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不只是为了钱?传统车企高管跳槽新势力利大于弊

盖世汽车 雷云 2018-09-05 08:00:17

近年来,一大批新兴造车企业的“登陆”让原本沉静的汽车圈立刻躁动起来,暂且抛开各自的造车进程不谈,就说其掀起的一场与传统车企之间的人才大战就已让人目不暇接。

传统车企高管跳槽新势力利大于弊

据统计,仅在2017年就有200多名职位在总经理及以上级别的传统汽车人加入造车新势力,而到2018年,随着各车企进入最终的量产交付阶段,传统车企人才向新势力造车企业涌入的势头更是没有丝毫的减弱。

今年上半年,陆续有原北汽股份副总裁兼北汽销售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蔡建军加盟宝能汽车;原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张勇加盟浙江合众新能源;原捷豹路虎特殊车辆事业部总负责人马克·斯坦顿出任华人运通首席技术官等。

面对传统车企职业经理人频繁流动到造车新势力的现象,业界有何看法?新时代下,这类趋势会否愈演愈烈?中高端人才的流动,会对汽车行业的发展起到什么样的影响和作用?在日前举办的2018中国汽车人才高峰论坛上,盖世汽车有幸采访到了汽车人才研究会理事长朱明荣、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二者分别从行业协会和传统车企的角度对此现象进行了分析。

“人才流动千万不能绝对化,一般流动幅度在5%-10%的合理范围内就是良性的、健康的。”汽车人才研究会理事长朱明荣如是指出,“当人才在某个企业岗位上已经碰到了天花板,找一个更能发挥自己才能的新环境未尝不可,另外,人才如果不流动,那企业也将成为一潭激不活的死水。”

其分析指出,现在合资企业与自主品牌之间的人才流动不但正常,而且也备受业界欢迎,“这实际上就是在为中国自主车企的发展输送力量,同样的传统车企高管去新造车企业亦有人才输送的作用,还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过,其亦坦言,在车企人才之争日益白热化的当下,部分车企呈现出的无序恶意挖人情况也要引起注意。

作为传统汽车企业,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对于人员的流动显然有更多体会。“个人认为汽车行业的发展、中国制造行业发展仍需呼唤工匠精神,呼唤立足本岗做精做专、持续提升创造价值的精神。”

制造业因其特殊的特点,要求从业者需要沉下心来发扬工匠精神,“这个工匠精神就是在一个岗位上不断精进,可能每天的提升的幅度微乎其微,但是多年如一日地去做,就让他对这个岗位达到了精通的程度,同时也就创造了价值。”

对于传统车企职业经理人流动到新兴造车企业,或者说新兴造车企业挖角传统车企现象,杨学良坦陈,“只靠挖几个人来解决一个企业的发展,尤其是制造业的发展是比较难的。”

其坚定表示,无论是新势力还是旧势力,首先领导人应该是一个有效的集体;第二产业工人基础的制造能力非常关键,产业工人队伍必须通过慢慢培养、不断磨合才能达到高效且质量把控非常好的状态。“其实真正把一个高质量的车造出来交到用户挺难的,一些新造车势力在实际交付中就出现了问题。”

另外,其还强调到,零部件体系的建设、上下游产业链的打通也需要时间来积累完成,通常情况下,一个主机厂可带动周边5-8个就业机会,包括零部件、物流、服务、银行等。“吉利积累了好几十年,才慢慢形成这种高效运转的零部件体系。”

一番交谈下来可见,“传统职业经理人跳槽新兴造车企业大多是冲着薪资待遇而去”的说法也不尽然。传统车企和新势力之间的人才流动范围合理,对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而言将利大于弊,一方面,当下正处于量产关键期的造车新势力,大多不具备对汽车产业链的深度掌控能力,急需经验丰富的传统汽车人才助其一臂之力,因此会以更高的职位薪水和更广阔的发展前景来吸后者;另一方面,传统车企的危机意识被唤醒,亦会更加重视人才的培养和保护。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9/050811461146I70061020C1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