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高能脑战区 WEY插电混动平台Pi4技术简析

电动邦 2018-04-12 11:02:10

邦老师今天又来讲技术了,您肯能会问Pi4平台是哪一位?您坐稳了,它就是WEY品牌的首个高端新能源平台,即将于北京车展上市的WEY的首款新能源产品P8将基于此平台诞生。您要是再问P8是哪一锅?喏,就是它

汽车零部件

这个“大嘴版的VV7”就是即将于北京车展面世的插电混动车型WEY P8

简单来说Pi4并不复杂,它并不是什么系列的第4代。字符分开理解是:P表示Plug-in(插电式);i表示Intelligent(智能化);4表示4WD(四驱系统),这么看这个“Pi4”概念就好理解多了吧。

汽车零部件

该平台WEY历时5年打造,话说2013年很多人还不知道插电混动是咋回事呢吧

先看图,即将应用于P8的Pi4平台实体

汽车零部件

首先邦老师确实要对WEY自主研发新能源平台的勇气和努力表示赞赏,这在以前的自主品牌中确实是不可想象的。

接下来,平台化的普遍优点就不说了,具体到Pi4这个平台有哪些特色和优势呢,邦老师经过研究,提炼出了它最有价值的几点(注意,虽然经过邦老师简化,前方依旧高能):

■灵活的动力搭配组合和平台延展性

由于Pi4在研发初期就选择了P0+P4的结构(具体后详),但平台架构本身采用了目前流行的模块化理念,具有极佳的延展性,从发动机、变速器、电动机、减速器等主要零部件都可以进行模块化定制,生产需求可灵活调整,也可以大大降低成本。

汽车零部件

Pi4平台系统虽然采用的是插混动力系统,但可在燃油、纯电、插混形态中变换,也可实现前驱、后驱、四驱三重行驶功能。

■ 前油后电构成的四驱,没有传动轴

即将搭载于P8的2.0T发动机负责前桥驱动,电动机负责后桥驱动,中间不像传统燃油四驱车那样需要有传动轴来前后贯穿,传动效率和空间优势就不用说了。

汽车零部件

其实并非所有油电混合四驱一定是都是这种形式,这也是要根据具体车型定位来选择的。Pi4选择的P0+P4结构即“前油后电”四驱的关键所在,即前桥为P0方案,后桥为P4方案。

从P0到P4,主要指的是驱动电机的位置(P即Position),具体意义请参考下图及邦老师为您整理的表格:

汽车零部件

汽车零部件

后轴的P4电驱动很好理解,P0方案中,前轴的“小电机”(称为BSG)是个关键点:它相当于给发动机增加了一个15千瓦的电机,与发动机通过皮带轮软连接,提供的就是类似“弱混”方案中电机的作用:电机启停和轻度发电,能够提升动力、优化油耗和效率。简单概括,只有基于P0+P4方案,方能在获取优良性能基础上,兼顾安全、效率和灵活性。由此可以看出WEY对于P8性能取向的执着,采用相近结构的车型,据邦老师所知,还有宝马的X1 PHEV。

汽车零部件

电机位置方案是方案多变的,可实现PO—P4方案间的多种组合。

■ 为良好动力及操控给予保障

通过前驱BSG电机与后驱电机双管齐下、对低速扭矩进行填补,Pi4平台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车轮附着力助力起步加速。Pi4平台PHEV动力性提升可达30%,赋予了P8 6.5秒的百公里加速能力,而且可使车辆不仅在各种工况下可展现出截然不同的驾驶特性。

借助独立的后电驱动轴,Pi4可以充分利用电动后桥进行能量回收和低速行驶,而前后轴扭矩的合理分配可最大限度地优化发动机的效率,同时避免某一驱动轴因附着力不足而出现的打滑。这样一来,依托Pi4平台搭载的车型不仅可以获得其他混动力系统架构难以企及的整车效率,还拥有了较高的爬坡性能——可在干燥沥青路面实现60%最大爬坡度。

■ 安全方面下了心思

动力系统遵循汽车电子、电气产品功能安全国际标准ISO26262功能安全标准,满足北美市场法规要求。

汽车零部件

目前国家尚无针对新能源车的碰撞测试标准,但Pi4拥有高压安全设计,在碰撞发生后的30毫秒内,HCU(混动系统控制器)会将高压主继电器断开,保证高压安全。

汽车零部件

■ 最后再来看下P8的混动系统

汽车零部件

这就是由Pi4平台下WEY P8的混合动力系统

后桥驱动电机最大功率85千瓦,最大扭矩195牛米,四驱模式下,零百加速成绩为6.5秒。电池组由宁德时代提供,包含96块方壳电芯,容量为12.96千瓦时,纯电续航50公里,整车续航为660公里。驾驶模式方面,P8提供AUTO、EV、SPORT、SAVE(电量均衡)和AWD 5种驾驶模式和3挡动能回收力度。

汽车零部件

为保证安全,远离磕碰,电池组被布置在行李箱下方。除去穿刺、振动、火烧等安全试验外,整车还进行了80公里/时的被追尾测试,以检验其受到外部强烈冲击时的安全性。

■ 邦点评

Pi4平台的诞生耗时5年,项目启动自2013年,由14名国际顶级新能源专家,联合7家国际一流供应商,据称耗资高达140亿!如果没有以上这些数据,搞不好邦老师还真会认为,WEY和长城是被“双积分”逼的临时抱佛脚搞来一套插混系统“应试”呢。如此看来,Pi4平台的确是自主品牌少有的心血之作,也让我们长久以来认定的自主品牌缺乏正向开发能力以及平台化研发的短板,得以补强。

汽车零部件

另外,备受关注的WEY品牌旗下首款新能源车,WEY P8将在北京车展,该车定位为中型SUV,搭载2.0T发动机加电动机,售价暂时未公布。至于定价几何,邦老师认为基础实力有了保障,主要还是看“魏”总是想用它来走销量“背积分”还是树立高端形象了。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4/1211021021070038607C1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