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2018汽车环保座舱论坛】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产品经理许敏:空调“洁净”系统多功能化

盖世汽车综合 2018-07-18 09:37:27

比亚迪,2018汽车环保座舱国际论坛,汽车座舱,汽车内饰

尊敬的各位嘉宾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謝平台和组委会给我们机会。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比亚迪在改善车内空气质量是怎么做的?有那些措施?我的演讲分四个部分。第一个是我们改善空气PM2.5颗粒,还二个是我们VOC挥发性有机物。第三个是我们的杀菌病毒预处理,第四个是我们远程云服务系统。

比亚迪绿净系统有三个部分组成,第一个是我们的速检,整个产品开发时间是2012-2013年,当时产品做出来的成本还是比较高的,一个上千。到目前为止,行业做的成本是很低了。第二个是我们的净化系统,净化系统是放在我们空调系统里面。第三个是我们的显示系统。显示系统,第一张图是我们最早开发的S7界面,这个界面是增加了一些按键,包括增加了PM2.5按键和花粉模式的按键。下面的图是我们的唐二代,内部代号ST,多媒体触摸屏,这个图很直观用户使用方便,有内循环、外循环、数据、图形等显示。我们系统构成技术应用是行业最早的,上车是在2013年底。

我给大家讲一下我们要上这个项目背景。我们开发这个项目的时候,不是叫PM2.5,也不叫绿净,当时叫洁净系统。前期开发是預研项目,也没有说一定要上那个车,但是2013年的雾霾当时社会的影响力是很大的,我们领导要求我们必须用加快时间赶上来。我们那个时候是压力也是有的。当天晚上做测试就有一种想法-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这是我们比亚迪简单系统的原理图。PM2.5的检测发报文给我们的仪表、多媒体进行显示,另外传给空调控制器,可以通过控制实现空调内外循环。

这是车厢内空气流动途径示意图,这个图在前期开发过程中有很多的争议,当时想怎么去布置,怎么开发这个产品。因为空间很有限制,我们技术路线一直坚持用Hvac系統来实现。系统从总成的风量、效率、成本这一块都比布置在辅手箱系统有优势。

这个图就是我们在整车安装的示意图。我们检测仪分内外两个循环,用两个皮管一个皮管放在我们的仪表板上,另外一个安装在前围板。检查装置有一个阀,设备是内循环和外循环要通过按键,才能实现另外一个循环的转化。

设备是用的是激光的原理。工作环境是-20-70度。另外有一个图就是我们的吸烟的图,如果想检测车内净化效果,可以采用吸烟的方式。烟的颗粒物是很小的,一般是在1.0或者0.6um之间。检验净化效果通过吸烟的方式,最简单的方式来测定一下。我们在做这个项目的时候,前期因为时间特别紧,任务重,当时研发的时候就是通过三根烟在车里抽,看效果怎么样。烟这种颗粒物都净化不了,怎么净化更大的颗粒物呢?而且在这种烟的状态下去抽,是可以横向比较的。我们以前做过很多的对比,跟奔驰或沃尔沃进行对比,一对比就了解净化效果。据了解行业很多整车厂商有计划上检测系统(包括长城、吉利等),沃尔沃最新款的车也有它的显示系统,可以对比一下。

净化这一块用的是滤网,行业很多用的是活性炭,我们用的是高效HEPA滤网。滤网想提高它的效率,比如说90%以上,风阻会2倍加大。颗粒物直径如果再小滤网拦截不了。如果再把它的孔径缩小,它的风阻加大大。

我们开发初期的时候,滤网是有50%的,这50%是没有什么效果,颗粒物吸附拦截不了,我们目前是用70%,70%高效滤网颗粒物浓度880ug/m³降到35 ug/m³。基本上五六分钟。

滤网把它放了三个月之后去检测它的表面的颗粒物的分布。这个是我们当时把车里面的滤网放了三个月左右,我们去检测中心测的时候,放大一万倍,上面有很多的颗粒物。现在有很多的滤网,采用黑色的活性炭滤网。活性炭滤网主要吸附一些VOC,HEPA滤网用了三个月之后,颜色从一种刚开始很白的,外观看不出来滤网有什么样的差距,用了三个月完全变成黑色的。所以我也建议大家就三个月更换一次滤网。颗粒物,无论从大小还是从成本来说都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

我们规划静电+滤网的路线,静电吸附是对小的颗粒物是有效果的。我们第一层过滤大的颗粒物,小的颗粒物采用静电吸附。高压包-4.5KV,负离子浓度是在600万,它的个数是47个,我们为了方便解决阻力的问题,为了通风效果,结构改为六边形。

负离子这个行业基本上是在电器这一块。我们和供应商配合开发出来的能达到汽车级使用要求的产品,我们目前的产品做过电气性能、EMC、环境、振动这些实验。行业上流行离子风,负离子不是用在进风口,而是用在出风口。我们有一个重要的担忧就是它有放电的情况,影响我们的使用。

这个图是带着设备仪器去大自然测试数据,一个是想了解大自然的真实数据。另一方面拿着设备,拿着对标的设备。拿着我们的仪器到不同的地方去对标,包括我们去了西安秦岭,秦岭里面的浓度比较低,数据是10 ug/m³以下,而且很稳定,大部分在1-3ug/m³之间这么一个环境。我们去海边、瀑布、山上,还有公园、办公室,去各种地方去对标设备。

行业发展在进步,PM2.5这一块我们目前在整车上研究四年多了,后面针对VOC和杀菌消毒这一块做了相关的预研。我们对于VOC这一块,目前的几个措施是吸附,第二个是电离,还有燃烧和催化。

吸附,好的品牌的车装的是活性炭的滤网,活性炭滤网本身的吸附很快。就是会饱和,会产生二次污染,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以前做过很多活性炭的实验。活性炭的实验在吸附苯类有效果,基本上是5-6分钟,吸90%以上。但是对醛类没有什么效果,醛的大小,分子数很小。对苯类有效,对TVOC是有效果的,但是对甲醛是没有什么效果的。我们想做另一件事,想通过把它分解,不仅仅是要把它给吸附,更的是把它分解。不让有害物质第二次产生。

关于分解这一块我们做了很多的实验,也有很多问题要进一步要解决的地方。笨分子式比较稳定,分解苯需要高温,温度需要在200多度以上。我们用的载体测试,第一个是用陶瓷金属,通过高温分解。陶瓷有陶瓷的问题,因为它的导热力不好,你给它加热,它导热,它表面上有很多的孔径可以涂附,表面积很大。另外通过金属,金属表面有不同的形状,圆形、方形,片面形,还有网状的,这个产品好加热。这是目前的阳极氧化处理方式在金属表面涂附。因为在金属的表面能够分解这个VOC。

对金属的表面方案一就是类似我们PTC,PTC大家很清楚,PTC就是表面温度是在两百到三百度,这个温度点上刚刚好,就能够把我们的VOC关键物质去除。

这是我们说的VOC催化这一块的实际情况。我们的载体分为蜂窝陶瓷,金属片,还有PTC+金属载体,它在材料,导热导电,吸水性都是不一样的。在VOC的这些分解这一块,跟行业的同仁多交流一下。因为行业有很多常温催化。

总结了下 关于催化问题,就是我们现在用的一些贵金属的方案成本比较高,这个在目前行业上成本比较高。另外我们用的载体没有统一,导热导电绝缘这一块没有系统解决。第三个就是我们可以用的是金属的载体,金属载体这一块也有一些问题,就是控制这一块,还有效率比较低,不能存储分解。

行业有很多关于常温催化的介绍。我们以前也想用常温催化的原理,不需要高温了,直接常温来分解做这个事情。光触媒,先进行曝晒,然后通过光触媒分解掉。在整车VOC数据显示,就是VOC的数据是降低但气味还是没有降低,VOC和气味性不是直接的关系,气味性是对人来说,人的鼻子太敏感了,VOC数值降到很低,气味也是一直会有的。

这是我们立方箱,活性炭在测的时候,证明可以吸附苯类的问题,它的吸附效果不错,十分钟以内可以吸附90%以上。但是真正对醛类的物质一点作用都没有。后面还是要强调怎么分解它,并不是仅仅吸附。

这是我们整车检测的一些图片,在常温、高温需要静置、采样。在2014年,2015年两年的时间把这团队建立起来,还有人这一块都建立起来了。目前做这一块的时候,也是通过人对气味性判定。在行业内这个是有难度,很有压力的事情,这个行业还有很大的空间发展,怎么脱离人,把人的影响因素去掉,这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希望各个行业人一起努力去做到。

这是我们比亚迪最新上市的唐,6月份上市。

介绍下杀菌预处理,跟温度湿度有关系,有的时候温度高的时候有味道,温度低反而没有味道了,这个气味性是很复杂的,这也是为什么难做的原因。这是我们做的蒸发器表面检测,在开车的时候,你会开空调,你发现风是有味道的。这个味道怎么处理呢?目前,行业上是通过控制器软件的处理方法。但是这个问题根本问题没有解决。

这个拆解完之后,把蒸发器表面进行成分分析。目前通过紫外线的照射,这个照射结果是气味性能减少,但是不能完全根除。这个照射灯的、功率、位置摆放都有讲究。我们现在还没有把它完全用到车上去。

另外一个就是我们后面的预研项目,我们做了两个项目,一个是加湿的方案,这个考虑到北方的应用,北方天气干燥。怎么把加湿做上去。加湿也遇到一件事,包括结冰、使用频率,空间布置也是没有完全解决掉的问题。另外后面考虑到香薰。我们理解香薰不是说车里有味,用香味掩盖而变得没味。而是车里本来没味,通过香薰提高它的档次,主要满足一些更高的需求,提高气味舒适性。

还有远程云服务,云服务包括位置服务,信息服务等等。主要是解决的是远程开空调,我们很早就实现了这个功能,它可以提前十分钟,鼓风机用最大的转速先运行一段时间,把车内PM2.5降到35微克每立方米,具体时间设置可以根据客人实际需要的设置。在远程云服务这一块,比亚迪的车型特别多,基本上每个车基本上都能搭载。

事业部不仅仅是做PM2.5这一块,包括很多产品线,包括我们的热管理、ADAS、智能座舱,主动安全还有整车线束及配电产品。如果各位有想进一步交流,可以扫图片二维码,或者打上面的电话。

谢谢大家!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8汽车环保座舱国际论坛直播专题:

PC: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116.html

移动:http://m.gasgoo.com/news/topic/116


提示:“本文根据发言整理,未经嘉宾审核!”如需转载,请联系尤女士:15121021076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7/18093727372770051573C303.shtml

文章标签: 比亚迪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