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质量排名垫底 奔驰亮丽业绩是否昙花一现?

盖世汽车 Ray 2018-02-07 09:18:56

2月1日,戴姆勒集团在德国斯图加特的奔驰中心举办年度业绩沟通会,向外界公布了创造历史新高的2017年经营业绩,戴姆勒在集团销量、营业额、息税前利润、净利润四个方面均创历史新高。而在我们所关注的乘用车领域,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毫无意外成为戴姆勒旗下奔驰品牌的最大单一市场。然而,在关注奔驰亮丽的业绩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近几年奔驰品牌产品在消费者“看不见的地方”——质量表现层面屡屡出现问题,这是否会影响奔驰在华的长期市场表现,值得关注。

中国继续保持奔驰第一大单一市场地位

根据戴姆勒公布的数据,中国去年为奔驰贡献了587868的销量,同比增长超过25.9%;在华销量占奔驰亚太地区875250总销量的67%;在华销量中,国产车型销量为42.3万辆,占据奔驰在华销售总量的70%。

奔驰,豪华品牌,销量,质量

2017年,奔驰在美国实现了337246辆的总销量,德国本土销量则为303528,中国销量较两者分别高出了74%和94%,显示了中国市场无可匹敌的巨大需求,也使得中国稳稳保持奔驰第一大单一市场的地位。

奔驰,豪华品牌,销量,质量

具体车型层面,我们发现四款国产车型均取得了销量的增长,尤其是全新E级2017年销量较2016年几乎实现了倍增,达到112515辆;中型SUV车型GLC销量也超过11万辆,同比增长超过26%;长久以来的销量支柱奔驰C级销量突破12万辆,增速同样超过20%;奔驰GLA的销量则只增长了6%到71214辆。

奔驰产品质量豪华阵营垫底

奔驰品牌在华的市场业绩固然十分亮眼,说明奔驰的产品在设计、颜值、配置、驾乘品质等方面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认可。

然而我们发现有一个评价指标,奔驰的产品几乎在豪华阵营中垫底,那便是车辆的产品质量。

奔驰,豪华品牌,销量,质量

根据国内最大的汽车垂直媒体汽车之家提供的新车质量报告,奔驰品牌车型总体的新车百车故障数达到233个(即平均每100辆车会出现233个消费者抱怨),这个故障水平几乎达到质量最好的品牌雷克萨斯的3倍。

即便与体量接近、品牌地位接近的宝马和奥迪相比,奔驰在每个细分市场的产品质量同样较差。

奔驰,豪华品牌,销量,质量

如在上图中表现“突出”的奔驰GLC车型,通过公式计算出百车故障数高达348,这一故障水平甚至低于许多自主品牌新产品。高达50%的问题出现在行驶过程中,大量奔驰GLC消费者报告其车辆存在严重的刹车异响。

奔驰,豪华品牌,销量,质量

有理由认为,消费者买车前与车辆短暂的接触中,在可以直接感知的层面,如产品设计、驾乘品质等,由于奔驰的产品表现较好,满足了消费者的要求,短期内能够促使消费者迅速做出选购决策,因此奔驰过去一年产品销量取得了非常大的提升。

但相对较差的质量则会在激情之后持续几年的用车期逐步被消费者发现,从而影响消费者对奔驰产品和品牌长期评价,并且逐步影响奔驰的消费者口碑。

实际上,奔驰不仅仅国产车型质量较差,中国合资公司北京奔驰应对旗下产品质量问题的态度也相当消极。例如此前针对旗下车型自燃风险的问题,北京奔驰为了节省成本,漠视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在实施一次召回之后,依然放任存在缺陷的产品生产和上市,然后再次实施召回。

在这样的负面因素影响下,奔驰2017年在华取得优秀的市场业绩能够在未来得到延续,是一个值得探讨的严肃话题。

当然我们也需要思考,中国汽车消费者真的十分在乎汽车的产品质量么?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2/07091856185670034018C1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