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从英国锰铜到戴姆勒 吉利重要并购事件一览

盖世汽车 解全敏 2018-02-27 06:00:16

上周五,吉利确认已通过旗下海外资金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这一消息甫一露出,便在圈内引起了极大的轰动,连续多日成为舆论焦点。而回顾此前,吉利还发生了诸多极为轰动的收购案,其中包括至今仍被业界大谈特谈的沃尔沃轿车收购事件、使得吉利股价一度飙升的宝腾、路特斯收购事件,以及被笑称“要上天”的飞行汽车公司收购案等等。而此篇,盖世汽车就带您一一回顾吉利的这些重要收购案。

收购英国锰铜,拿下伦敦出租车

从英国锰铜到戴姆勒 吉利重要并购事件一览

2013年2月1日,吉利汽车将伦敦标志性黑色出租车生产商的英国锰铜全部纳入旗下。而早在2006年,吉利就与英国锰铜成立合营公司,成为锰铜的第一大股东。

从最初的几年的情况来看,此项收购似乎未能达到吉利的预期,并且除了2015年TX5在全球范围内的首次公开亮相之外,也几乎没有大的动作。不过近两年,情况有所改变。在2017年,先是英国伦敦出租车总投资3.25亿英镑考文垂工厂正式建成投入使用,再是公司正式更名为伦敦电动汽车公司,并发布了全新品牌Logo,接着是新一代TX电动出租车的推出。可以看出,吉利开始对伦敦出租车花费更多的心思。

相关新闻:

吉利收购英国锰铜控股业务与核心资产

2017年底正式运营 伦敦出租车进入“吉利”时代?

并购DSI,五年之后转手第三方企业

从英国锰铜到戴姆勒 吉利重要并购事件一览

2009年3月,吉利汽车收购面临破产的澳洲自动变速器生产研发企业DSI,增加了其在汽车核心零部件技术上的话语权。据了解,在收购初期,DSI表现尚可,相关资料显示,在收购后不到半年时间内其便实现了扭亏为盈,不过由于国内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车型接受度不高以及隶属于整车企业的DSI难以拓展到其它整车厂商等原因,2012年之后开始走下坡路。而在2014年底,吉利将其转手第三方企业。

2014年12月,双林集团成立双林投资,作为收购DSI项目的主体。2015年3月,双林投资和吉利集团及其关联方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收购DSI的90%股权、湖南吉盛40%股权和山东吉利100%股权。2016 年8 月10 日,为尽快推进DSI 项目的整合,双林投资、宁海金石、吉利集团签署《关于DSI 项目框架协议之补充协议》。交易各方约定,DSI 注入上市公司时,吉利集团持有双林投资的股权比例为10%。

相关新闻:

吉利全资收购澳洲自动变速器公司DSI

吉利回应DSI股权转让:便于市场推广

收购沃尔沃轿车,这笔买卖还不错

从英国锰铜到戴姆勒 吉利重要并购事件一览

2010年8月2日,吉利控股集团正式完成对福特汽车公司旗下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全部股权收购。这桩海外并购事件引起了极大的轰动,同时也饱受争议。不过,尽管当初不少人对于吉利收购沃尔沃并不看好,但时隔多年至今已大多改观,多称之为“一笔不错的买卖”。

根据沃尔沃汽车集团最新发布的2017年财报。在全年销量57.16万辆业绩的带动下,其本年度营业利润实现了创纪录的141亿瑞典克朗,在2016年110亿瑞典克朗的基础上上涨27.7%。营业额达到2109亿瑞典克朗,与2016年1809亿瑞典克朗相比增长了16.6%;营业利润率达到6.7%,超过2016年的6.1%。结合沃尔沃此前表现,近几年,其全球销量稳步增长,营业利润也在逐渐提升,接下来的表现还是十分值得期待的。

相关新闻:

吉利收购沃尔沃交割仪式今日中午在伦敦举行

首次揭秘!吉利收购沃尔沃全过程

收购宝腾、路特斯,技术换市场的又一次布局

从英国锰铜到戴姆勒 吉利重要并购事件一览

2017年6月23日,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与马来西亚DRB-HICOM集团签署最终协议,吉利集团收购DRB旗下宝腾汽车49.9%的股份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并成为宝腾汽车的独家外资战略合作伙伴。此前的5月24日,双方已经签署了具有约束力的关键条款。

吉利收购宝腾、路特斯,完成了技术换市场的又一次布局。按照吉利的说法,在收购宝腾后,将借助宝腾的影响力进军东南亚市场,同时,吉利还将在收购宝腾后给予资金和技术支持,并在全球市场重塑其品牌形象,进一步提升宝腾销量。

相关新闻:

吉利今日与宝腾签约 将进军东南亚市场

收购Terrafugia,2019推出飞行汽车产品

从英国锰铜到戴姆勒 吉利重要并购事件一览

2017年11月13日,吉利汽车宣布与美国Terrafugia飞行汽车公司达成最终协议,将收购Terrafugia的全部业务及资产。此项交易已获得包括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在内的所有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

Terrafugia专注于飞行汽车的设计与制造,在未来创新技术、工程与生产领域具有前沿优势。截至目前已成功开发出了多辆运行良好的原型车。据了解,吉利在收购该公司后对公司内部进行了相应的布局,组建了高级别的飞行汽车项目组,介入低空飞行汽车项目并计划2019年后陆续发布相应的飞行汽车产品。

相关新闻:

吉利收购飞行汽车公司获美国当局批准,产品有望两年后在美国上市

吉利将产飞行汽车!李书福表示2019年上市

收购沃尔沃集团,提升商用车领域实力

从英国锰铜到戴姆勒 吉利重要并购事件一览

2017年12月27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发布消息称,其与欧洲基金公司Cevian Capital达成一致,将收购其持有的沃尔沃集团(AB Volvo)8847万股的A股股票和7877万股的B股股票。项目交割后,吉利控股将拥有沃尔沃集团8.2%股权,成为其第一大持股股东,并拥有15.6%的投票权。

沃尔沃集团总部位于瑞典,是全球领先的卡车、客车、建筑设备、船舶和工业发动机的制造商,旗下拥有沃尔沃卡车、UD卡车、雷诺卡车、沃尔沃客车、新星客车、佩沃客车、沃尔沃遍达发动机等品牌。数据显示,2017年1-9月,沃尔沃集团总资产达3932亿瑞典克朗(约3097亿元人民币),销售收入2430亿瑞典克朗,经营利润230亿瑞典克朗。由此可见沃尔沃集团在商用车领域之实力,当然也不难看出吉利此次收购的目的所在。

相关新闻:

宝腾、莲花还不够 吉利又拿下沃尔沃集团8.2%股权

收购戴姆勒股份,巨额投资彰显野心

从英国锰铜到戴姆勒 吉利重要并购事件一览

2018年2月24日,吉利汽车发布消息称,吉利集团有限公司已通过旗下海外资金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此次收购完成后,吉利集团将成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并承诺长期持有其股权。

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虽然吉利已经拥有9.69%的股权,但并不意味着一定能够进入戴姆勒的董事会,因此吉利可能只拥有分红权。而吉利的意图是否仅限于此,很难定论。按照戴姆勒目前的股价,其所收购的股份市值高达90亿美元。而据了解,吉利2017年净利大约在100亿左右,按此推算,吉利此次收购需要付出超过6年的净利润。由此来看,与此前的收购相比,这应该是吉利最大的单笔投资。而如此巨额的投资似乎也预示着其有更大的野心。

相关新闻:

吉利确认收购戴姆勒9.69%股份 目前没有进一步增持计划

吉利将与戴姆勒和德国政府会谈 收购疑云或会破解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2/26043940394070035107C1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