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全球最畅销汽车品牌TOP50:中国车最多,但有一大缺憾

汽车公社 2018-02-24 08:02:47

继上期《2017年全球最畅销汽车TOP100》之后,本期《一句话点评》基于focus2move数据以全球销量前50位汽车品牌作为维度进行分析。

汽车品牌,汽车品牌排行

或许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在TOP50品牌中,中国品牌数量居然连续四年夺冠,并且还在缓步提升中。但如果以销量绝对值和平均排名看,中国汽车品牌仍然同世界先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

乐观与谨慎并行,这是我们的产业需要持续抱持的态度。

五十强品牌,中国占四分之一

在过去的2017年里,中国车市虽然迎来了近年的最低增幅,但依旧维系了上行势头,于是中国自主品牌们也收获了总体上堪称新高的又一份成绩。这个分数拿到全球范围内,也值得进行一番比对。

汽车品牌,汽车品牌排行

2017年全球汽车品牌销量榜TOP50

划重点:

·2017年全球销量最高的50个汽车品牌,中国品牌占13席,在各系别中最多;

·排名最高的中国品牌为长安,第18位;

·丰田毫无意外蝉联,大众、福特也分别稳居第2、3位;

·奔驰是豪华车中最高者。

如果按照集团销量维度计算,丰田在2017年输给了大众汽车集团和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然而倘若仅仅计算单一品牌,则丰田品牌的冠军地位迄今没有任何其他品牌能够撼动——8,713,030万辆的成绩创下了新纪录,其他品牌甚至从未达到700万辆。

大众和福特各自的银牌与铜牌地位也同样牢固,从2014年开始就未曾有任何变动。当然,大众有着6,815,111辆的销量以及前三甲中最高的增幅(4.3%),不出意外未来将是第二个突破700万大关的品牌。由于在中国市场表现不佳,福特是三甲中唯一同比滑落者。

汽车品牌,汽车品牌排行

本田是前十名中最大的赢家,虽然8.0%的同比增幅尚不如第9位的雷诺和第10位的奔驰,但后两者排名较2016年都未发生变化,而本田则从第6跃升至第4,突入前五强行列。对奔驰来说,成为前十强里唯一的豪华车,这份成绩值得大书特书。

可能大多数读者都未曾料到,按照民族系别进行划分,“枝繁叶茂”的中国品牌在五十强里拥有最多的席位,共计13席:长安第18;吉利第21;五菱第23;宝骏第28;东风第29;哈弗第31;奇瑞第38;北汽第39(合并了绅宝、威旺等);传祺第41;江淮第46(含商用车);荣威第47;比亚迪第48;福田第49。五十强最后5位,有4席被中国品牌“碰巧赶上”。

汽车品牌,汽车品牌排行

相形之下,日系品牌有9个上榜,可以说除了五十铃跌落、UD卡车/光冈等小众品牌未获得名次之外,主流日系车品牌均已被列入榜单。美系、德系、法系、印度系、韩系和英系分别有7、6、4、3、2、2个品牌登榜。意大利、西班牙、瑞典和南非各有一个品牌进入排名。

中国汽车品牌的席位众多可以从两面看待,一方面有更多的品牌拿到名次值得欣慰,但另一方面也正因为品牌数量众多,力量分散、名次靠后,并不是成熟汽车社会的表现。其实,TOP50强里中国品牌席位最多已经不是新鲜事,2014年以来就一直如此,数量渐渐从11个涨到13个。

汽车品牌,汽车品牌排行

四年来TOP50品牌各系别数量

无论如何,进步需要肯定,而差距也需要正视。那么最大的差距和缺憾何在呢?

销量和名次是软肋

各家统计机构有着自己的统计口径和数据,与此同时,JATO Dynamics也发布了自己的2017年销量数据,不过它的统计范围局限在全球52个主流市场,以轻型车(乘用车与轻型商用车)注册量/上牌量为准。

汽车品牌,汽车品牌排行

根据JATO Dynamics提供的2017年全球销量TOP25品牌销量数据,中国汽车只有吉利、宝骏和五菱三个品牌入榜。长安的落榜同商用车部分被砍相关,但这也提醒了我们:原来TOP50榜单的前半段,中国品牌数量极少。

划重点:

·中国品牌平均排名在35位左右;

·中国13个品牌销量与韩国2个品牌销量差距不大,远逊于日系、美系和德系;

·2017年中国品牌销量维持增长,但平均名次有所下降;

·日系车销量和名次总体上持续上升。

《一句话点评》针对过去四年focus2move的统计数据进行研究,发现2014年到2017年,五十强中的中国品牌总销量增速最快,只是在2017年突然“刹车”,增速几近于停滞。此外,五十强中的中国品牌迄今总销量未跨过千万辆大关,而美系和德系分别在1,500万辆左右,日系更是超过2,500万辆。

汽车品牌,汽车品牌排行

四年来TOP50品牌各系别销量

由于我们知道目前全球轻型车年销量大约在9,700万辆左右,也就是意味着日系车始终占据四分之一以上的份额,而美系和德系都接近六分之一,中国品牌仅能拿下十分之一市场。

虽然韩国品牌始终只有现代和起亚能够进入五十强,而诸如雷诺-三星、双龙与TOP50无缘,但仅仅这两个品牌便实现了近800万辆的总销量,与中国13个品牌累加的988万辆相去不远。

即便按照focus2move的统计数据,在前25位品牌中也只有长安、吉利、五菱三个品牌,和JATO的品牌数量相仿,可以视为长安通过商用车“顶掉”了宝骏在前25位里的名次。

汽车品牌,汽车品牌排行

《一句话点评》还设立了一个衡量维度:平均排名。即一个系别的汽车品牌在当年的名次平均值,越小则总体排名越好。

按照这个思路,我们计算的结果显示,中国品牌2017年平均排名为35.2位,和2014年接近,还不如2015年和2016年的水平。而35位左右的平均排名也等于中国品牌平均名次靠后。

反过来,日系平均排名从前几年的19位左右改善到17位左右,美系从23位左右改善到21位左右,德系从14位左右改善到13位左右。韩系虽然起伏不定,但6到7的平均排名在各系别中最佳。甚至连印度品牌在2017年的平均排名也都超过了中国品牌。

汽车品牌,汽车品牌排行

四年来TOP50品牌各系别平均名次

中国品牌席位多,同时具备安慰和悲哀的双重意味。这是一种无奈的骄傲,既有值得肯定的成绩,也有需要虚心的压力。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并不会太平,中汽协等机构已经给出商用车加乘用车3%的增幅预期,部分观点甚至认为乘用车会出现此前罕见的负增长。对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来说,压力都是显而易见。

不难预测,随着马太效应的洗牌推进,中国品牌将把“强者愈强、弱者淘汰”的趋势愈演愈烈,最终也许中国品牌在TOP50排行榜上席位数量不会再增长,但排名和总销量将大幅向前跨越,而那时才是我们真正可以自豪的时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2/2408024724770034936C1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