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观致汽车“又”换帅?

王小西 汽车公社 2018-02-09 09:53:57
核心提示:就像一身武功还没有机会完全施展,忽然就挂冠离去了。

观致汽车人士变动,观致CEO刘良

“观致CEO刘良博士要离职!”临近农历新年之际,记者得到这样一个不算太意外的消息。算起来,此时距去年3月21日刘良正式成为观致汽车CEO,还不满一年时间。

为什么此时刘良会离开观致汽车呢?带着疑问,记者第一时间向刘良征询,但到目前为止,刘良没有给予回复。而观致方面的知情人士,记者的消息得到证实,“据说是,但公司方面还没有公布消息。”而对于原因,他表示,“不太清楚,但一般人猜测是因为换股东原因吧。”

人生充满了遗憾,落实“两栖战略”的壮志未酬,就像一身武功还没有机会完全施展,忽然就挂冠而去了。这又是一首“沧海一声笑”吗?

壮志未酬

刘良曾经说过,“这是我来观致以后的使命之一,这个世界不缺乏想法,这个世界缺乏的是领导力和执行力,把一个好的想法转换成现实。”不过,把想法变成现实的进程到此时戛然而止。

刘良是湖南岳阳人,2016年9月19日加入观致汽车担任COO(首席运营官),并在去年3月21日正式升任观致汽车CEO。在此之前,刘良在威伯科做到总裁已经是相当有成就了,但还是毅然回国加盟观致,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所说的情怀。

观致汽车人士变动,观致CEO刘良

在2016年的广州车展上,刘良就对记者表示,“我觉得汽车行业一下从一个成熟的行业变成一个朝阳产业,而且朝阳产业的战场就是在中国,所以我想从欧洲回来,我觉得如果要加入这么一个新的很激动人心的汽车行业再生的过程里面,我觉得我们一定要回到中国来。”

刘良有27年时间都在汽车行业工作,在加入观致之前,曾任职威伯科公司卡车、客车、轿车事业部全球总裁。因为在威伯科工作的时候就一直关注观致的发展,刘良当时认为观致的发展思路是比较独特的。所以,作为一个行业里面资深的汽车人,也作为一个在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熏陶中间成长的美籍华人,刘良对造车的热烈情怀和抱负最终在观致得以施展。

不过,“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刘良一加入观致,就面临着资金的问题。谈到为什么要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宝能,刘良曾经对记者表示,“我们觉得需要引进新的投资者,让观致的长期发展、‘两栖战略’的落地有强大的后盾,资金准备是很重要的,在新的股东架构上面,股东的支持力度会一如既往,研发所需要的投入肯定是会持续,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做这个事最重要的理由。”

但是,继2017年12月21日观致汽车公布宝能正式入股之后,12月29日观致汽车的法定代表人,也由奇瑞汽车总经理、观致汽车董事长陈安宁,正式变更为宝能控股(中国)有限公司现任总经理、宝能汽车有限公司现任监事会主席陈琳,速度那是相当地快。而刘良在此后仅仅一个多月就选择了离开观致,不禁让人感慨。

观致汽车人士变动,观致CEO刘良

受命于危难之际的刘良,一年多来,对观致从降低成本、企业战略调整、运营体系优化、品牌重塑、渠道拓展、产品更新换代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调整。而刘良的强项是控制成本。他说过,上任后的第一个目标就是现金流,他希望未来一年12个月现金流是正的。所以在成本方面,刘良主抓了提升利润率的各项工作,包括单车盈利率的上升,运营固定成本也持续降低,税前利润复合增长率提高等等。

前不久的访谈中,刘良还曾对《汽车公社》记者表示,“以前降成本很难,因为没有量,现在量上来以后,供应链看到希望会有积极性,也可以帮我们降成本,利用降成本的空间,可以更精准地定价,精准的定价以后销量会进一步上升,然后可以良性循环了。”只是,这次刘良在这个良性循环运作之初,就挥手作别了。

而在新的战略投资人引入的过程中,从早期不为人知的尽职调查,到后面宝能的资本力量实际进入,我们能体会到,观致汽车受到其很大影响。这也是资本主导汽车公司的“集结号”,在这个过程中,观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局面。而刘良,可以说是这个过程中的亲身体会者。

接手·挑战

刘良离职后,当然接下来的问题就是,谁会接过这一棒呢?记者倒是有个大胆的猜想,正如之前记者的文章《拿到观致“虎符”之后,大将李峰也加盟宝能?》,李峰是否会接手这个位置呢?不无可能。

观致汽车人士变动,观致CEO刘良

李峰是汽车圈少见的营销悍将,在营销、技术、制造、公司管理等方面都有着丰富的经验,尤其以营销见长。李峰在此前效力过的北汽福田、奇瑞、北京现代都主抓过市场,并获得相当不错的成绩。

拥有20年汽车行业从业经验的李峰,除了曾经在奇瑞短暂停留过一段时间,算起来李峰总共有17年是在北汽度过的。而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对这位同学的评价也颇高,“在李峰之前,奇瑞没有营销。”自2013年起,从北汽股份副总裁、北京现代常务副总到北汽股份总裁,李峰一直都有不错的表现。

就在今年年初,北汽集团对旗下的多个业务板块的高层管理岗位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整,也正是在这次的调整中,坐镇北汽股份总裁三年的李峰被调任为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担任院长兼党委书记。虽然尚未到退休年纪的李峰一度被盛传是徐和谊最有力的接班人之一,不过好运未落到李峰头上,此次的明升暗降,其原有的北汽股份总裁身份也被剥离。

观致汽车人士变动,观致CEO刘良

差不多一个月之前的1月11日,有媒体爆出,李峰正式前往宝能任职,但当时具体职位不明。消息沉寂一个月之后,这次会不会真的被记者猜中是由李峰来接任观致CEO呢?此次,李峰的离开对于北汽是损失,而对于其他人可真是收获了。

实际上,如果李峰真的接手观致,除了需要整合观致、奇瑞、宝能所能利用的各种资源,他面临的还是很具挑战性的局面。据观致的知情人士透露,由于观致股份转让事件的整个一年的影响,内部从设计、研发、质量,到采购、人事、财务,已经走了很多人。这些人走后,如何尽快打造新的团队,成为目前很重要的事情,必须尽快扭转目前的局面。

虽然有“不差钱”的金主,而且之前12月21日的公告中也提到,“除此之外,宝能承诺,其或者附属公司将在未来三年每年从观致购买大约10万辆汽车。”但是具体的工作,还是需要各个部门有能力的人才以及团队来执行的。而且,以观致之前如此孱弱的体格,如何尽快恢复健康,这些可都是需要新的CEO来“妙手回春”的。

观致汽车人士变动,观致CEO刘良

现在的观致面临着一连串未知。作为观致的控股股东,宝能对于观致的掌控在一步步加强,接下来必然面临着新老股东对于各种决策的碰撞,来决定观致汽车将来的走向。而宝能之前对于造车只能算是“门外汉”,入得门来,究竟能否快速上手,还未可知。换帅之后,且看观致究竟会向何方驶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2/09095357535770034256C3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