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2018全球汽车论坛】李少:后合资时代广汽集团的发展思路和实践

盖世汽车综合 2018-06-06 18:36:39
核心提示:2018(第九届)全球汽车论坛嘉宾演讲实录!

主持人:谢谢,非常感谢,谢谢李少董事长,好,请坐。现在又进入一个讨论的环节。刚才李少董事长在他的演讲当中给我们讲到了不少广汽现在的一些情况以及未来发展的一些蓝图,其中我有注意到,李少先生在讲广汽发展过程当中,外资的股比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同时我们也知道前不久发改委曾经有一个政策文件、政策精神出台了,我特别想就有关外资占股的问题,先向李少董事长进行一个提问。但是为了要准确理解发改委文件的相关精神和政策精神,我还是要把有关的政策要原文读一遍,大家也重温一下。这个政策是这样,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车外资股的比例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的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的比例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2家的限制。换句话说,到2022年中国的中外合资的股比将发生非常大的变化。广汽是外资企业占比比较大的企业,这个政策对你们未来的生产发展有什么影响吗?

李少:影响是巨大的。应该讲改革开放是中国经济社会取得巨大成功的一个最基础的举措。现在中国的汽车工业经过20年的发展,应该已经具备相当的基础,我们在很多方面,可以说已经跟国外的差距已经接近了,所以在这种时候,在全球化快速推进的时候,党中央作出重大决定,要开放汽车的股比,我认为这个也是改革开放的延续,是非常正确的,广汽集团坚决拥护。但是政策的开放,确实是对广汽带来挑战的,但是广汽集团一方面跟合资企业的外方合作伙伴,到现在为止有6个品牌都是跟外方合作的,我们的合作是非常融洽的,而且我们合作的水平是越来越高的。刚才我在给大家报告的情况里面也讲到,以前我们纯粹是导入外方的技术和品牌、产品,现在的话,我们已经进展到广汽方面也可以向合资公司输出我们的技术。然后在合资企业,我们已经在多家企业里面建立了自己的研发能力、自己的研发团队、自己的研发设施,接下来合资企业将会产品开发上发挥重大的作用,这也是标志着我们双方的优势互补、各取所需,用市场化规则的融合,并不是政策要求我们怎么做。所以的话,就算政策开放,我们也还会继续坚持合资合作,而且这个合资合作还有契约的关系,也不是说随便就可以改的。另外我们广汽集团自己的能力还是快速提升的。所以广汽的自主品牌提升也让我们在合资企业里面能够发挥更多的作用。以前说中方的伙伴零贡献,现在这是不可能的。

主持人:先进的技术相互之间交流转让,恐怕也是未来中外合资企业必然要走的一条道路,广汽在这方面已经有了一些比较好的准备。股比的变化,刚才李少董事长也讲了,可能会带来一些冲击和影响,但是未来发展的总的方向不会改变,中国汽车品牌终归会主导中国的市场。

刚才演讲中提到国际化的问题,我们知道广汽实际上也是改革开放40年来最早国际化的一个中国企业,面对未来世界格局的变化、汽车市场的变化,在国际化方面广汽又如何来进行一个战略上的布局呢?

李少:国际化是我们广汽集团设立的时候,就设定的一个目标之一,所以我们在这个过程里面,也是默默耕耘,但是国际化确实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中国是最大的市场,如果你在中国都没有好的表现,怎么到国外去呢?所以我们也是经过十几、二十年的努力,打下了一定的基础以后,我们从“十三五”开始,“十二五”末,“十三五”逐步着手布局我们国际化的蓝图。包括现在我们在全球已经有接近15个国家设立了我们的据点。接下来我们希望能够进入到北美市场,有关的工作也已经全面展开,如果这个计划顺利的话,可能会在2019年、2020年左右,我们的产品就会在那边登陆。当然,现在美国那边出一些新的状况,他们要提高关税,搞贸易摩擦,可能会对我们这个造成一些影响,但是我们相信两个大国之间,政治家会很理性的处理这些问题,所以我们准备工作没有停顿,希望按规划推进。

主持人:关于这个问题,个人还有一个问题,在这里想请教李少董事长。我们知道无论是地区还是世界政治的安全格局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今天早上看到一条新闻,讲法国的雷诺汽车在伊朗的设厂汽车和生产计划完全停止了,因为伊朗的前景非常扑朔迷离,我想请问广汽你们未来在这方面的怎样的呢?

李少:现在伊朗的问题确实比较敏感,现在为止我们没有进入伊朗,有关的协商和准备是在做的,我们要平衡好多个地区的需要。当然伊朗是一个很好的市场,我们以后还是希望能够进去。

主持人:讲了这么多宏观的问题,现在开始进入一些微观的提问。手上有两个朋友,他们的问题是关于自动驾驶和新能源车的一些问题。这两个问题,我一并来向您请教。关于新能源车和自动驾驶车,广汽在这方面有没有比较多的进行研发、投入,新的车型什么时候能够投放市场?

李少:这是新趋势,刚才李书福董事长已经讲了,接下来汽车行业终极的目标肯定就是自动驾驶,怎么实现自动驾驶的话,可能电动汽车是很好的载体,所以这两个内容的话,都是我们广汽集团接下来在未来十年里面重点投入的领域。我们今年已经有三款新能源的产品,传祺有三款新能源的产品,明年的话还会有两款全新平台纯电动汽车,有可能我们在明年推出全新平台电动汽车的时候,有可能会实现L3级的智能化。

主持人:非常感谢,其实问题非常非常多,但是我看到了一条是比较有趣的问题。这条问题是这样问的,广汽是从日系合资伙伴中给自己的品牌带来了一些收益,请问和日系的合作方面你们得到最大的受益和获益是什么?从日系的品牌里面,你们学到了什么?

李少:我们的获得是全方面的。无论是汽车制造的精细的程度、管理的经验,都是得益于跟日本公司的合作,当然我们也有自己发展的东西,毕竟的话,日本的企业也有一些做法,可能要适应中国当地的习惯,所以包括成本控制,包括跟供应商之间的关系,包括跟经销商的关系,包括跟消费者的关系。在我们内部来讲,提倡“三个高兴”,造车要高兴,卖车也要高兴,用车也要高兴。

主持人:昨天在另外一场讨论中有日本另外一位专家叫石原·信行,他曾经在演讲当中提了一个有趣的词叫“精益制造”,要精益求精、全新投入来制造言研发产品,在精益制造方面广汽的制造技术和当今先进发达西方国家的汽车行业相比较距离有多大,我们是不是能够赶超这些技术,我们自主的技术到底在哪些方面?

李少:我想邀请郑老师方便的时候,可以到广州去看一看我们的工厂,可以很不客气的讲,广汽的制造工厂现在跟国际上先进汽车制造厂先进水平没有太多差别,甚至我们有很多地方是超越他们的,因为我们的工厂是新的。至于精益制造的话,我们坚持的是持续改善PDCA,一天比一天好。

主持人:另外我想追问,你刚才讲到和西方国家的技术,很不客气的讲,我们已经和他处在一个基本相平的问题,但是某些方面也超越了。

李少:我讲的是制造。

主持人:还想问一个问题,有没有被西方“卡脖子”的关键技术没有突破?

李少:这个肯定是有的。

主持人:哪些方面?

李少:现在广汽集团从造车环节来讲,电动车的“三电”系统要有我们突破的需要。我们现在在全自动变速箱方面的技术也在攻关,可能我们今年就会解决,但是现在全社会很关心的芯片的事情,在汽车方面也一样受到制约。

主持人:好,时间差不多了,非常感谢李少董事长为我们做的精彩的演讲和问答,大家掌声表示感谢!

李少:谢谢!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8(第九届)全球汽车论坛直播专题:

网站专题: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111.html

手机WAP站专题:https://m.gasgoo.com/news/topic/111



*版权声明:本文为业内专家原创文章,作者本人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作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6/06063639363970044449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