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建立合资公司,深度参与运营:详解景驰的无人驾驶生意经

亿欧网 周到 2018-07-12 06:43:50

“景驰的‘景‘字拆开来,就是日和京。”景驰科技主管运营的副总裁张力,在从机场到公司的路上对亿欧汽车记者说起了公司名称的来历。“其中,’日‘字代表景驰科技在美国的出生地,Sunny View。而’京‘这个字,则取了中国首都北京的简称,蕴含着我们从创业之初心向中国,试图回到中国运营的愿景。”

如今,距离景驰科技成立已经一年有余,这家公司也成功实现了回国中国,落地本土。在此之际,亿欧汽车等媒体来到景驰科技位于广州的办公地,体验了该公司的无人车,并与公司高管进行了深入交流。

完成暴雨路测,利用虚拟测试覆盖长尾测试场景

今年6月初,我国南方地区普降大雨。尤其在广州,暴雨导致该市部分地区积水没过车顶,交通濒临瘫痪。而就是在这期间,景驰科技完成了该公司的首次暴雨环境下无人驾驶实际路测。在该公司随后展示的路测视频中可以看到,景驰科技经过改装的林肯MKZ轿车在暴雨中完成了开放道路行驶、避让并超越违章车辆、路口转弯等科目,并穿越了珠江底的官洲隧道。在行驶过程中,尽管暴雨车辆的前挡风玻璃变得模糊不清,但无人车的行驶依旧平稳。

景驰科技研发副总裁钟华对亿欧汽车介绍了其中的技术原理。据了解,该公司的技术路线是将车顶的360度激光雷达作为主传感器,结合多传感器融合的定位框架,实现了对环境的感知,以及对车辆所在位置的精确定位。而在暴雨环境下,路面积水会导致路面变为镜面的效果,导致点云中的数据量和准确度不如以往。

景驰自动驾驶进展

(激光雷达在暴雨天和晴天的成像效果对比)

为此,景驰将算法对暴雨环境进行了优化,并训练了大雨天气中能够稳定运行的感知模型。不过,以上优化都是建立在多传感器融合的定位框架之上。对于该框架,亿欧汽车曾在2017年与景驰科技CFO吕庆交流时看到过初稿,彼时还作为公司商业机密。从结构上看,景驰的多传感器融合框架将融合GPS+RTK定位、惯性导航测量单元、激光雷达+高精地图定位、轮速传感器、视觉测距以及新型传感器的数据,综合计算后输出转向和加减速等决策指令。

景驰自动驾驶进展

(景驰无人车多传感器融合的定位框架)

相对而言,摄像头采集的数据在景驰无人车的决策中扮演的权重并没有太大。据该公司技术人员介绍,目前车辆上的摄像头主要被用于观察交通信号灯,以及部分交通标志。

在试乘过程中,景驰科技的无人车行驶相当平稳,转弯也较为流畅。试乘开始于景驰所在的广州生物岛地区,该地区属新建开发区,道路环境良好,标示线、交通标志和红绿灯都非常清晰,社会车辆也很少。但当无人车驶入官洲隧道时,道路上的车辆马上多了起来。不过,无人车依旧行驶平稳,在面对拥堵时也能提前刹车以保证乘坐的舒适性。

除了进行实际道路测试外,景驰方面还建立了模拟器,通过虚拟测试来完善无人驾驶系统。当前,景驰每天路试里程超过1000公里,而模拟器中的测试里程可高达22000公里。在虚拟测试中,开发人员可在系统中添加上数量庞大的行人、车辆和道路交通障碍,模拟各类极端场景。此外,模拟器还可以根据车辆的表现,从20多个性能与安全维度进行打分。而这些努力将进一步提升无人车的安全性,最大程度上解决普通路测难以覆盖的长尾场景。

依赖“自产”高精地图,力图三个月内完成商业部署

当无人车驶出隧道进入广州大学城地区时,道路环境开始变得愈发复杂。尽管已经放暑假,大专院校中依旧有不少学生。在不宽的道路上,不少学生骑着共享单车切入了机动车道,甚至在路边逆行。面对这种人类驾驶员也很棘手的问题,景驰的无人车进行了避让和超车,在此过程中车辆安全员没有进行干预,行驶相当顺畅,总体感觉像一位有些谨慎但具备一定驾驶经验的人类司机。

但在亿欧汽车记者的试乘过程中,无人车也不是没有遭遇过“险情”。在经过隧道返程时,由于本车道前方车辆拥堵,无人车自主选择向左并线超车,此时一辆出租车突然从左后方驶来。幸亏安全员反应及时,猛打方向盘避免了事故的发生。诚然,无人车当前的算法离完善还有差距,这也就是为何主管部门要求无人驾驶测试车必须配备安全员的原因。

除了会面对社会车辆的“威胁”外,无人车在隧道中也面临GPS信号减弱,导致定位不精准等问题的影响。对此,景驰科技给出的解决方案是通过多传感器融合的方式解决问题。举例来说,系统会将激光雷达采集的点云数据和此前绘制的高精地图进行实时比对,并结合车辆的轮速实现车道级的准确定位。同时,轮速计和其他传感器也将发挥作用。

景驰自动驾驶进展

景驰无人车在隧道中行驶的车辆定位示意图。左侧棕色轴是车辆在隧道的实际位置,右侧蓝色轴是车辆在GPS+RTK定位下的位置。随着时间延长,这两个位置的差距会不断扩大

在谈到高精地图对于无人车的重要作用时,钟华表示该“基础设施”是景驰实现商业化落地运营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当前,景驰所用高精地图的采集与制作,均由该公司自主完成。“我们的地图做起来很快,一般道路上车辆一来一回就采集完了,随后会在路测过程中持续进行完善和优化。”钟华对亿欧汽车说道,“近日我们在广州的二沙岛上为工信部以及省市级领导进行了演示,公司只派出了两位员工便在一天左右的时间里完成了高精地图的采集。”

尽管这里有二沙岛地区交通环境简单,道路设施完善的原因,但景驰方面表示他们有信心在三个月内完成高精地图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进而在相当大的一片城区道路内实现商业化运营能力。

在高精地图方面,景驰科技目前还未与高德、四维图新等图商达成合作,采用后者的高精地图。这其中的原因在于景驰目前的算法和模型还未成熟,每个月甚至每周都存在迭代,因此对高精地图的需求还没形成最终定型。同时,无人驾驶的路测也需要高精地图的实时更新,因而在现阶段图商们并不会在此投入过多精力。

不过钟华对亿欧汽车表示,景驰在未来也不一定要与图商在高精地图领域展开合作。毕竟,该公司原本也要在无人车落地运营时采集道路信息数据,而车辆在运营过程中也将对高精地图进行实时更新。目前对于这些问题,景驰方面也正在进行研究和探讨。

瞄准出租车市场,联手政府和车企组成合资公司

关于景驰科技在商业化运营方面的思路,张力在试乘过后的交流中与亿欧汽车进行了详细阐述。在他看来,在无人驾驶技术落地运营的过程中,找准目标市场,切入运营环节以及找准合作伙伴,对于公司的成功与否都至关重要。

在他看来,做无人驾驶的商业化运营最重要的一点便是找准切入的市场。当前,各大城市出租车保有量均过万。在北京,截至2017年底巡游出租车数量达6.6万辆,网约车数量或将更多;在广州,出租车数量也已经超过2.2万辆,网约车数量也颇为庞大。

“在与出租车公司高层的交流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一辆巡游出租车的成本中有近三分之二被司机工资和燃油费所占据。”张力说道,“如果将其中的一半车辆替换为纯电动无人驾驶汽车,那么车辆的使用成本将大幅降低,这将产生巨大的商业价值。”他透露,根据初步的成本模型估算,如果将无人驾驶汽车的出厂价控制在35万元以内,那么只要运行超过4年便可收回成本。

不过,仅仅将车卖出去远不是景驰商业化的终点。在交流过程中,张力为亿欧汽车展示了被称之为“无人驾驶铁三角”的产业结构态势。在他看来,无人驾驶科技公司与整车厂、共享出行平台之间需要达成联动关系。其中,科技公司负责研发无人驾驶技术本身,汽车厂商承接大批量汽车的生产制造。而出行平台会来对接用户需求,并提供车辆调度软件。

景驰自动驾驶进展

景驰方面展示的无人驾驶汽车产业态势,张力称之为“铁三角”

“要实现无人驾驶的商业化运营,我们一定要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条。”张力对亿欧汽车说道。当前,我国绝大部分的一二线城市均已制定了车牌限购限行政策,而保有车牌资源的出租车公司也均具备国资背景。因此,景驰在经过多方调研后,制定出了其在中国的生态合作策略。

景驰自动驾驶进展

景驰在中国的生态合作策略

“通过与当地政府的合作,我们不仅能与出租车公司建立合作并获得车牌资源,还可以更加快速地获得交通管理部门的支持实现落地运营。”张力补充道,“未来可行的做法,一定是无人驾驶技术公司与政府产投基金、出租车公司/共享出行平台、整车厂以及Tier 1进行合作,一同建立合资公司运营无人车。”据亿欧汽车了解,当前景驰已经与广州当地的出租车企业沟通,同时也在与广汽传祺开展合作。除了林肯MKZ外,景驰还改装了两辆广汽传祺的纯电动SUV GE3,这些纯电动汽车未来有望成为无人驾驶商业化运营车队的主力车型。

到2018年底,扩张运营范围至广州主城区

在亿欧汽车到访景驰时张力透露,他们已经拥有了26辆无人车组成的车队。其中,亿欧汽车记者乘坐的是搭载了Velodyne 64线雷达的第一代车型,而最新的第三代车型搭载的是32线的激光雷达。张力还表示,他们已经测试过了Velodyne的128线激光雷达最新产品。“不过现在大家看到的无人车都不是最终形态,我们还在不停地迭代,以便早日实现算法和方案的完善。”

根据规划,景驰的无人车队将在今年年底提升到100-200辆的规模。目前该公司已经在安庆和广州建立了两个车辆改装团队,“所有车辆均自主改装”。而在人员方面,招聘也将是景驰在今年接下来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该公司计划将全球员工的规模提升至200人,其中在华员工将超过100人,而这些人中70%将是研发人员。

在运营方面,景驰正力图将无人车的运营范围由现在的生物岛和大学城地区扩展至方圆15-20公里的广州主城区,以便让无人车的算法适应广州地区的复杂特殊路况。该公司的目前,是在2020年在广州实现固定区域内的无人驾驶商业化运营。不过在私下里张力透露,这个时间点很可能“要来的更早”。

此外亿欧汽车了解到,当前阻碍景驰无人车“跑得更远”的很大一个原因,便是广州的无人驾驶路测规范至今还未出台,车辆若发生交通事故无法确定责任。不过有消息称,今年8月前后广州市的无人驾驶路测规范也将出炉,为车辆的测试提供保障。

最后在融资方面,景驰科技方面表示他们将在近期完成A轮融资。事实上在亿欧汽车的探访过程中,已经有两拨各类人士前往来到该公司进行调研。对于该轮融资的资方和额度,景驰方面表示目前这些还都是秘密,但张力对亿欧汽车透露,“这轮的额度有望超越如今国内的所有无人驾驶初创团队。”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7/12064614461470050230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