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宝马加强在华布局 全球战略调整意图渐显

盖世汽车 宋媛 2018-07-20 06:00:00

不久前中国总理李克强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在两国总理的共同见证下,多家企业以及中德政府相关部门间达成了合作协议或谅解备忘录并签约,在合作金额超过300亿美元的20多个合作项目中,项目占比超过三成的中德汽车领域的经贸合作成为最大的看点,其中就包括宝马与华晨、长城、百度、宁德时代等中国企业战略协议的集中签署和合作意向的达成。

宝马在华战略,宝马在华战略转型,宝马中国战略转型

当前中国不仅汽车产销量位居全球第一,在新能源方面已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在自动驾驶技术、智能互联技术等领域也始终走在行业的最前沿。中国政府在推动汽车产业发展中,在政策以及各方资源协调共享等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大。

宝马集团全球官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宝马集团全球累计销量124.25万辆,同比增长1.8%。其中在中国市场上半年累计销量29.98万辆,同比增长2.2%。在中国市场为宝马集团全球贡献的近四分之一的销量中,有三分之二以上的销量来自华晨宝马,中国市场对于宝马集团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宝马在华战略,宝马在华战略转型,宝马中国战略转型

负责企业财务同时管理中国相关业务的宝马集团董事彼得博士在媒体沟通会上强调:“从集团战略层面来讲,中国市场是具有战略意义的重点投资市场。在接下来几年用于未来出行研发的70亿欧元中,越来越大的比重将倾斜到中国地区。”

增资华晨 合资国产车出口全球

7月9日,宝马集团和华晨集团就双方合资企业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华晨宝马)的长期发展,签署了一份长期框架性协议。协议内容显示,到2019年,华晨宝马的整车产能将达到52万辆;宝马集团在沈阳的投资将持续增加,推动华晨宝马继续增长;华晨宝马将继续扩大投资和生产,促进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业升级融合发展。合作双方表示,未来会将目光基于中国并放眼全球,并宣布启动中德双方在第三方市场的开发与合作。

宝马在华战略,宝马在华战略转型,宝马中国战略转型

沈阳作为宝马集团在华业务重心,在过去15年中,宝马集团和华晨集团形成了非常好的合作。公开资料显示,自2009年股东双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订合资企业第二阶段发展规划以来,华晨宝马位于沈阳的生产基地得到的累积投资超过520亿人民币。位于沈阳的两座世界级的整车工厂和一座动力总成工厂,也成为宝马集团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截止到目前已累计生产/销售了超过200多万辆本土生产的汽车。

此次最新签署的长期发展协议中规划:2019年,华晨宝马的整车产能将达到52万辆。随着全新X3的国产,华晨宝马的产品阵容增至6款,到2019年华晨宝马实现产能突破50万对宝马集团在华的发展来说无疑意义重大。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协议内容,未来辽宁沈阳将被逐步打造为宝马全球化产品的生产基地,到2020年,BMW品牌核心产品系列的首款纯电动汽车BMW iX3将在沈阳华晨宝马投产,新车不仅在中国销售,还将由中国出口到全球市场。

“BMW将中国视为创新的基地,而非单纯的销售市场。”宝马(中国)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邵儒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可见,此次iX3的投产并不单纯是宝马对其在华践行的“本土化”战略的进一步深化,更多意味着宝马的在华战略正发生转型,中国不再是单纯的销售市场,更成为反哺全球的创新基地和技术中心。

实际上,宝马集团为此转型早已开始谋篇布局。此前,宝马集团已对中国市场的需求展开研究分析,提前进行产品布局,包括已在北京车展上亮相的全新X3、即将推出的全新X2、X4等车型,以及将在沈阳投产的BMW品牌首款纯电动汽车iX3。

宝马在华战略,宝马在华战略转型,宝马中国战略转型

宝马集团上海研发中心

除了在中国市场完成产品布局,宝马集团在华也加快布建完善研发网络。6月15日宝马集团上海研发中心的揭幕后,宝马集团在华已形成北京、上海、沈阳三地联动的研发格局,并且各自职能明确。其中,上海技术中心专注于创新技术、数字应用,北京研发中心将负责策略的制定、客户需求化管理、车辆的测试与认证、及本土化研究等规划性工作;沈阳研发中心主要负责新能源车型的整车开发,量产车型的质量把控及本土化生产支持等。

在宝马集团在华策略转型中,中国市场的战略地位被重新定义,由从前的“销售市场”转身为“策略市场”,通过持续布局,为带动全球技术联动和市场拓展奠定基础。

牵手长城 确认过眼神是对的人

除了继续和华晨进行深入合作,宝马与长城也在7月10日正式签署合资协议,将在中国成立一家新的合资企业,新公司命名为光束汽车有限公司。根据长城发布的合同公告,新公司注册资金为17亿元人民币,双方各持股50%,投资总额达51亿元人民币,在江苏省张家港市落户,标准产能预计为16万辆。这也是宝马集团在全球范围内首个纯电动车合资项目。新公司除了生产MINI电动车之外,还将为长城生产电动车产品。

宝马在华战略,宝马在华战略转型,宝马中国战略转型

据业内分析,宝马看中长城并“最终领证”主要原因在于,长城拥有国内较高的制造成本管理能力,不仅可以降低生产成本,还能降低新能源汽车价格所带来的成本风险。宝马凭借长城较强的渠道体系与产品策划及营销能力,能更有效地拓展宝马新能源汽车销售,为未来市场竞争抢占制高点。此外,还可以分散单一合资公司的经营风险,毕竟此前宝马只有华晨一家合资公司,而华晨在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相对不足。

有行业人士认为,长城是目前少有的没有合资对象的自主车企,又是灵活性比较高的民营企业,对于合资公司而言私营企业最具活力,这也是宝马看重长城的一个原因。

而对长城而言,从目前公示的128家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来看,长城平均燃料消耗量负积分仅次于长安福特,为-159849分,新能源积分为9488分。而宝马在2017年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为113780分,新能源积分为8279分。长城与宝马的合作将帮助长城及时缓解双积分政策带来的难题。

此外,宝马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也将充分保障合资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通过与宝马的合作,长城不仅可以积累更多的汽车设计与制造技术,在从宝马获取先进管理经验的同时,长城品牌溢价能力也必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合资协议签订的次日,长城董事长魏建军表示,这次长城与宝马牵手,是目前汽车领域唯一的、真正意义上的民营性合资,也会是中国汽车合资史上最有质量的合资。

魏建军提到“目前汽车领域唯一的、真正意义上的民营性合资。”此前魏建军曾说过,长城宝马合资公司是国家合资股比政策调整后的首个整车合资项目。从这一点来看,长城牵手宝马是合资股比政策变动后的第一家整车合资项目,也是唯一的民营车企对外合资项目。

事实上,在今年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被取消后,宝马完全可以谋求更大的股份比例,但是,宝马仍然和长城平分股份,并愿意将董事长的任命权交给长城,可见宝马对长城实力的认可和重视程度。

同时,魏建军还说到“长城和宝马是中国汽车合资史上最有质量的合资。”之所以这么说,其深层次的意义在于,此次双方合资其实已打破传统合资模式。有媒体报道指出,长城方面表示,合资公司不是简单的一方提供图纸,另一方提供工厂的模式,也不是针对中国市场特设。合资公司从产品定义、研发阶段就面向全球消费者,采用宝马的全球研发、生产控制标准,发挥长城汽车在本地化生产、配套、管理等领域的强大能力,充分利用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政策、技术、配套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不仅为中国,更是为全球主要市场提供优质产品。

宝马和长城合资公司的研发和生产主体在中国,产品面向全球市场,这与宝马将BMW iX3在沈阳华晨宝马投产并由中国出口到全球,把中国由“销售市场”转型为“策略市场”的在华战略不谋而合。由此可见,宝马践行这一“在中国 为全球”战略的决心并正在加快在华版图的布局。

宝马在华合资持股将超50%

在此次宝马与几家中国企业在德国集中签约期间,有媒体报道援引中国政府网的消息报道指出,柏林中德此轮磋商在多个领域开创了“第一”,其中,宝马公司在中国合资企业持股超过50%,是对汽车行业影响重大且深远的 “第一”。这也是中国宣布汽车行业合资股比放开以来,首次出现国外企业在华的合资企业持股超过50%的消息。随后国外媒体纷纷爆出:宝马将提高在华晨宝马中的持股比例至75%。

国家汽车行业合资股比政策自今年6月底发布后,一直是行业关注的焦点,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正式发布的2018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中,对汽车行业外资股比放开的时间表显示: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宝马在华战略,宝马在华战略转型,宝马中国战略转型

关于此次宝马对华晨宝马持股75%的传闻,宝马(中国)方面相关人士对媒体委婉表示,暂时回避对此事的回应。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在回应外媒爆出的宝马将提高在华晨宝马中的持股比例至75%消息时,用一贯的直接予以否认。华晨汽车集团方面相关人员面对媒体的询问则表示,“目前对于双方合资股比的调整,我们并未收到任何官方信息,包括双方持股比例的具体调整方案。”

实际上,增持合资企业股比对宝马而言是一次有利的发展机遇。据了解,宝马目前严重依赖美国工厂的出口,在美国制造的SUV向全球发售,在当前关税政策下,宝马或将通过加强在华业务来调整全球战略布局。

有相关媒体报道指出,去年华晨宝马的盈利为104.8亿元,以华晨和宝马各50%的占比来算,华晨宝马对于华晨中国的贡献为52.4亿元。然而,去年华晨中国的净利润为43.76亿元。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华晨宝马的贡献,华晨中国还亏损8.6亿元。假设一旦宝马提高股份,那么华晨中国分得的利润将更少。华晨中国利益被触动的背后,是华晨中国对于其合资品牌的依赖。如果未来乘用车合资股比放开,由此来看,很可能失去话语权的就是中方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宝马对华晨宝马持股超过50%消息爆出的同时,宝马与长城签署了双方各持股50%的合资协议。宝马在向长城表诚意的同时,并非空穴来风的宝马对华晨宝马股份超过50%的增持事件不禁让人猜测,宝马在频发盈利警告的现有战略布局压力下,意图通过提高股份进一步提高在华话语权,以此深入推行“在中国 为全球”战略。

虽然从上述信息推测,宝马将增持在华合资车企股比似乎已成定论,宝马也将成为德国汽车企业在华合资公司持股比例超过50%的“第一家”。但宝马在华打破外资股比限制的具体时间会是何时?股比调整后中外双方持股比例又是多少?宝马在华打破外资股比限制后,又会引发怎样的连锁效应?宝马和长城牵手后能否经受住市场考验?随着宝马在华战略的转型,这些对宝马在华布局和未来市场有会有怎样的影响?盖世汽车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7/20061142114270051681C1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