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商用车 > 正文

2018年2月皮卡车市场走势扫描

中国皮卡网 杨 再 舜 2018-03-12 07:52:48

A、整体市场态势概述  

2018年1-2月份,全国十四家皮卡车企累计生产皮卡车63363辆,同比增长率13.46%;累计销售55947 辆,同比增长率-2.20%。今年1-2月,皮卡产大于销约近7500辆,这对于做为小众车型的皮卡车而言其库存量所占比重略大,这将导致上半年市场压力随之而来。一月份高开高走的市场发展态势已在2月份有所收窄而呈负增长率,究其原因主要是春节长假因素以及皮卡车柴油国五排放在今年一月份正式实施所致。预期进入三月份传统市场销量旺期后, 其市场需求将会有所上升,但库存量压力也是显而易见的较大,光靠降价促销不是唯一的灵丹妙药,对于已步入理性消费的用户来说,产品性价比才是市场竞争之利器与硬道理。  

2018年2月皮卡车市场走势扫描

2018年2月皮卡车市场走势扫描

2月份与同期增长率及月环比相比,其增长率有所下降,主要原因一是春节长假因素;二是2018年1月1日开始实施轻型柴油货车国五排放标准法规,因此,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的市场销量高涨系用户去年提前开票所致,上月提车推高了增长率,进而透支了2月份的市场需求量。因皮卡系小众车型,市场容量也不太大,所以2月份皮卡市场表现对3月份或上半年的影响力可能较大。不过随着一年一度春季销售辆旺季的到来,预期整体皮卡车市场会有一个上升的表现。  

2018年2月皮卡车市场走势扫描

2018年1-2月份,由于春节和排放等因素导致个别主流与非主流皮卡车企的市场销量呈现个位数甚至2位数的负增长率,其原因比较错综复杂,有市场原因也有产品及内部营销问题,但值得关注的是郑州日产皮卡后发制人的强势市场表现。此外,黄海皮卡、江淮皮卡以及江西五十铃皮卡市场的销量继续凭借高速增长率而傲视同行。 

2018年2月皮卡车市场走势扫描

从2018年前两月品牌市场销量及份额占比来看,近年来新进皮卡领域的车企以强大的产品技术优势与全新市场营销理念及渠道,快迅抢占并逐渐替代传统皮卡品牌市场,虽表面呈现发散式态势,但其市场集中度却在不断提高,竞争烈度日趋激烈,市场竞争淘汰赛也愈演愈烈,此消彼涨的市场格局被不断改写中。特别是在新产品推出的速度竞争上,2015年以来上市新车型约20余款,约占市场在售三分之一比重;2017年又上市了十余款新车型(含商改车),预计2018年上市新款车型,除重新研发下线上市的新车型,对现款车型进行升级、推出加长版车型以及单排座车型,甚至可能出现量产化的新能源车型。

2018年2月皮卡车市场走势扫描

  2018年前二月皮卡分品牌销量排序图表  

从上图表“2018年前二月皮卡分品牌销量排序图表”与下图表“2018年前二月皮卡分品牌市场份额图表”可以看出:皮卡行业的第一阵营中江铃皮卡追赶长城皮卡的步伐不断加快,第二阵营中(即2018年1-2月销量第三名——第七名的品牌)各个品牌的销量差距越来越小,这种现象是由于皮卡领域造车新势力如江淮皮卡、江西五十铃皮卡以及上汽大通皮卡强势冲击所带来的变化结果。由此,也带来了整体皮卡车市场份额发生了巅覆性的变化,这些新进入皮卡领域的车企携带性价比更高和科技含量更强大的产品,一路披荆斩棘向传统皮卡车企冲杀过来,不仅替代了其细分市场并最大限度地抢占了其市场“蛋糕”,让整个传统皮卡车市场份额比重的“失衡”,导致了其市场格局也发生了新变化。 

2018年前二月皮卡分品牌市场份额图表

2018年2月皮卡车市场走势扫描


  B、细分品牌销量及增长率分析  

1、 长城汽车 

2018年2月皮卡车市场走势扫描

2018年1-2月份,长城汽车皮卡车市场销量及增长率情况如上图表所示:除次主销产品风骏5皮卡只有个位数正增长率外,其他主销与次主销产品全部皆为负增长率状态,出口量成长为5个百分点的正增长率,总体市场销量下滑坡2位数。长城皮卡的市场表现可以说是决定与左右整个中国皮卡行业的走向走势。如此看来,虽近年对皮卡进城解禁政策有所松绑,但仍是远水解不了近渴,今年又到了必须进一步扩大放宽皮卡车权与路权的关键时刻了,否则中国皮卡车市场将极有可能出现倒退现象的发生。  

 2、 江铃皮卡  

2018年2月皮卡车市场走势扫描

2018年1-2月份,江铃汽车市场皮卡车销量及增长率情况如上图表所示:江铃皮卡与一些主流品牌皮卡车企一样,春节前普降大雪,致使出库因运轿车受阻,另加上春节长假,故导致市场销量普遍下滑。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1-2月,域虎系列皮卡的市场销量持续以二位数的高增长率而令人鼓舞。另,江铃皮卡的出口量虽较小但增长率大涨。进入3月之后,江铃汽车针对旗下的宝典车型以及域虎车型已经展开了大幅的促销活动,其中3月1日-3月31日,购江铃域虎即享3000元抵7000元现金让利,2月22日-3月31日期间,购江铃宝典即可享受2000元抵5000元的超值优惠,大幅的优惠促销活动,势必将促使江铃皮卡的销量有着大幅的提升。  

新款江铃域虎包含江铃全新域虎和经典域虎两款产品,其中,全新域虎定位高端市场,涵盖柴油/汽油、两驱/四驱、手动/自动挡在内共12款车型,售价13.26-17.33万元;经典域虎全系车型均为柴油版,并首次推出长货箱车型,售价9.98-13.08万元。全新域虎基于概念车设计风格打造,极具视觉冲击力,汽油版车型采用了EcoBoost 2.0T发动机,可提供最大功率151kW,最大扭矩325N•m;柴油版车型采用了配有VGT涡轮增压器的福特PUMA 2.4T发动机,可提供最大功率103kW,最大扭矩375N•m,配有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T-BOX车联网系统 、360°全景影像、博世9.1版ESP、双安全气囊 、前后雷达系统等设备。经典域虎则是针对老款域虎的改款车型,搭载福特PUMA 2.4L TDCI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3kW,峰值扭矩为310N•m。经典域虎首次推出了长货箱车型,1.82米的货箱长度足以满足用户的货运需求。  

 3、 郑州日产皮卡 

2018年2月皮卡车市场走势扫描

2018年1-2月份,郑州日产皮卡车市场销量及增长率情况如上图表所示:持续呈今年以来高开高走之惯性,老款车型锐骐皮卡和新锐纳瓦拉车型双双取得了超常高速增长率,尤其是纳瓦拉皮卡在1-2月的增长率达到140%,令业内刮目相看。今年,郑州日产还将继续推出相应的改款车型以及新款车型。  

日产纳瓦拉系目前国内市场上唯一一款搭载7AT自动变速箱的皮卡车型,原装进口Jatco7AT变速箱是纳瓦拉皮卡的最大亮点之一。其列装2.5L的QR25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135kW,其中5MT版车型可提供最大扭矩236N•m,6MT以及7AT版车型可提供最大扭矩251N•m。此外,现市场上热销的新款锐骐皮卡国五版车型搭载全新ZD25柴油发动机,采用德国BOSCH(博世)电控高压共轨喷射系统和涡轮增压进气系统,采用2.5T柴油发动机+6MT动力组合,最大功率103kW,最大扭矩305N.m。据悉,郑州日产今年还会推出锐骐皮卡的新款车型,配有7寸MP5中控屏、皮质座椅和门护板、货厢宝等配置全面提升驾乘体验;ESP(车身电子稳定系统)等安全行车配置。  

 4、 中兴皮卡  

2018年2月皮卡车市场走势扫描

2018年1-2月份,中兴汽车皮卡车市场销量及增长率情况如上图表所示:中兴威虎皮卡汽柴油市场销量均有所下滑,中兴领主柴油两驱市场销量有所下滑,领主柴油四驱市场销量大涨,领主汽油版上市后,其市场销量大增。此外,出口量增长率以三位的正增长率而引人瞩目。  

2018款中兴大领主柴油版车型搭载了VM技术2.5T的JE4D25Q5A柴油涡轮增压发动机,可提供最大功率95kW,最大扭矩320N•m,可满足国内柴油国五的排放需求;汽油版车型搭载了沈阳航天三菱的4K22D4T汽油涡轮增压发动机可提供最大功率160kW,最大扭矩320N?m,满足国五排放标准。配置方面,中兴全新领主皮卡全方位SUV化全面布局、在标配ABS+EBD的基础上,全系标配17寸轮毂和四轮碟刹系统,而高配车型还配有265/65R17的韩泰全地形轮胎。此外,还增加了ESP车辆稳定系统、EBA刹车辅助系统、HAC下坡辅助系统、CCS速度控制系统等。另,根据官方消息称,3月6日至3月31日,购买中兴领主2018款柴油大双/四驱车型限时钜惠8000元,优惠后11.48万元起。 

 5、 江淮皮卡 

2018年2月皮卡车市场走势扫描

2018年1-2月份,江淮汽车帅铃T6皮卡市场销量及增长率情况如上图表所示:除帅铃两驱双排汽油机型皮卡市场销量增长率微降外,帅铃两驱双排柴油机型皮卡市场销量增长率微增,其中四驱柴油机型皮卡销量的增长率高达3位数增长率,竟然达到127%。  

江淮汽车帅铃T6皮卡既有两驱四驱之分,又有长轴短轴之别,按配置不同还可再细分为舒适型、豪华型、精英型、旗舰型等。帅铃T6皮卡在动力上,柴油国五车型搭载锐捷特2.0CTI发动机,排量为2.0L,最大功率为102kW,最大扭矩为320N•m。在传动系统方面,该款皮卡匹配6速手动变速箱,还配备了定速巡航、车门自动落锁、倒车雷达、四轮碟刹、多媒体可视系统等智能化配置。汽油版车型分别搭载排量为2.0L的HFC4GA3-3D、HFC4GA3-4D发动机,前者最大功率为108kW,最大扭矩为190N•m,为两驱版车型搭载,后者最大功率为140kW,最大扭矩为290N•m,为四驱版车型搭载。  

  6、 黄海皮卡  

2018年2月皮卡车市场走势扫描

2018年1-2月份,黄海汽车皮卡市场销量及增长率情况如上图表所示:除 N2柴油机型皮卡市场销量增长率有所下降外,N1系列汽柴油机型皮卡与N2系列汽油机型皮卡都取得了2位数增长率。 N3系列汽柴油机型皮卡上市后,均取得了上乘的市场表现。  

黄海N3最新款大尺寸皮卡近2米宽度创国产皮卡宽度之最。其品系含汽油/柴油、两驱/四驱在内共有12款车型。 在动力上,柴油国五车型采用DK48柴油机,最大功率可达103kW,峰值扭矩为340N•m;汽油版选用的是三菱全新平台型号为4K22D4T,排量为2.4T的采用涡轮增压+VVT技术的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160kW,峰值扭矩为320N?m。黄海N3四驱车型均采用分时四驱的驱动模式。自动挡车型搭载的是法国6L50自动变速箱。此款变速箱具有6前进挡,已成功搭载在凯迪拉克ATS、凯迪拉克SRX、雪佛兰库罗德等众多通用旗下的著名车型上。高配版车型具有一键启动功能、前泊车雷达、全景摄像头及后视镜折叠功能,堪比高档轿车;整车配备ABS+EBD系统、双安全气囊等等整车安全性能。 

 7、 江西五十铃皮卡

2018年2月皮卡车市场走势扫描

2018年1-2月份,江西五十铃汽车皮卡市场销量及增长率情况如上图表所示:今年2月份,合资品牌D-MAX皮卡虽出现了2位数的负增长率,但合资自主品牌一瑞迈却取得了2位数的正增长率。前者属于受到了产品改款更新影响以及用户理性回归,而后者以更大优势的性价比获得市场青睐,为此弥补了前者市场走低造成的缺憾。江西五十铃皮卡自下线上市以来,始终以一匹“黑马”的竞争态势出现,当下和未来还将面临其他传统皮卡品牌反戈一击的挑战。  

江西五十铃2018款D-MAX搭载排量为3.0L的4JJ1发动机,匹配6AT爱信变速箱,发动机峰值扭矩为430牛?米,最大功率为130瓦。D-MAX整车结构采用张力钢材,底盘采用独有横梁交叉辅助钢板,在稳定车身的同时还增加了碰撞吸能效果,车身底盘配有高强度防护板。新车配置大幅升级。该车全系车型配备双安全气囊、大尺寸中控显示屏,内部储物空间十分丰富,较原车型设计的更加人性化、合理化,满足消费者所需。高配车型具备差速锁、定速巡航、一键启动、后排中央扶手、座椅加热等功能。 

超越D-MAX皮卡市场销量的瑞迈皮卡是江西五十铃基于D-MAX平台打造的首款自主品牌皮卡,其汽/柴油、两驱/四驱、标箱/长箱车型兼具。其柴油版搭载了意大利VM技术平台的涡轮增压国五排放标准发动机。新款发动机排量为2.5L,可提供最大功率为95kW,最大扭矩可达320N•m。迈皮卡拥有着205mm的最小离地间隙,整车前接近角为25°,后离去角为26°,相比同级别车型,该车具有着更出色的通过性能。而瑞迈皮卡的四驱版车型采用了电控分时四驱系统,车辆后桥还配有伊顿差速锁,有助于提升该款皮卡对于恶劣路况的征服能力。  

 8、 福田皮卡  

2018年2月皮卡车市场走势扫描

2018年1-2月份,北汽福田皮卡车市场销量及增长率情况如上图表所示:虽然依旧呈现出负增长率态势,但其相对产销量基数由大变小后,进而销量排序被列为第八名。不过今年福田全新拓陆者皮卡上市后,可改变滑向市场销量排序后十名的难堪困境。据悉全新拓陆者E5将于4月12日上市。全新拓陆者E5在外形上进行了脱皮卡化而乘用车化的大巨变,在车型上分别有标准版与加长版两种车型,车身尺寸分别为5310×1880×1860mm、5603×1880×1860mm,轴距分别为3105、3398mm。在动力上,全新拓陆者E5继续延用现有的2.4L汽油、2.8T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00kW、85kW,最大扭矩为200N•m、360N•m。传动部分匹配5挡手动变速箱,驱动方式为两驱、四驱两种。  

 9、大通皮卡  

2018年2月皮卡车市场走势扫描

2018年1-2月份,上汽大通皮卡车市场销量及增长率情况如上图表所示:今年,上汽大通T60皮卡还将推出汽油机型、驾驶室单排座车型以及新能源皮卡,其三管齐下发力发威,再加上在T60皮卡底盘基础上改装的各类专用车与改装车,尤其是在皮卡型房车上走在全行业的最前头。因此,有充分理由预期在2018年市场销量增长率更近一步的提升,并在最新最前沿技术上继续领先。同时,也会在出口量上获得更大的成绩单。  

T60搭载意大利技术的VM2.8T柴油发动机,可提供最大功率110kW,最大扭矩360N•m,在高配车型中配备6AT自动变速箱,除此之外,该车还配有6MT和5MT的变速箱。在发动机性能方面,配备了VGS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最新一代博世高压共轨系统以及先进的尾气后处理系统等。该车百公里油耗为7.5L,满足国五排放标准的要求,且具备升级欧六的潜质。 

2017年,大通T60推出了2.0T和2.4L两款汽油版皮卡,分别搭载NLE2.0T和4G69 2.4L发动机。其中,NLE2.0T发动机由上汽大通自主研发,融合了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双可变气门正时三项发动机顶尖技术,可提供最大功率为165kW,最大扭矩为360N•m;而三菱4G69 2.4L汽油发动机,可提供最大功率为100kW,最大扭矩为200N•m。2.0T汽油机搭载6MT以及6AT两款变速箱,2.4L汽油机则搭载一台5MT变速箱, 6AT自动变速器源自法国的邦奇动力,具有极快的响应速度和换挡速度,和凯迪拉克、宝马等豪华汽车品牌的车型同款,6MT变速箱则是由戴莫斯提供。此外, T60独有三大配置,EP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发动机智能启停技术,并首次在国产皮卡上配备了天窗。  

 10、骐铃皮卡  

2018年2月皮卡车市场走势扫描

2018年1-2月份,骐铃皮卡车市场销量及增长率情况如上图表所示:骐铃T5市场销量继续呈现暂时的下滑之势,随着3月份传统销售旺季的到来,骐铃皮卡必将会打一个翻身仗。据了解,江铃轻汽骐铃皮卡后期技术储备计划,在研发全新皮卡平台外,对自动挡也进行了技术储备,适时将会推出自动挡车型。特别值得大书特书的今年骐铃单排厢式皮卡车型自卸垃圾清扫车已经下线,并拟在上半年上市,以抢占城市环境卫生保洁车辆的最大市场份额。下半年或明年,也将会有一个品系的轻型卡车下线上市,业内正在拭目以待的期盼中。  

另,根据官方消息,凡购骐铃新T5、T7系列皮卡的用户均可享3000元抵9000元的优惠。骐铃新T5是我国公认的一款“低调、实干、接地气”的务实工具车。目前其在售的汽油车型打在绵阳新晨V22发动机,研发平台技术成熟稳定,市场口碑好,素有节能省油的美誉。目前骐铃新T5汽油车型的指导价为6.58—8.68万元,优惠之后的售价基本在5.98—8.08万元。骐铃T7 PLUS国五柴油车型搭载的是2.0T D20B发动机,具有“节能降噪王”的美称。骐铃T7 PLUS汽油车型的指导价为8.08—12.18万元,优惠之后的售价为7.48—11.78万元;柴油车型的售价为8.68—11.18万元,优惠之后的售价为8.18—10.58万元。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3/12075248524870036235C104.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