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第十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清华大学刘宗巍:汽车产业智能制造升级 互联是基础数据是核心

盖世汽车 熊薇 2018-04-29 08:17:12

在“工业4.0”以及“中国制造2025”浪潮的推动下,近几年智能制造逐渐成为航空航天、汽车、化工、信息等产业创新升级的突破口和主攻方向。特别是汽车,作为中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随着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不断突破,正加速向电气化、轻量化、网联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如何借助这一产业转型升级机遇,融合制造强国战略,推动中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成了整个汽车产业面临的首要问题。

在日前由盖世汽车举办的2018第十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上,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宗巍指出,中国汽车产业要想全面落实"中国制造2025"宏伟规划,加速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必须先弄明白制造业的本质和智能制造的内涵。

【第十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清华大学刘宗巍:汽车产业智能制造升级 互联是基础数据是核心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 刘宗巍

智能制造是为完成更高水平的精益制造

什么是制造业的本质?刘宗巍认为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以最低的成本、最快的速度、最高的质量来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实现更加精益的制造,这是制造业永恒不变的追求。而智能制造,则是为了完成大规模的定制化生产,是一种更高水平的精益制造。

“可以说,智能化的出现,为实现更高水平的精益制造提供全新可能。如果说在工业3.0时代,企业追求的是在工厂区域范围内实现精益,那么工业4.0,则要求在整个产业、整个大体系实现精益制造。”所以,智能制造的内涵其实就是一个能够实现大规模定制的制造体系,是一个由数据驱动,互联、互动的智能制造体系,这里面有智能工厂、智能设计、智能生产、智能物流、智能服务等。无论工业4.0,还是中国制造2025,终极目标都是一样的。

以工厂为例,刘宗巍认为智能制造中的“工厂”和传统意义上的工厂截然不同,现在的工厂是集中式、计划式、强中心、固定配置的,以打造产品为主,未来则是需求导向、去中心化的,而且是动态、优化的配置资源,不同的资源通过网联系在一起。而有网联必然会产生数据,因此数据会成为未来智能制造的第一生产力,驱动整个智能制造价值链。

具体来看,未来工厂会成为数据中心、交互中心、判断中心、决策中心、控制中心,面向整个产业生态,成为一个全新的总体概念和实施平台,可以与智能物流、智能生产等相匹配。而要打造这样一个平台,可以从横向和纵向两个方面集成,横向集成即打通企业的需求、设计、生产、物流和服务,实现内部的互联、互动和智能,这是智能制造的精髓和内涵,未来的制造业必然会向这个方向发展。纵向集成则是将上下游企业联系到一起,通过标准的接口,实现全面大集成,创造全新的价值。

“所以打造更加智能的制造业,互联是基础,数据是核心,标准是规则,集成是最终的形态。”刘宗巍表示。“另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现在企业开展生产,主要是抓质量,通过质量形成品质,通过品质形成品牌。但是未来质量只是一个基础、一个前提,生产更主要的是实现定制化、个性化产品和服务,从而更好地为客户服务。也就是说,未来品牌主要取决于个性化产品和定制化服务,和现在品牌内涵会有截然的不同。”

而实现智能制造之后,就使得大规模的定制化生产真正意义上成为可能,这在以前是没有办法实现的,由此让以前分散甚至多余的产能,通过充分的互联,可以集成得到利用,把过剩的产能变成有效的产能。不仅如此,一旦企业可以开展大规模定制化生产,就能够实时捕捉客户需求,按需进行产品设计和制造,从而最大限度减少中间环节。且因为智能制造体系,我们生活中所使用的产品基本上都可以实现智能化。

大数据是未来制造业的“黄金” 核心是连接

具体到汽车行业,刘宗巍认为智能汽车和智能制造一定是相向而行,互为促进,共同升级。众所周知,汽车产品非常复杂,而且可移动,伴随着网联化和智能化,未来会升级成智能网联的终端,如此一来汽车本身也是数据采集中心,需要大量数据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

就企业而言,全面的数字化则是把各个环节、各个层级都实现信息化,然后把它们有效地集成。这里面有很多的系统,比如ERP、PLM、WMS、WCS,还有仓库的管理,有些企业没有,就要抓紧上,否则就太落后了。如果已经有了,还不够,智能制造要求把它们都连接起来。比如说ERP企业订单管理体系,应该跟PLM结合在一起,通过产品体系告诉系统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产品。

从这一点上来讲,开展智能制造的核心任务其实就是做好连接、数据和流程。连接就是把能连的都连上,不能连的通过改造也要连上。数据就是要形成自己的采集、存储、呈现和分析数据的能力,最后进行流程改造。企业的MCS、PLM、ERP怎么联系起来?靠的就是数据库。所以开发一个高效集成的数据库,也是智能制造的重点工作。更进一步讲,企业只有具备数据管理和分析能力,才能够使数字化工作真正产生效益。

所以说,大数据是未来制造业的黄金,它会产生价值的扩展,这个数据虽然是在制造领域产生的,但是未来可以在服务领域和使用领域发挥巨大的作用。不过现在大部分企业都面临着数据方面的短板,需要企业重点关注和加大投入。尤其要全面提升数据管控能力,因为数据能够生成价值。怎么来提供?可以把各种各样的生产设备、辅助设备连起来,把它们产生的信息存起来,并构建多元的数据库,包括技术数据库、供应商数据库、成本数据库,把这些都打通,取一个最优值,就非常接近智能制造了。

第二,要基于新模式、新能力和新需求进行流程和体系再造,不要觉得已经有体系就OK了,不是的。现在是变化的时代,企业应该思考的是,如果有了数据,基于数据可以打造什么样全新的商业模式,全新的商业模式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流程和体系,要进行这种改造,最终实现产品和服务的个性化、数据化,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第三,实现汽车产业智能制造一定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且一定是聚点成线、连线成面。企业做的时候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一旦开始,就必须做好顶层设计,思考自身价值在哪里,决策、定位产品特点,然后根据自身的情况,设计智能制造技术升级路线,不务虚、不迟疑。

“需要注意的是,智能制造不会一蹴而就,而是需要时间的累计,一步一步打通各个环节,向前推进。具体看发展过程,首先是数字化,然后是数字化+网联化,再到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多项技术并行推进,融合发展,这是升级概念。而且无论是工业4.0还是中国制造2025,表现的都是一个国家制造业的整体水平,绝对不是某个工厂就能实现,也不是某个企业甚至某个产业能够实现的。不过,最后只要有若干企业实现了智能制造,就会实现中国制造2025。”

更多精彩观点请关注盖世汽车“第十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专题

PC: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97.html

移动:http://m.gasgoo.com/news/topic/97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4/29081838183870039956C102.shtml

文章标签: 全球汽车产业峰会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