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兵临城下 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准备好了吗?

盖世汽车 陈春燕 2018-05-03 11:45:53
核心提示:面对日益开放的市场环境,本土企业需要在开放中学习,积极给国际公司供货,提升自己的实力;另外中国企业要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学习国际标准,并且要验证国际标准,改进国际标准,弥补上国际标准的短板和缺点。

过去几周,汽车行业不该发生的和该发生的终究是来了。

先是美国政府对华实施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升级,对中国的航空、汽车、高端电子元器件、机械等重要领域进行全面制裁;后是面对美国的贸易摩擦和技术封锁,中国政府予以反击,一方面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大豆等产品加征关税,另一方面宣布中国扩大开放重大举措,尤其是明确取消汽车行业外资限制的时间表,确定5年过渡期之后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

美国的单边贸易保护和技术封锁,激发了国内关键领域各个企业自主当自强的决心,对于担负着助推中国走向汽车强国重任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更是如此。在针对美国挑起的贸易战予以反制的同时,发改委表示将于今年取消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更多的机遇孕育在一个更开放的市场中,当然,竞争也将更为激烈。

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百人会,中美贸易战,外资股比限制,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中美贸易战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兵临城下

在日前精进电动十周年“新能源汽车技术高端论坛”中,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指出,2018年取消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合资企业、外资企业将进军我国的新能源汽车整车与零部件领域,这对尚未足够健壮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来说,将面临严峻挑战。具体来看,面对进一步开放的新形势,中国本土新能源汽车产业整车方面将迎来大众、戴姆勒、宝马、丰田、日产等车企的挑战;电池方面将受到LG、三星、松下的冲击;电机方面将有日本、德国等企业分羹市场。

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百人会,中美贸易战,外资股比限制,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中美贸易战

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技术委员会主任 王秉刚

从1999年国家14个部委联合开展空气净化-清洁汽车行动,到2016年全国范围推广新能源汽车向市场化迈进,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的成果有目共睹,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接近80万辆,连续三年位居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大国。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目前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呈突飞猛进之势,不过面对更开放的国际竞争,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企业神经更为紧绷。

在全球电机行业分企业份额占比中,日系企业的市场份额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其中丰田的市场份额占到68%,而中国具有自产能力的比亚迪其份额仅占2%,国内其他电机企业尤其是第三方电机制造企业的生存空间更为狭小。

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百人会,中美贸易战,外资股比限制,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中美贸易战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 帅石金

不仅在市场份额上将受到外资企业的挑战,在部分关键领域,我国与国外企业的技术水平依然存在较大的差距。在新能源汽车技术高端论坛中,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帅石金教授介绍混动专用发动机技术现状时指出:国内混动车型发动机普遍沿用传统车用汽油机进行简单技术升级,压缩比10.0左右,尚无高压缩比(≥12.0)混动专用汽油机,有效热效率水平与传统机相当,一般在35%附近,与国际一流水平相比存在较大差距。

鲶鱼效应刺激下 国内新能源企业无惧全球竞争

40年改革开放实践证明,在一定发展基础上,只有开放才能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只有开放才能倒逼企业创新,只有开放才能集聚国内外资源。

在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目前的瓶颈是过度依赖政策扶持,以至于鲜少有来自中国的本土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扬眉吐气。不过在外资股比限制放开后,以及在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刺激下,中国新能源汽车上下产业链中的各个企业势必会加快自主创新与研发,国外优秀企业的倒逼定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整体实力拔高,正如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所说,这是一件好事。

可喜的是,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加入到国际领先企业当中。在新能源汽车技术高端论坛上,精进电动创始人兼CTO蔡蔚介绍,国内高密度驱动电机方面,精进电动、一汽集团等开发出功率密度达3.8~4.6kW/kg的样机和产品,最高转速达13k~14krpm,并实现了电驱动一体化集成,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百人会,中美贸易战,外资股比限制,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中美贸易战

精进电动创始人兼CTO 蔡蔚博士

在技术趋势上,轮毂电机被公认为具有光明前景的应用。尽管业界对于轮毂电机的技术成熟度、整车企业的接受认可程度目前还有争议,不过蔡蔚指出,在轮毂电机方面,也已经有单位取得突破,比如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和同济大学开发了25kW乘用车轮毂电机总成,采用拼块式定子铁心和超短端部绕线技术,转矩密度达到20Nm/kg。另一家电机企业——湖北泰特机电开发了应用于商用车的直驱轮毂电机,最大转矩6000Nm,峰值功率182kW,电机质量500kg,转矩密度达到13.6Nm/kg。

无论是在纯电动、混动还是燃料电池或是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中国本土企业都已经取得突破,不断拉近与国际先进技术的距离,甚至是赶超。

市场开放 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2018年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之年,恰巧也是精进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的第10个年头。作为国内领先的驱动电机制造商,经历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由小到大,伴随着专业的技术和创新精进电动成功把中国新能源汽车电驱动产品推向产业化和国际化,并带来一系列创新产品:国际上最大的永磁同步电动汽车电机、国际上第一个一体化动力分配双电机系统、中国首套直接油冷强混合动力电机系统等等。

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百人会,中美贸易战,外资股比限制,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中美贸易战

精进电动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动力总成总工程师

国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余平

在上海和石家庄正定,精进电动先后建设了年产20万台和年产50万台电机和驱动总成的先进研发及产业化基地,配备了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化生产线,还在美国底特律设立了子公司,为前沿技术的研发和国际市场拓展提供了平台。

目前,精进电动的电机和电驱动系统参与国际竞争、出口欧美,其稀土永磁电机技术实现了出口,而在国内市场上,精进电动旗下产品获得了包括吉利汽车、前途汽车以及奇点汽车、小鹏汽车的青睐,其电机还驱动美国谷歌Waymo智能驾驶汽车。

受中美贸易战的影响,精进电动在关键原材料的进口和产品在出口美国方面势必会受到影响;另一方面,随着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的取消,中国电驱动企业即将面对来自日本、德国等企业的市场进攻,不过蔡蔚博士表示,精进电动无惧挑战,而是希望有更多的民族企业能够发展起来,脱虚向实,共同参与全球竞争,展示中国创造的实力。

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百人会,中美贸易战,外资股比限制,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中美贸易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董扬

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如何面对国际竞争中,王秉刚主任也对包括精进电动在内的民族企业给予一些思考和建议,他表示,面对国际竞争,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应该增强自主研发能力、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建立自主产业链集群、培植共性关键零部件产业、改革服务体系、研究市场战略并实施走出去战略。在当天精进电动十周年庆典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则表示,面对日益开放的市场环境,本土企业需要在开放中学习,积极给国际公司供货,提升自己的实力;另外中国企业要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学习国际标准,并且要验证国际标准,改进国际标准,弥补国际标准的短板和缺点。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5/03114553455370039412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