销售589,945辆,同比降低2.24%,其中前8个月SUV 累计销售500,429辆。到目前为止共完成2018年度116万销量目标的50.86%。

销量,长城汽车半年报,长城汽车年报,长城汽车财报

在不久前,长城汽车也发布其2018年半年度报告,根据报告数据,长城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479.5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409.93亿元增长16.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6.96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24.2亿元,实现了52.73%的增长。

长城方面称,其业绩增长主要原因在于优化产品结构及WEY 品牌产品销售占比提升,致使整体产品盈利能力提升。据了解,长城近年来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同时推出多种配置的车型,满足各细分市场需求,公司竞争力不断提升。

数据显示,长城目前10万级以上车型占比已经过半,H6主力车型售价区间达到10万元,在售车型单车均价近10万元,达到了合资车高度,凭借着SUV高利润,单车毛利也达到1.9万元,其品牌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在今年“2018全球最有价值的100个汽车品牌”排行榜中排在第16位,在上榜的中国汽车品牌中排在首位。

上半年销量稳健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同期按年增长4.6%,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总销量按年增长3.4%。在当前车市增速整体放缓的情况下,长城2018年上半年总销量达到471,939辆,较去年同期增长3.09%,完成其全年116万销量目标的40.68%。其中国内市场销量为44.97万辆,同比增长2.06%,SUV销量实现38.42万辆,继续保持国内市场领先地位。

销量,长城汽车半年报,长城汽车年报,长城汽车财报

此外,皮卡车市公布的终端销量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狭义皮卡整体销量微增1.05%,长城皮卡销量增长达到12.21%,已大幅超过行业平均增长率。上半年长城风骏皮卡售出64,234辆,该车型已连续二十年稳居中国皮卡车销量榜第一,市场表现不俗。

今年上半年,受到海外市场汇率波动频繁、地缘政治动荡等因素的影响,中国汽车出口仍面临较大的压力。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持续推进,以及海外市场的结构性机遇,新的增长点逐步形成,上半年我国车企出口51.2万辆,同比增长29.4%。长城在海外市场持续发力,实现海外整车出口销量2.22万辆,同比增长29.60%。

紧锣密鼓推出多款新车

2018年上半年,哈弗H6仍为长城最畅销的车型,销量达到218,653辆,占其期内总销量的46.37%。长城高端品牌WEY派也成为整体销量的主要来源,WEY系列(包括VV5、VV7及插电混动P8)的销量共计为77,647辆,期内占长城整体销量的16.47%。风骏皮卡、哈弗H2亦为其贡献了不错的销量。

长城上半年推出新款哈弗H6 Coupe,新款车型提升了动力性能,燃油经济性进一步改善,车型标配盲点侦测、360度全景影像等功能。3月和4月,长城又分别推出哈弗系列全新车型哈弗H4、升级版纯电动轿车C30EV以及首款插电混动SUV车型 WEY P8, P8是WEY品牌高端新能源Pi4平台的首款产品,可享受不限牌、不限购、免购置税等政策,综合油耗低至百公里2.3L。

销量,长城汽车半年报,长城汽车年报,长城汽车财报

在4月北京车展期间,哈弗品牌F系列第一款车型哈弗F5首次亮相,WEY品牌除了新车型P8,还展示首款纯电动SUV概念车WEY-X,改装车型WEYRS7。WEY品牌全新车型VV6也在车展期间首次亮相。此外,长城旗下全新的新能源品牌欧拉也在此次车展首次亮相。

销量,长城汽车半年报,长城汽车年报,长城汽车财报

实际上,欧拉首款车型iQ已于日前正式上市,新车定位为新一代纯电紧凑型跨界车,售价为18.88-20.48万元,补贴后售价为8.98-10.58万元,提供综合工况续航里程280/360km两种版本车型。

上半年长城快速扩充其产品阵营,正是这些升级换代产品和新车型密集推出,有力的持续助推了长城销量的增长。

战略投资项目不断加码

长城目前拥有保定(含徐水区)、天津两大生产基地。其中天津整车、零部件已经全部达产,为集团提供充分的产能保证。徐水整车一工厂、二工厂、三工厂已投入使用,徐水整车工厂装配更多自动化、智能化设备,为后续新产品投放提供可靠的生产保证。今年3月份,长城重庆永川生产基地项目已开工建设。据了解,该基地将主要生产豪华皮卡车及H9等车型,2019年底达产后,可年产25万辆整车,实现产值约250亿元,并带动配套产值约250亿元。

销量,长城汽车半年报,长城汽车年报,长城汽车财报

4月初,长城汽车和人工智能领军企业百度在博鳌论坛上签署战略协议,双方在车辆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共享出行、大数据等四大领域展开战略合作。其实这并非两者首次合作。自2016年起,长城汽车与百度就已经在高精度地图定位技术领域展开合作;2017年,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力挺的自动驾驶项目——Apollo(阿波罗)计划收获了包括长城、一汽、长安、奇瑞等车企在内的超过50家生态合作伙伴,并达成战略合作。

在8月底WEY VV6在北京上市发布会上,WEY品牌与百度达成战略合作。根据合作内容,未来WEY品牌将加入百度Apollo开放车辆认证平台,同时双方还将致力自动驾驶领域的发展,自此也将开启WEY品牌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全面竞争。

销量,长城汽车半年报,长城汽车年报,长城汽车财报

事实上,长城汽车早在2009年就开始布局车辆智能化技术的研发,并于2017年初正式发布了“i-Pilot智慧领航”自动驾驶系统。目前i-Pilot1.0、i-Pilot2.0自动驾驶系统已完成设计开发及相关测试。

除了在加强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的合作外,长城汽车在新能源领域也是重点聚焦。氢燃料电池作为动力系统的车型开发在内的汽车电动化,已成为长城汽车的核心研发工作。今年上半年,长城同步开展EV、HEV、PHEV三种技术架构的车型开发以及FCV的策划,作为首家中国车企,长城已加入国际氢能源委员会,开展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开发。此外,在新能源投资合作项目上,长城也是动作频频持续加码。

据媒体报道,2017年长城通过全资子公司认购澳大利亚Pilbara Minerals的5,600万股的新增股份,获得Pilgangoora 锂矿项目部分产品的包销权,该认购有望为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提供资源保证,为提升盈利能力及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此外,长城还以增资入股方式获得河北御捷车业有限公司25%的股权,双方将在新能源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工艺、零部件供应、渠道建设、品牌推广等领域展开合作。

销量,长城汽车半年报,长城汽车年报,长城汽车财报

据了解,长城目前已建成电芯、机理分析、PACK、BMS试制试验室以及电池试制车间、试验中心等。在韩国京畿道城南市、奥地利下奥地利州和德国法兰克福,建立了新能源技术研发中心。此外,7月10日长城与宝马以各持股50%签署合资合营合同,新公司命名为光束汽车有限公司。合资公司规划了标准年产能16 万辆的国际先进整车工厂——这是宝马汽车在全球范围内首个纯电动车合资项目,也是长城新能源汽车迈向国际化的桥头堡。此外,8月7日,长城与北汽集团以及国投招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基于零部件共享方面进行整合,并将在越野车的混合动力技术进行共享。

未来聚焦新能源全面布局

2018年长城开展配套运作模式的创新,初步实现了四大零部件公司独立运作,真正面对市场。零部件公司结合各自经营特性,通过开拓创新及实施多元化运作模式,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助推集团整体效益增长。

按照规划,未来长城将向清洁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方向发展,在提升传统车型品质的同时,在新能源、智能、共享方面加大投资力度,在混合动力、纯电动领域推出更多车型同时通过开展氢能源技术的开发,推出更加绿色节能的产品。

在新能源领域,长城将在2025年前基于5个车型平台,推出包括纯电动车、插电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共计12款产品,具体分别为3款小型纯电动车(ME平台)、1款跨界车型纯电动车、2款紧凑型纯电动车(与宝马合资的光束汽车)、4款中大型插电混动车和2款大型纯电动/燃料电池车。

销量,长城汽车半年报,长城汽车年报,长城汽车财报

据了解,这些车型将基于XEV大型平台(2款)、全新中大型平台(4款)、全新紧凑型平台(宝马合作平台 2款)、跨界车型平台(1款)、小型平台(ME 3款)打造,车型种类涵盖EV、PHEV及FCV等,采取多品牌多平台合力推进。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我们注重社会的实用性,本着解决城市交通通行问题,要打造专署化纯电车新能源平台,可以在同等尺寸和同等续航的情况下,比竞品少100kg。”

在智能驾驶方面,长城将与互联网、电信运营商等公司进行深度技术合作,提升智能网联、智能出行领域技术水平。另外,未来还将率先在WEY品牌车型上搭载i-Pilot系统,实现美国SAE L3+级别自动驾驶。

销量,长城汽车半年报,长城汽车年报,长城汽车财报

在新车投放上,下半年长城将推出更多具竞争力的SUV车型和新能源车型。WEY品牌全新车型智能豪华SUV VV6已在8月上市。9月将推出全新F系列首款车型F5,全新F系列车型定位为“新运动智联SUV”,主要面向潮流时尚的新青年人群,主打潮流科技、动感和年轻化。长城首款搭载自动驾驶技术的F7车型将在四季度推出。另外在电动车方面,三季度长城推出欧拉品牌旗下首款车型欧拉IQ,欧拉R1、R2预计将分别于今年内及明年三季度上市,未来欧拉品牌每年将投放3款新产品。众多新车型的推出,有望进一步推动长城下半年销量的增长。

盖世小结:

今年上半年长城升级换代及新能源车型密集推出,新能源平台打造及投资合作项目动作不断,长城在保持SUV市场份额稳定增长的同时,全面布局新能源汽车的战略显而易见。而在目前密集竞品包围下已成一片红海的SUV市场,特别是随着国内SUV增速趋于放缓下,当业界质疑长城汽车SUV单条腿走路的未来时,长城仍坚定的将目标锁定SUV,并加快新能源领域的布局,这与SUV的高利润以及摆脱“双积分”政策负积分困扰,开拓新能源汽车这一新利润增长点不无关系。而在加快新车推出及车型升级换代的同时,确保用出色的产品力以质换量,以产品的差异化优势吸引消费者,无疑是长城汽车未来拓展市场的关键所在。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9/130611321132I70062243C102.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