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贸易摩擦致关税上调 林肯或将遭遇全面危机

中国经济网 郭跃 2018-08-27 07:39:52

上周四(8月23日)12时01分起,根据商务部2018年第55号公告和《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约16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公告》,我国将对原产于美国约16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关税。

中美贸易战,中美贸易战,林肯汽车在华销量,林肯汽车降价,美国进口商品关税上调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部333种加税商品中,几乎全部原产于美国的汽车产品都包含在内。由此,目前全部采用进口方式销售的美国高档车品牌——林肯无疑将受到极大影响。对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该节点前后多次实地探访林肯4S店,以了解实际影响。

此外,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也势必会影响国内消费者对美系车的购买热情,这对于本就深陷低谷的福特来说,或许将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未来走势不容乐观 林肯优惠加大急清库存

2014年第二次入华后,林肯迅速成为市场的黑马,2015年销售11630辆,2016年飙升至32558辆,同比增长179.95%;2017年其销量更是激增至54124辆,同比增长66.24%。然而其高增长模式在2018年戛然而止,今年1-7月,林肯累计销量仅为28829辆,同比下滑1.45%

中美贸易战,中美贸易战,林肯汽车在华销量,林肯汽车降价,美国进口商品关税上调

对此,早在2017年年底林肯正处于巅峰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就撰写过多篇文章,从林肯品牌销量、产品、渠道等多方面对其在中国市场的前景进行了分析,并预见到了其发展中存在的如过于依靠“新车效应”、品牌力过于薄弱、用户群不够丰富、产品品质差强人意、服务打折等隐患。

而如今在一些论坛中,随着不断有消费者抱怨林肯汽车的质量问题,林肯的品牌形象正在遭遇考验;此外,林肯依靠不断推出新车带来的销量快速增长,在2018年没有新车型引入的情况下偃旗息鼓也是理所当然。

中美贸易战,中美贸易战,林肯汽车在华销量,林肯汽车降价,美国进口商品关税上调

北京某林肯4S店内的MKC目前有4万元优惠 郭跃摄

屋漏偏逢连夜雨,随着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带来的原产于美国汽车的关税上调,也势必将给林肯未来的发展蒙上更大阴影。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也在本次关税上调节点前后多次前往林肯4S店实地走访调查,以了解林肯实际销售受到的影响。

8月19日,即本次美产汽车关税上调前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首次来到一家位于北京的林肯4S店,并以林肯销量占比最大的车型MKC作为调查对象向销售人员咨询,该销售人员告知,“虽然在本轮关税的涨涨跌跌中,MKC的官方指导价格没有改变,但其目前其实有4万元优惠,不过优惠价格只维持到23日之前,之后将要重新定价,但4万元优惠几乎可以肯定是没有了。”

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关税上调对于林肯的影响将比较大,但由于其此前库较高,反而成为了它的优势,不过依靠库存资源肯定难以维持其后续销售。”

中美贸易战,中美贸易战,林肯汽车在华销量,林肯汽车降价,美国进口商品关税上调

原产美国产品关税上调后,林肯优惠幅度加大以清库存,应对未来的客流下降 郭跃摄

而这在记者再次来到林肯4S店探访时也得到了印证。8月26日,即关税上调正式生效后的首个周末,记者再次来到该店,发现看车消费者仍然颇多,并且MKC优惠力度较上周继续加大。询问时,店内销售人员表示,“店里销售的都是库存车,并想把库存车尽快清空,因此现在购买MKC优惠要比4万元还多”,问及原因,该销售人员继续说,“因为预计9月左右,林肯或将提高官方零售价,届时优惠幅度即使不变,但整体车价也将随之上涨;而若林肯不上调官方售价,销售市场也会缩减优惠幅度以对冲关税上调带来的成本上浮。因此未来车价肯定会明显上涨,来店里看车的消费者肯定会随之极具减少,现在也只能加大优惠力度清空库存了。”

而北大战略与营销课程主讲专家薛旭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林肯品牌的影响力在中国正处于初建阶段,此时遭遇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关税上调,对其影响将非常巨大。而加速本土化或是化解危机的唯一办法。”

  贸易摩擦或引发美系车危机

林肯正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其母公司福特表现同样令人揪心。在2016年以95.7万辆的成绩距“百万辆”功亏一篑后,长安福特的销量便一路下滑;今年上半年,长安福特累计销量仅为22.8万辆,同比大降38.9%,跌落至近年来的谷底。

而产品老化、品牌力缺失等因素,正成为桎梏福特发展的主要因素。产品方面,长安福特旗下几乎所有车型都处于“老龄化”阶段,上市已有5年的第五代蒙迪欧、相隔8年之后终于要迎来换代的福克斯、进入产品末期的福睿斯、以及都已服役多年的众多SUV车型,使得长安福特旗下几乎所有车型在细分市场都难有突出表现。

同时随着旗下高端品牌林肯销量出现下滑和消费者对其品质的担忧,福特的品牌形象也始终难与市场中的德系、日系品牌们抗衡。

中美贸易战,中美贸易战,林肯汽车在华销量,林肯汽车降价,美国进口商品关税上调

福特某4S店内的进口车型 郭跃摄

而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关税上调更或将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虽然在中国销售、原产于美国的福特车型销量占比极低,2018年1-7月,福特进口车累计销量仅为12582辆,但薛旭表示,“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国内消费者对美系车或将会产生抵触情绪,这也将极大影响其未来市场表现。”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8/270739523952I70059148C102.shtml

文章标签: 中美贸易战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