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新日恒力拟7.93亿购宇航汽车遭问询 标的资产停产17个月

中国经济网 2018-05-30 09:19:31

豪赌博雅干细胞折戟后,新日恒力(600165.SH)再度筹划跨界并购新能源汽车资产,引监管部门关注。

  5月28日晚间,上交所就新日恒力拟以7.93亿元并购皇城相府集团持有的宇航汽车90%股权下发问询函,就其整合跨界资产的能力、资金来源、标的资产经营状况等问题展开问询。

  昨日,新日恒力证券部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公司正在准备对交易所的回复函件,暂时无法接受采访。

  拟向控股股东借款6亿

  5月12日,新日恒力抛出资产收购预案,公司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皇城相府集团持有的宇航汽车90%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拟以货币资金对宇航汽车增资5.75亿元,新日恒力对宇航汽车的持股比例将提升至97.18%。上交所指出,公司已失去对前期并购标的博雅干细胞的控制,体现出公司在整合跨界资产上存在一定不足。对于再次跨界并购宇航汽车,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能否保证对标的资产的后续控制与整合效果。

  此次并购中新日恒力的资金并不充裕。自从收购博雅干细胞后,新日恒力的资产负债率一直在70%以上。尽管去年公司成功扭亏,但已经连续5年扣非净利为负。截至一季度末,新日恒力资产负债率51.39%,账面货币资金1.3亿。其公告披露,拟向控股股东上海中能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申请不超过人民币6亿元借款,但上海中能已将所持上市公司100%股份质押,截至2017年末,上海中能资产负债率达70%。

  拟收购标的资产已停工17个月

此次并购中,标的资产宇航汽车去年1月份至今一直处于停产状态。2017 年,皇城相府集团调整宇航汽车经营重心,且宇航汽车自身实力有限,不足以支撑规模生产,导致宇航汽车处于停产状态,产能利用率下降。2016年宇航汽车销量268辆,产能利用率为24.3%。受停产影响,宇航汽车 2017 年度仅有一笔147万的订单,共售3台新能源汽车,产能利用率为0.3%。

  上交所对于此次重组是否有利于上市公司增强持续经营能力产生质疑,宇航汽车收入中有大部分来源于国家和山西省政府对新能源汽车企业实施财政补贴,而政府未来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存在不确定性,标的资产未来的收益和风险很难确定。

  除此之外,上交所还对宇航汽车的核心竞争力、产权使用瑕疵、关联交易金额占比高、债权债务处理、主要财务指标等问题进行问询。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5/30091931193170043329C501.shtml

文章标签: 并购合作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