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关注度不及观致宝沃 造车新势力关注度普遍偏低

盖世汽车 崔磊 2018-05-15 09:10:39

关注度对于任何产品的销量的重要性都是不言而喻的。在3年前笔者曾在《汽车大数据 靠谱不靠谱?》一文中介绍过,汽车产品的销量与关注度之间存在很显著的相关关系。因此,一个品牌的关注度可以看作是该品牌校领的基础。

近几年来,中国市场上出现了大量的新兴品牌,尤其是新能源领域,可谓是百花齐放。然而时至今日,绝大多数新兴品牌的产品还没有上市,更谈不到销量。因此,我们希望通过盘点主要新型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市场关注度,来预测一下各个品牌未来可能的销量排名。

传统能源新品牌 销量与关注度密切相关

3年前的文章中,我们针对的是具体现有车型关注度与销量的相关性分析,而过去三年国内市场出现了包括观致、宝沃、WEY等一系列传统能源领域的新兴品牌,关注度与销量是否同样有相关关系呢?

新能源,关注度

我们发现,与既有的具体车型一样,这些新兴品牌销量与其品牌的关注度也是呈现相关关系,虽然我们无法做出定量的分析,即某个关注度下销量一定会达到多少,但至少可以定性地看出,关注度越高、销量越高。

因此,我们有理由认为,新兴新能源品牌未来的销量,也与其品牌关注度密切相关。

蔚来领衔 但新兴新能源品牌关注度普遍偏低

在今年北京车展期间,网络上流传着一张“造车新势力”的全家福,如下图。

新能源,关注度

这张图几乎囊括了目前市面上所有的新兴新能源造车品牌。然而即便是笔者这样的所谓汽车媒体圈工作者,也没能把所有的LOGO认出来。对于那些平常并不关注汽车市场的普通消费者,这更是一张天书。

因此,我们将部分品牌的百度搜索指数进行了梳理,看看这些品牌目前的关注度。

新能源,关注度

以第一行的五个品牌——蔚来、车和家、威马、拜腾、爱驰为例,关注度会随着广告及公关活动出现剧烈的波动,但以过去90天的平均关注度可看出,蔚来“一家独大”,90天平均搜索指数为3832,威马和拜腾处于第二梯队,指数分别为1984和1997;车和家与爱驰则处于垫底未获知,搜索指数仅有922和328。

新能源,关注度

第二行出现的5个品牌,即游侠汽车、奇点汽车、小鹏汽车、乐视汽车和法拉第未来,其搜索指数水平主要处于第二梯队,小鹏的90天平均搜索指数为2017,前两者分别为1438和1979。乐视和法拉第未来则垫底。

好了,就到这里。

因为从第三行开始,许多品牌就“只剩下LOGO”了,百度指数甚至都未收录,又或者是编辑部都没人认得出的LOGO。

不过,以上是个品牌的数据也足以说明,起码在目前的时间节点上,起步较早定位较高的蔚来,在目前造车新势力的品牌建设中处于领先地位,其品牌关注度处于第一梯队。而威马、拜腾、小鹏、奇点等几个品牌处于第二梯队,其关注度约为蔚来的一半。其他品牌基本处于第三梯队,关注度仅为蔚来的三分之一甚至更低。

虽然蔚来处于造车新势力关注度第一梯队,优势不小,但显然蔚来也不能掉以轻心,跟既有新能源品牌相比,蔚来还需要加把劲。

我们以北汽新能源、特斯拉为例,与它们相比,蔚来的关注度要低了一个量级。(未以比亚迪、奇瑞等品牌,是因为搜索指数无法区分这些品牌具体的新能源部分关注度)

新能源,关注度

百度搜索指数显示,过去90天内,北汽新能源的平均搜索指数为10665,而特斯拉则更是高达28437,蔚来的3832与之一比,就明显黯然失色了。与传统能源市场相比,仅与观致、宝沃处于同一量级。

当然,需要再次重申的一点是,由于销量受产品价格、市场定位、渠道布局、产能供给等一系列因素影响,品牌关注度仅为影响因素之一,因此我们无法判断这些造车新势力未来销量具体能够达到多少量级,但至少有一点可以确认,那就是如果以既有的传统能源以及新能源品牌相比,这些造车新势力的市场关注度依然过低,仅维持目前的关注度,各个品牌显然无法达到理想的销量水平。

在市场上同时出现如此多造车新势力、传统车企也在积极进入新能源市场的激烈竞争态势之下,留给这些新兴造车品牌的时间,可能不多了。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5/15091039103970041309C1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