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看车与交车 造车新势力落地姿势各异

中国经济网 2018-05-16 13:35:25

造车新势力

看车与交车 造车新势力落地“姿势”各异

目前,各造车新军体验店里的顾客更多的是出于好奇,距离真正成为消费者还有一定距离……炒了一把“盲订”概念的小鹏汽车,到产品正式上市时也将面临更多的审视,压力相应增大。前途汽车董事长认为:“上市就是交付,如果无法交付,怎么能叫上市呢?”,但体验店的店员则说,6月上市后,至少要等到8、9月份才能拿到车。对于云度汽车来说,之后的课题则是如何将产品打造好、将品牌经营好。

在十天前结束的本届北京车展上,造车新军们的展台上或多或少地摆上了“样车”,五花八门的创意让消费者们看花了眼,也似乎让他们固有的“PPT造车”、“朋友圈造车”标签有所松动;而在大饱眼福的同时,消费者与媒体的视线也开始瞄向产品如何落地。

上周五,在记录了蔚来、威马等品牌在本届北京车展前后的言行、动作之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与您一道来看一下小鹏、奇点、前途、云度等几个品牌的表现。

小鹏汽车:缺席北京车展 “盲订”遭吐槽

据官方消息,截至3月21日,小鹏汽车1.0量产车目前已交付给了近200名员工,但不面向市场销售。4月23日,被定位为“年轻人的高智能互联网汽车”的小鹏汽车首款量产车型——G3正式亮相。而在随后的北京车展中,并未出现小鹏汽车的身影。

4月26日中午,小鹏汽车在GMIC2018“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公布了G3售价,并正式开启预订,预计交付时间为今年年底。由于采用网上订车方式,消费者不能看到实车,本次预订活动也被称为“盲订”。

对于“盲订”,同为造车新军的前途汽车董事长陆群颇有微词,他表示难以理解为什么用户在没摸到车的情况下就会预定,并称“如果你没有驾驶过K50,我们不会接受你的订单。”

对于随后的正式销售,何小鹏表示仍将布局经销网络,按照其规划,2018年小鹏汽车将在全国40多个城市建销售店、服务店、售后店,每个城市都要有发票体系,有运营体系。

前途汽车:体验店融入夜生活 品牌、技术存短板

前途汽车的定位为“首款国产纯电动跑车”,其首家体验店坐落于北京三里屯的一条酒吧街;北京地区的销售中心将于7、8月份在金港汽车公园开业,意在方便用户赛道试驾。

6月上市,同步交付,是日前前途汽车董事长陆群给出的产品落地期限,他表示,“在我的理解里,上市就是交付,如果无法交付,怎么能叫上市呢?”而体验店的店员则告诉记者,6月上市后,至少要等到8、9月份才能拿到车。

喧闹的三里屯酒吧街上,时不时便有跑车经过,这些车主是不是都有成为前途汽车用户的可能性?与此同时,漫步在这条街上的年轻人,对于外表拉风的纯电动跑车也多少有些兴趣,记者走访期间便有三组到店里看车的7-8位客人。此外,在附近巡逻的安保人员告诉记者,这家店每天都开到晚上11点多,几乎融入了三里屯地区的夜生活,并且工作日也有很多人赶在晚上来到店里。

在记者走访的过程中,前途汽车目前面临的品牌力不足、技术有欠缺、产品尚未落地等问题也集中暴露了出来。在记者所遇到的三组顾客中,一组在了解到前途汽车是国产纯电动车后便“兴致缺缺”地离去;另一组则与其他产品做了诸多对比,认为前途汽车在性能数据、智能配置方面有所欠缺;第三组则表示,等前途汽车正式上市后再来店里体验。此外,对于店员来说,要经常向顾客解释“长城华冠与长城汽车没有关系”,也是颇为麻烦。

当然,前途汽车在北京车展上表现得并不友好,偌大的展台却用玻璃围挡将观众与展车隔开,被业内吐槽有“只可远观、徒具其表”的既视感。

奇点汽车:牵手北汽赶订单 产品矩阵走在前

与前途汽车不同,同样开在三里屯商圈的奇点汽车体验店着力营造的是“用技术说话”的感觉,店内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其量产车型iS6在研发过程中经历的诸多安全实验。该店的店员告诉记者,自去年上海车展以来,预计售价在20-30万元之间的iS6已有1万辆左右的订单,目前与北汽合作的第一步便是着手消化这批订单,并争取能在年底前交车。据称,在其自建的工厂竣工后,iS6的生产会相应地转移到新工厂去。

奇点汽车在北京车展期间的动向也颇为惹眼,无论是与北汽开展的全面战略合作,还是发布全新MPV车型来完善产品矩阵,都有着自己的节奏。另据官方公布的信息,未来三年内,奇点汽车计划在全国规划200家体验店,优先覆盖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城市,随后逐步扩大到全国范围内的每个城市,并延展到汽车园区和生活社区。

云度汽车:发布3.5万销量目标 销售网络扩展中

云度汽车产品落地并不像前面几位造车新军那样经过诸多“酝酿”,而是迅速实现了量产,旗下产品云度π1、云度π3均已上市并交付,并将今年的销量目标定为3.5万辆。销售方面,云度采用了4S店的传统模式,据官网显示,云度目前已在全国15个城市布局了20家经销商。

在记者走访了位于新发地的云度汽车4S店,并对两款量产车型做了简单的试驾后发现,无论是店面布置还是展车摆放,乃至产品表现,云度给人的印象更多的是一个本分的电动车新品牌,而非动辄将“颠覆”、“新定义”挂在嘴边的“造车新势力”。云度产品能够迅速落地,也是由于其并没有什么出彩的配置,π1、π3等车型给人的感觉更像是逸动纯电动、ev260等传统车企生产的电动车。

在北京车展上,云度π7与概念车X-π亮相,其中π7拟搭载L3级辅助驾驶系统,并预计于2019年正式上市。另据云度营销公司总经理林密表示,云度计划在今年年底将一级销售网络扩展到100家以上,以达到主销市场的覆盖。

总体来看,目前,各造车新军体验店里的顾客更多的是出于好奇,距离真正成为消费者还有一定距离,此现象在这些品牌的产品正式上市、交付以前不会有太大改变。炒了一把“盲订”概念的小鹏汽车,到产品正式上市时也将面临更多的审视,压力相应增大。对于云度汽车来说,之后的课题则是如何将产品打造好、将品牌经营好。造车新军们是骡子是马,终归得拉出来遛遛。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5/16013525352570041559C3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