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正文

中汽中心常州院:引领汽车产业技术升级

盖世汽车综合 2018-08-13 06:00:00

产业背景

汽车产业具有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特征,是实现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载体,是建设制造业强国的重要支撑。作为华东区域的典型代表和汽车产业发展的后起之秀,常州市快速布局,综合运用自身区位优势和相关产业基础,重点打造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落实江苏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战略部署。

综合汽车产业发展特征,要完成加强产业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大力研发关键核心和基础共性技术,以及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推动汽车产业高端化发展两大战略任务,具备先进研发测试能力的技术服务机构是江苏省汽车产业链亟需的一环,对推动江苏省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提高核心竞争力有重大意义。在此共识基础上,常州市武进国家高新区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中心”)积极合作,联合建立了中汽研(常州)汽车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常州院”)。

企业概况

中汽中心常州院一期建设项目占地60亩,将建成研发办公和孵化办公面积8626㎡,汽车及零部件性能试验室面积26381㎡,辅以其他配套设施后总面积达35858㎡。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关键性能研发测试基地,中汽中心常州院将于今年10月正式投入运营。目前,原值达1.8亿元的研发试验设备已进入安装调试阶段。针对当前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的发展趋势与相应技术需求,中汽中心常州院二期进一步规划建设占地40亩的智能网联测试中心,项目将于年底正式开工。

目前,中汽中心常州院已组建了一支以技术领军人物为核心的人才团队,其中技术领军人物包括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十二五”机械工业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等,人才团队总计57人,其中研发人员52人,博士9人,硕士21人,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53%,

依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专家智库、技术积累以及行业资源,中汽中心常州院积极建设新型研发创新服务平台,助力华东地区整车和零部件企业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实现转型升级发展,形成区域汽车产业链协同效应。

中汽中心常州院,中汽中心,汽车技术

总体目标

秉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理念,发挥中汽中心领先的行业地位、突出的研发技术优势,在区域配套政策的支持下,中汽中心常州院将在汽车行人保护、新能源动力电池、汽车座椅、整车NVH、整车疲劳耐久、整车热管理、动力总成系统等领域建立自主研发、技术转移和产业化应用能力。通过建设世界一流的汽车关键技术研发试验室,结合丰富的产业化实践,推动区域企业转型升级;通过引进一批高端汽车研发和项目管理人才,培养一支技术实力强大、行业影响广泛的人才队伍。

在建立高端研发服务能力的基础上,常州院将同步建设汽车科创园,打造一个集技术、设备、战略、行业、资本、市场、培训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科技项目产业化提供齐全的基础设施及完善的服务体系,以创业辅导、运营服务、资本融通扶持汽车行业优质创业项目成功落地与良性发展。

中汽中心常州院,中汽中心,汽车技术

核心业务

中汽中心常州院将建成国内一流的汽车工程技术研发服务能力,助推先进技术开发、产业化应用以及转移扩散。

一期建设“汽车行人保护研发试验室”、“新能源动力电池综合研发试验室”、“汽车座椅研发试验室”、“整车NVH试验室”、“整车异响试验室”、“整车疲劳耐久试验室”、“动力总成综合试验室”和“整车环境模拟试验室”等整车及关键零部件性能试验室八个,提供汽车安全、振动噪声、疲劳耐久以及动力总成综合领域性能开发及研发验证服务。

在建设期间,中汽中心常州院专家团队凭借对汽车行业前沿技术方向和研发测试需求敏锐的洞察,前瞻性地提出了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场地建设方案,并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获批建设智能驾驶封闭试验测试区及网联控制中心。以上设施建成后,试验场景将覆盖城市、郊区、高速、非良好路面等交通场景工况,包含DSRC、LTE-V网联环境,满足L1-L4级自动驾驶测试条件,应对从驾驶辅助到智能驾驶、网联驾驶的封闭测试需求。

为形成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国内外领先的完善的开发和测试能力,中汽中心常州院二期将进一步建设“整车电磁兼容(EMC) 试验室”、“整车智能网联OTA试验室”、“整车电子电气硬件在环试验室”、“车载以太网测试试验室”、“智能网联实车电子电气试验室”等五大试验室,针对汽车电磁兼容性能、车载网络、无线通信、智能驾驶等领域的基础前沿和交叉共性技术开展研发与应用。

中汽中心常州院,中汽中心,汽车技术

双创服务

为响应国家双创号召、创新企业发展模式,中汽中心常州院着力构建富有区域和产业特色的“七个平台、五大服务、一个生态圈”生态培育体系:努力打造汽车公共技术服务与测试平台,汽车关键共性技术创新平台、产学研用合作交流平台,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交易平台、产学研用合作交流平台、科技项目孵化平台、高端人才聚集和培养平台、金融创新和发展平台等七大平台;建立高端工程技术服务、正向开发服务、孵化服务、金融服务和培训服务等五大服务能力;构建并深化“汽车+金融”的创新创业共享协同生态圈发展路径,助力常州乃至华东汽车产业上下游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创业发展工作。

以平台建设为基础,依托中汽中心的行业资源,结合武进高新区的区位及政策优势,常州院将通过综合运用研发创新设施、创投基金、科创园区等创新工具和载体,打造一个具有一站式服务能力的科创园区。

科创园秉承“整合优势资源,搭建服务平台”的服务宗旨,坚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向,以“营造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为发展目标,致力于为创业团队提供办公场地、创业项目咨询、政策扶持等服务,为创业企业提供一个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专业性的创业孵化服务平台。

中汽中心常州院作为国家级制造业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将充分发挥中汽中心在汽车领域的技术与人才优势,将专精的技术研发、深入的产业调研转化为专业化的双创服务能力,从而激发区域双创活力,形成特色鲜明、协同发展的区域产业链健康生态。

中汽中心常州院,中汽中心,汽车技术

产学研合作

在中汽中心与国内外众多整车及零部件企业、知名院校的良好合作基础之上,常州院目前已与众泰大迈、云度汽车、爱驰汽车、英捷汽车等多家企业形成实质合作,与河海大学等高校共建人才联培基地,并牵头成立江苏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努力建设各级公共创新平台,充分发挥创新技术扩散和创新要素集聚能力,支撑实现“技术+研发+产业化”发展模式,促进区域汽车产业创新发展。

中汽中心常州院致力于打造“开放资源,聚合要素,精准扶持,成果共享”的发展格局,探索“专业化、特色化、协同化、产业化”的服务模式,加快江苏省未来实现数字化时代汽车产业与技术的提升。特别是智能网联电动汽车时代的到来,将使汽车产业与技术发生显著变化,带来江苏省汽车设计开发、生产制造、销售及服务等各个环节的根本性变革。中汽中心常州院迎合汽车产业发展潮流、引领地区产业发展方向,将成为打造区域汽车产业名片的重要支撑。

中汽中心常州院,中汽中心,汽车技术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8/130611401140I70056394C106.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