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技术 > 正文

马里兰大学研发新款密实木材 强度远胜钢材

盖世汽车 李文龙 2018-02-17 06:00:00
核心提示: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的材料科学家Liangbing Hu与其同事研发了新款密实木材,该材料的强度远胜钢材。这类压缩木的密度是未经处理基材密度的3倍,其抗拉力也提升了10倍多。此外该材料的抗压力及刚度分别翻了50倍及20倍。该款木料硬度、抗划痕及耐冲击能力也得到了大幅提升,几乎可利用模压技术加工成各种形状,最重要的是,该材料的防潮性极强。只需喷上一层涂层,就能彻底解决材料膨胀问题。据称,该材料或将被用于车身底盘及保险杠等汽车部件中。

轻量化,黑科技,前瞻技术,马里兰大学密实木材研发,压缩木研发,车用部件压缩木研发

盖世汽车讯 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University of Maryland, College Park)的材料科学家Liangbing Hu与其同事研发了新款密实木材(densified wood),该材料的强度远胜钢材。

该材料加工非常简便,只需将木料放入水中加热至沸腾,然后将木料放入氢氧化钠(sodium hydroxide,NaOH)及亚硫酸钠(sodium sulfite,Na2SO3)溶液中,该化学处理与造纸加工类似,可除去部分木质素(lignin)及半纤维素(hemicellulose),可大体保留木材的纤维素(cellulose)。

随后,将经处理的木料进行压缩处理,直至其细胞壁破裂,然后在微微加热,保持挤压,欲借助压力及热量,使氢原子与临近纤维素纳米纤维内的相邻原子结合,形成化学键,从而大幅提升材料的强度。

这类压缩木(compressed wood)的密度是未经处理基材密度的3倍,其抗拉力也提升了10倍多。此外该材料的抗压力及刚度分别翻了50倍及20倍。

该款木料硬度、抗划痕及耐冲击能力也得到了大幅提升,几乎可利用模压技术加工成各种形状,最重要的是,该材料的防潮性极强。在实验室测试中,该木料被放置在极其潮湿的条件下,在5天后,该材料的膨胀率不足10%,只需喷上一层涂层,就能彻底解决材料膨胀问题。据称,该材料或将被用于车身底盘及保险杠等汽车部件中。(本文图片选自scientificamerican.com)

*特别声明:本文为技术类文章,禁止转载或大篇幅摘录!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2/1706002902970034207C4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