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正文

徐长明:混合交通是智能汽车发展的挑战

盖世汽车综合 2018-06-21 21:49:19

GIV 2018

6月20日-21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的全球智能汽车前沿峰会在深圳举行,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出席峰会并发表了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很高兴跟大家分享一下对智能汽车未来发展趋势的看法。我们的概念里智能汽车是自动驾驶加人机交互,这是我们现在国家信息中心在研究的一个定义,接下来我想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主要是自动驾驶的发展。接下来三页图是国际著名机构——普华永道做的一个分析,横向可以分成两类,就是什么人购买,左边是私人购买,右边是是单独买,是共享。纵向是谁来开这个车,是人来开还是机器来开,就把未来的市场可以分成四个象限。左下角的象限是现在大多数人在做的,就是自己买的、自己开的。右上角就是未来很有发展方向的,就是共享的无人驾驶(机器驾驶)。左上角是私人购买,将来也有私人购买,但是无人驾驶。右下角这个就是共享,但是还是有人开的,目前的出租车等等这个领域。这个机构预测如果按照未来的行驶里程来测算,不是按保有量,是按行驶的里程测算,左下角大概到2030年会降到50%左右,私人拥有、私人开的车。右上角会涨到40%,到2030年所有的行驶里程里面,保有量这么多车,行驶里程里面有40%的里程是由无人驾驶大车队来完成。这两个蓝的加在一起大概占总的行驶里程的10%左右,这是未来的一个预测。

这是这个机构普华永道预测的自动驾驶,我们看了一下分五级,L0级就是现在的车,没有自动驾驶,L1到L5级别越来越高,从2020年基本上还没有,大家可以看,L4、L5基本没有,但是到了2025年,L4级别的车,我们业内叫高度自动驾驶,在基本上固定场景里面就是没有人驾驶,这样的车大概到600万辆左右,到2030年,L4级别的数量就达到2800万辆,L5的车到了1200万辆,这两个合起来大概是4000万辆,这他们预测的,到2030年,L4加L5的车,全年的当年销量4000万辆,大概总数应该是1亿辆多一点。再往后走,对L4、L5车的保有量做了一个预测,2020年基本上还没有,到2025年中国、欧洲加美国,这三个最大的地区,加到一起应该到730万辆的保有量,L4级加L5级。到2030年,保有量就达到2100万辆,这是国际著名机构的一个预测。这个预测我觉得现在很难说它乐观还是不乐观,不管这个数据达得到还是达不到,但是中国将来的智能汽车的发展前景,这个潜力是比较巨大的,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跟大家做一下分享

第一个是从智能汽车的供给侧端观察,首先我们说电动车,在中国因素的推动下,全球电动汽车进入到快速发展的阶段,去年的总量达到129万辆,我们国家最多78.6万辆,占全球60%,几乎这个量就是在中国因素推动下,如果没有中国因素推动也没有这么快,这是总量上的变化。另外一个指标也被中国政府因素推动的,大的跨国公司现在也在大力制定新的电动车发展计划,最近跟若干的跨国公司交流,其中大众公司动作应该最大,它预计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能够达到全球总量的25%,目标到那年是1200万辆总产量,现在是1000万辆,25%就是300万辆,这是大众的目标。奔驰到当年销量的15-25%,宝马也是达到15-25%,丰田的目标是100万辆电动车,主要是BEV和FCV,福特占了40%的比例,但是它含HEV。这些公司应该说都是因为中国因素作用下才转型的,特别是像丰田原来想走HEV到PHEV,再到燃料电池,但是现在因为中国因素也不得不做,到2020年就准备投放产品。电动车其实很早以前就有,但是一直没有发展起来,这两年因为中国因素起来了,大家比较积极,我觉得BEV(纯电动车)和智能汽车,这两个基本上可以是孪生兄弟,相互都是受益的。电动车发展有了,使智能汽车游了载体,智能汽车发展又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所以电动车的发展,我觉得未来的智能汽车是一个非常利好的因素。

第二个方面我们可以看一下整车企业我们搜集到的数据,大概到哪个年份推出什么级别的车。我们看L4级的车,大众准备2021年推出并投放市场,雷诺日产是2020年,通用准备是2021年L4和L5级别的车。再往后是宝马2021年,奔驰是2020年,L4、L5的车推出,推广最早是特斯拉,是明年就准备把L4或者是L5级别的车投放市场。我们国内的企业是蔚来汽车最早,准备2020年推出L4和L5,其他的晚一点,大概在2024到2025年推出,这些公司基本上都已经有了这样的规划。

再看看零部件企业,现在号称国际叫A、B、C、D,我列了一个博世(B)、大陆(C),这是全球顶级的一级供应商,他们现在把大力度转到了智能驾驶,这是在L1级别的辅助驾驶,他们现在做大量的工作,像感知系统,博世做了中距离雷达、长距离雷达、超声波系统、环式摄像头、立体摄像头,还有单体的决策、人机切换,随时可以把驾驶权转给人,这个博世公司也在做,还有执行的系统、转向、加速、制动等等,现在国际最第一流的一级供应商一共有4个,这4个里边我搜集两个,基本上都在大力度地介入到自动驾驶领域。

再加上还有做自动驾驶系统的,国内就是百度,美国是Google在做,百度计划到今年年底特定区域高速和城市道路自动驾驶,明年年底就不是特定区域了,高速跟城市自动驾驶,到2020年底,高速和城市道路,就是全路网自动驾驶,一步一步发展。Google的发展更超前一点,这是这样的机构。

还有我们国内的几个大的地图企业也在做,2019年四维图新准备提供主要城市L4级别地图的数据,这是一个整个的产业链上大家都在积极介入,我们国内保险公司也在介入,无人驾驶汽车一旦上路就会有保险,这个保险怎么处理,是厂家出还是无人驾驶系统的?最好的介入方是保险公司,它是最好的,它就是能够把整个风险承担了,这也是在介入,保险公司正在研究,前几天我们在开会一起探讨无人驾驶汽车怎么走保险,这个也在探讨这个事情。

整个产业链,供给侧我觉得是全球一体的,可以在美国做,可以在欧洲做,也可以在中国,这是一个,这个我们跟全球没有什么特别的不一样,但是后面这两个,从需求侧和政策这个层面来讲,我们国家就比其他的欧洲、美国、日本要潜力大。我们从需求侧来看,我们国家的国情导致智能汽车有比较大的需求潜力,第一个因素就是我们的保有量比较大,预计中国保有量的峰值将达到或者超过6亿辆,我想日本、美国、欧洲同样百分比的自动驾驶汽车,我们的数量就比他们多多了,日本是7500万辆汽车,美国最大2.8亿辆,我们将来是6亿辆要多一点,这就是一个主要因素。第二个就是我们的人口密度是比较高,而无人驾驶的大车队,自动驾驶用于出租的主要场景,前几天我们跟通信公司交流,主要在城市密集区才适合无人驾驶大车队,一个车开了两三公里出去了还要自己驾,我们国家正好人口密度非常高,从全国来看,我们人口密度不高,一平方公里143个人,但是90年前一个专家研究一个大的规律,到现在90年过去基本没变,从黑龙江的黑河到云南腾冲的空中切一条线下来,西边国土面积57%,人口只占6%,这条线的东边国土面积43%,但是人口占了94%,这条线东边的人口密度是一平方公里300人,颜色深代表人口密度高,非常高,大都市基本上比较适合无人驾驶大车队这种生存模式,这是我们的国情决定的。第三个是共享经济发展非常好,包括汽车共享,这个势头也是发展得非常快,大家可以看一看,虽然量现在不是很大,但是增长速度,分时租赁,我只是举了共享汽车里面的一种形式,就是分时租赁汽车,到今年4月底,全国到了12.5万辆,每年的增长率都在百分之几百这样一个发展速度,而且我们说随着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的提高,这块会有更大的发展,现在电动汽车都是两三面前买的,我去北京调研,一天跑4-5单才能赚钱,3单以下是赔钱的,现在的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200公里,实际的里程达不到,还要用暖气、用空调,再加上其他的因素,到了20%-30%的电就不敢再用,现在的里程一般一天就能跑3单左右,一单30-40公里(在北京)。到300-400公里的时候就能跑5-6单,这样就会发展好。在目前的分时租赁保有量主要在一线城市占了70%,二线、三线数量越来越多,三线46个城市有这个情况,另外规模大的几个企业,首汽的Gofun三万辆车,有些公司跟百度搞停车场里的无人驾驶。

汽车使用更加年轻化,我们预计到2027年(10年后)100个买车人里面,90后加00后占到49%这些人对新事物非常接受,他们中感兴趣的人、非常感兴趣的人90后占了44%,他们非常感兴趣,对智能汽车感兴趣的人占65%。最后一个层面就是政策层面。汽车是在中间,但是到智能汽车的时候,必须有通讯、大数据、云平台、高精地图、智能交通等等,这些是政府可以大有作为的地方。

下面这个是政府正在有所作为的,智能网联汽车的规划已经在讨论了,现在六个城市陆续进行路测,这是北京的,大概33条路线一共105公里允许做无人驾驶测试,这都是政府允许做的,这只是说发展潜力,从三个层面看:供给侧跟全球一样,但是政策和需求侧的因素我们国家就比别的国家更加有利于智能汽车发展,但是我们有一个挑战,就是混合交通,包括两类,一个是自动驾驶汽车跟非自动驾驶混行,这个比较麻烦,我们国家将来这两个是会有混行,另外自动驾驶汽车和非自动驾驶汽车的混行,如果这两个不能很好地解决,有潜力也不代表我们自动驾驶汽车会变为现实。

这就是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内容,时间非常短,谢谢大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6/21094919491970046571C106.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