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2018全球汽车论坛】李少:后合资时代广汽集团的发展思路和实践

盖世汽车综合 2018-06-06 18:36:39
核心提示:2018(第九届)全球汽车论坛嘉宾演讲实录!

6月5日-6日,2018(第九届)全球汽车论坛于重庆隆重举办。本届论坛以“在变革的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为主题,旨在展现数年间以及未来汽车产业的新变化、新趋势。以下是广汽集团副总经理李少在论坛中的演讲实录:

2018全球汽车论坛,广汽集团,后合资时代

广汽集团副总经理 李少

尊敬的王侠会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谢王会长的邀请,受广汽集团曾董事长的委托在这里做一个报告。刚才吉利的李书福董事长讲了很多宏观上面的高见,下面我来讲一讲微观的事情。我就后合资时代广汽集团的发展思路和实践向大家作一个汇报。

广汽集团合资合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广汽集团的发展是从合资合作起步的,1998年以来,广汽集团先后与本田、丰田等外资品牌成功合作,提升了广汽集团在生产制造、客户服务等方面的运营水平,雅戈、凯美瑞等世界精品型的车型导入,充实和丰富了广汽集团的产品线。当年广汽本田起步以世界同步的响亮口号,为业界注入了新的活力。广汽丰田创造出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的奇迹,广汽集团的合资合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实现了跨越式的增长。2017年广汽集团销售汽车200万辆,主营收入3398亿元,同比增长都超过了20%。

合资合作的成功,为广汽集团的自主创业积累了资本、人才和管理经验,为自主创新奠定了基础。广汽集团日系、欧美系、自主系三足鼎立的产业格局已经基本形成。广汽集团的发展思路与实践,我们认为最高效的发展方式是合资合作和自主创新两条腿同时迈进,既要坚持合资合作、优势互补、加速进步,又要坚持自主创新、正向研发,提高经济技术实力。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我们更有必要坚持“一个中心、两个不动摇、三个转变”。

一是始终以质量效益为中心。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品牌的基础,效益是企业发展的宗旨,赚钱是硬道理。广汽集团始终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始终把质量效益摆在重要位置,统揽一切经营工作。

二是坚持合资合作不动摇。合资合作是广汽集团比重最大的事业板块,我们要全力推进合资合作的转型升级。

1、提升合资合作质量,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紧跟行业发展动态,扩大合作深度,增加电动汽车产品研发的合作、导入合作伙伴的高端品牌,满足消费升级的市场需求。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已经导入多款油电混动车型,广汽本田已经导入高端品牌讴歌,接下来将导入更多的新车型。广汽三令插电混动车型。我们将与各个合资伙伴展开联合开发,合资企业将承担更多的产品开发任务。

2、拓展合资合作广度,深化开放合作,高效整合全球资源,着力推动优势互补,争取将合资合作从汽车产业向汽车生态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扩展,进一步强化产品研发、零部件、汽车后市场、汽车服务等领域的合作,逐步推动合资合作从本土向国际市场延伸。

3、强化企业协同发展关。广汽集团重视体系内协同和资源共享,推动合资合作向纵深发展,推动人才双向流动,鼓励合资企业生产管理人才向自主品牌企业适度流动,引导自主品牌企业的部分研发骨干人才向合资企业输出,探索渠道共享,同经销商合作伙伴一起探索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共享渠道的模式,适应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

4、自主品牌反哺合资企业。为了适应企业发展需要,广汽方向广汽了广汽研究院研发的插电混合车型,广汽方将向广汽丰田输入纯电动汽车IX4,广汽本田和广汽菲克也在推进类似的项目,这将有助于促进各合资企业的健康发展。

三是坚持自主创新不动摇。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是广汽集团发展的核心内容,现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效,我们决心以全球化格局持续推动自主品牌加快发展。

1、坚持正向研发。广汽研究院已经具备较为完整的常规车、新能源车和整机的开发能力,迄今已经完成两大系列、18款整车产品的开发上市。十三五期间,将完成接近30款车型的开发,涵盖A0、A、B、C多个级别的产品,我们将坚持开放合作的理念,在美国设立了硅谷北美开发中心和洛杉矶前瞻设计中心,吸纳全球优秀人才,整合资本、零部件、前瞻技术等全球的优质资源,打造世界级的中国品牌,满足国内外的市场需求。

2、坚持完善产业体系。我们立足国际视野,构建广汽全球研发网、广汽生产方式、全球供应链体系、广汽营销方式作为核心的世界级造车体系,搭建起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的完整体系。为适应行业发展的新趋势,我们将集中力量在智能驾驶、新能源汽车、车联网等领域进行技术创新。我们与国内外多家优秀IT企业等跨行业伙伴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实行资源共享。

3、坚持锻造国际级品质。按照高标准、严要求,以匠心精神打造消费者喜爱的精品车型,为消费者提供超越期待的价值和体现。2017年广汽传祺的供应商零部件不良率已经下降到10个PPM以内,达到国际先进水平,GS8荣获五星级安全评价,成为中大型SUV的安全冠军。中国新车质量评价中,广汽传奇(音译)连续五年获得中国新车品牌质量之冠,创造中国品牌的世界新纪录。

4、着力打造国际化品牌。广汽持续推动产品向品牌转变,推动品牌升级。2017年上海车展发布了“匠一心品一行”(音译)的口号,今年北京汽车又发布“以人为本道,创为先”的理念广汽哲学,公布了“创无止境、心有未来”的文化口号。广汽连续四年参加北美车展,成为北美车展110年历史上首个进入主展馆的中国企业。这是我们王侠会长给予大力帮助的结果,非常感谢王会长。广汽自主品牌通过GA8、GS8、GN8“三8”齐发,开启品牌高端化战略。传奇(音译)GS8日益成为可以对合资品牌同级产品产生市场冲击的中国品牌SUV。汇聚了广汽智能化、网联化最新成果的GS3、GS7、星双子(音译)加入,全球GSUV正式拥有从AO级到A级的SUV指正,持续提升传祺品牌向上的新动能。

经济全球化将为自主品牌发展提供广阔动力。随着中国一带一路的持续推进,中国品牌将更多的参与国际化分工合作,中国品牌将逐步从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延伸,中国品牌走出去将成为常态。中国车企的角色将从技术品牌受让方,逐步转成产品、技术、品牌的输出方。全球化是广汽集团确立的重要发展目标,我们将整合国内外人才、技术、资金等优势资源,推动融合发展,形成完善的全球产业链,打造全球造车体系,实现跨越式发展。我们已在中东、东南亚、东欧、非洲、美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着手布局,进入北美市场的准入工作已经展开。

进入新时代,广汽集团将继往开来,进一步深化合资合作,全力以赴持续推进自主品牌的创新,全面实行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谱写未来发展新蓝图。力争在公司成立30周年之际,进入世界企业100强,在公司成立40周年之际,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非常感谢,谢谢李少董事长,好,请坐。现在又进入一个讨论的环节。刚才李少董事长在他的演讲当中给我们讲到了不少广汽现在的一些情况以及未来发展的一些蓝图,其中我有注意到,李少先生在讲广汽发展过程当中,外资的股比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同时我们也知道前不久发改委曾经有一个政策文件、政策精神出台了,我特别想就有关外资占股的问题,先向李少董事长进行一个提问。但是为了要准确理解发改委文件的相关精神和政策精神,我还是要把有关的政策要原文读一遍,大家也重温一下。这个政策是这样,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车外资股的比例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的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的比例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2家的限制。换句话说,到2022年中国的中外合资的股比将发生非常大的变化。广汽是外资企业占比比较大的企业,这个政策对你们未来的生产发展有什么影响吗?

李少:影响是巨大的。应该讲改革开放是中国经济社会取得巨大成功的一个最基础的举措。现在中国的汽车工业经过20年的发展,应该已经具备相当的基础,我们在很多方面,可以说已经跟国外的差距已经接近了,所以在这种时候,在全球化快速推进的时候,党中央作出重大决定,要开放汽车的股比,我认为这个也是改革开放的延续,是非常正确的,广汽集团坚决拥护。但是政策的开放,确实是对广汽带来挑战的,但是广汽集团一方面跟合资企业的外方合作伙伴,到现在为止有6个品牌都是跟外方合作的,我们的合作是非常融洽的,而且我们合作的水平是越来越高的。刚才我在给大家报告的情况里面也讲到,以前我们纯粹是导入外方的技术和品牌、产品,现在的话,我们已经进展到广汽方面也可以向合资公司输出我们的技术。然后在合资企业,我们已经在多家企业里面建立了自己的研发能力、自己的研发团队、自己的研发设施,接下来合资企业将会产品开发上发挥重大的作用,这也是标志着我们双方的优势互补、各取所需,用市场化规则的融合,并不是政策要求我们怎么做。所以的话,就算政策开放,我们也还会继续坚持合资合作,而且这个合资合作还有契约的关系,也不是说随便就可以改的。另外我们广汽集团自己的能力还是快速提升的。所以广汽的自主品牌提升也让我们在合资企业里面能够发挥更多的作用。以前说中方的伙伴零贡献,现在这是不可能的。

主持人:先进的技术相互之间交流转让,恐怕也是未来中外合资企业必然要走的一条道路,广汽在这方面已经有了一些比较好的准备。股比的变化,刚才李少董事长也讲了,可能会带来一些冲击和影响,但是未来发展的总的方向不会改变,中国汽车品牌终归会主导中国的市场。

刚才演讲中提到国际化的问题,我们知道广汽实际上也是改革开放40年来最早国际化的一个中国企业,面对未来世界格局的变化、汽车市场的变化,在国际化方面广汽又如何来进行一个战略上的布局呢?

李少:国际化是我们广汽集团设立的时候,就设定的一个目标之一,所以我们在这个过程里面,也是默默耕耘,但是国际化确实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中国是最大的市场,如果你在中国都没有好的表现,怎么到国外去呢?所以我们也是经过十几、二十年的努力,打下了一定的基础以后,我们从“十三五”开始,“十二五”末,“十三五”逐步着手布局我们国际化的蓝图。包括现在我们在全球已经有接近15个国家设立了我们的据点。接下来我们希望能够进入到北美市场,有关的工作也已经全面展开,如果这个计划顺利的话,可能会在2019年、2020年左右,我们的产品就会在那边登陆。当然,现在美国那边出一些新的状况,他们要提高关税,搞贸易摩擦,可能会对我们这个造成一些影响,但是我们相信两个大国之间,政治家会很理性的处理这些问题,所以我们准备工作没有停顿,希望按规划推进。

主持人:关于这个问题,个人还有一个问题,在这里想请教李少董事长。我们知道无论是地区还是世界政治的安全格局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今天早上看到一条新闻,讲法国的雷诺汽车在伊朗的设厂汽车和生产计划完全停止了,因为伊朗的前景非常扑朔迷离,我想请问广汽你们未来在这方面的怎样的呢?

李少:现在伊朗的问题确实比较敏感,现在为止我们没有进入伊朗,有关的协商和准备是在做的,我们要平衡好多个地区的需要。当然伊朗是一个很好的市场,我们以后还是希望能够进去。

主持人:讲了这么多宏观的问题,现在开始进入一些微观的提问。手上有两个朋友,他们的问题是关于自动驾驶和新能源车的一些问题。这两个问题,我一并来向您请教。关于新能源车和自动驾驶车,广汽在这方面有没有比较多的进行研发、投入,新的车型什么时候能够投放市场?

李少:这是新趋势,刚才李书福董事长已经讲了,接下来汽车行业终极的目标肯定就是自动驾驶,怎么实现自动驾驶的话,可能电动汽车是很好的载体,所以这两个内容的话,都是我们广汽集团接下来在未来十年里面重点投入的领域。我们今年已经有三款新能源的产品,传祺有三款新能源的产品,明年的话还会有两款全新平台纯电动汽车,有可能我们在明年推出全新平台电动汽车的时候,有可能会实现L3级的智能化。

主持人:非常感谢,其实问题非常非常多,但是我看到了一条是比较有趣的问题。这条问题是这样问的,广汽是从日系合资伙伴中给自己的品牌带来了一些收益,请问和日系的合作方面你们得到最大的受益和获益是什么?从日系的品牌里面,你们学到了什么?

李少:我们的获得是全方面的。无论是汽车制造的精细的程度、管理的经验,都是得益于跟日本公司的合作,当然我们也有自己发展的东西,毕竟的话,日本的企业也有一些做法,可能要适应中国当地的习惯,所以包括成本控制,包括跟供应商之间的关系,包括跟经销商的关系,包括跟消费者的关系。在我们内部来讲,提倡“三个高兴”,造车要高兴,卖车也要高兴,用车也要高兴。

主持人:昨天在另外一场讨论中有日本另外一位专家叫石原·信行,他曾经在演讲当中提了一个有趣的词叫“精益制造”,要精益求精、全新投入来制造言研发产品,在精益制造方面广汽的制造技术和当今先进发达西方国家的汽车行业相比较距离有多大,我们是不是能够赶超这些技术,我们自主的技术到底在哪些方面?

李少:我想邀请郑老师方便的时候,可以到广州去看一看我们的工厂,可以很不客气的讲,广汽的制造工厂现在跟国际上先进汽车制造厂先进水平没有太多差别,甚至我们有很多地方是超越他们的,因为我们的工厂是新的。至于精益制造的话,我们坚持的是持续改善PDCA,一天比一天好。

主持人:另外我想追问,你刚才讲到和西方国家的技术,很不客气的讲,我们已经和他处在一个基本相平的问题,但是某些方面也超越了。

李少:我讲的是制造。

主持人:还想问一个问题,有没有被西方“卡脖子”的关键技术没有突破?

李少:这个肯定是有的。

主持人:哪些方面?

李少:现在广汽集团从造车环节来讲,电动车的“三电”系统要有我们突破的需要。我们现在在全自动变速箱方面的技术也在攻关,可能我们今年就会解决,但是现在全社会很关心的芯片的事情,在汽车方面也一样受到制约。

主持人:好,时间差不多了,非常感谢李少董事长为我们做的精彩的演讲和问答,大家掌声表示感谢!

李少:谢谢!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8(第九届)全球汽车论坛直播专题:

网站专题: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111.html

手机WAP站专题:https://m.gasgoo.com/news/topic/111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6/06063639363970044449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