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2017年面临“退市”风险的纳智捷,今年能否迎来“重生”?

盖世汽车 冯凉爽 2018-02-02 11:36:34

2017年度,在乘用车市场转向“低速”增长的同时,汽车市场中的竞争与分化也愈发明显。自主品牌中,与吉利、传祺等品牌的高增速形成强烈反差的,则是越来越多的小众品牌呈现出持续低迷的市场态势。而纳智捷,显然属于后者。

2017年面临“退市”风险的纳智捷,今年能否迎来“重生”?

严格来说,纳智捷的品牌定位应该是“大中华自主品牌”,因其不仅是台湾地区唯一一家汽车生产厂商,且2010年与东风汽车公司合资成立了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范围就是研发、生产和销售“纳智捷”品牌车型。

然而,2017年,应该算是东风裕隆成立7年来,纳智捷品牌在中国大陆市场遇到的最为“惊险”的一年。

销量持续低迷,经销商掀“退网”风波

根据乘联会提供的销量数据,2017年度,纳智捷全年销量仅为1.75万台,同比下跌56.74%。作为对比,笔者选取了纳智捷最近三年的销量数据,从销量走势上可以看出,在乘用车市场依然坚挺的2016年度,纳智捷的颓势已经显露出来。

2017年面临“退市”风险的纳智捷,今年能否迎来“重生”?

纳智捷2015-2017年度销量情况

从2016年度销量同比下跌三成以上,到2017年度销量同比下跌五成以上,纳智捷所面临的“窘境”可见一斑。在销量严重不符预期的情况下,靠“销量”过日子的经销商按耐不住内心的焦虑,开始纷纷另寻出路。

据媒体2017年9月的调查显示,位于北京的两家纳智捷4S店,其中一家于2017年4月份关店倒闭;另一家也于8月25日正式撤店,且业已改为东风日产的经销商门店。

笔者注意到,纳智捷在售的车型中,终端优惠幅度最高仅为2万元。放眼当前以“价”换“市”的乘用车市场,这一优惠力度并不明显。且对经销商来说,在售前利润微薄的情况下,只能将利润寄托在售后领域。但纳智捷车型销量不佳,产品保有量有限,难以满足经销商对售后利润的需求。

产品销量不振,经销商纷纷撤店,此种情形下,业内判断,纳智捷加速被边缘化后,正行走在“退市”的边缘。

实施产销分离,亦难自救

面对“退市”的风险,东风裕隆内部管理层不得不引导公司走上“改革”之路。

2017年年中,东风裕隆正式对外宣布公司将进行大规模调整,其最大的改变之处在于,东风裕隆获得人事自主权,启用职业经理人制度;且台湾裕隆汽车将斥资6亿元人民币在中国大陆成立100%持股的“纳智捷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该销售公司作为品牌在大陆的运营主体,将承担起除汽车制造以外,纳智捷品牌在大陆的所有价值链。

公开资料显示,随着纳智捷销售公司的成立,原来承担汽车制造角色的东风裕隆汽车公司,以及承担销售职责的东风裕隆汽车销售公司,将进行合并,以东裕制造为存续公司。而在东裕制造转型为纯汽车制造厂后,两岸股东东风与裕隆对其增资8亿元人民币,以表达股东双方持续投资的立场。

产销分离后,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向外界透露了其未来的发展规划,其一,是确保2017年销量达成4.8万辆,挑战5.2万辆;其二,是每年至少投放1款全新车型,计划在2018-2019年间陆续推出4款全新车型,2020-2022年期间,公司还将推出基于全新模块化平台打造的5款全系列产品,即执行外界所提的“510计划”。

2017年面临“退市”风险的纳智捷,今年能否迎来“重生”?

然而,我们目前能看到的结果是,2017年度,纳智捷仅以1.75万辆的年度总销量收官,显然与预期目标相去甚远。而在新车型方面,去年9月27日,承载着纳智捷“510计划”的首款战略车型纳智捷U5正式上市,且东风裕隆方面对这款车的预期销量定为每月6000台;截至去年年底,该车型上市三个月后累计销量仅为4736台,平均单月销量千台有余。显然,东风裕隆在纳智捷U5身上寄予的希望,也未能实现。

2018押宝“新能源”市场,前路仍不明朗

纳智捷U5“自降身份”,仍然收获甚微后。在2017年11月份的广州车展上,纳智捷对外发布了“海纳2018”年度战略规划。在产品层面,根据规划,2018年度,纳智捷采取双线推进的战略方式,将有两款纯电动车型和一款汽油车型投放市场。而在此之前,纳智捷与杭州市政府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主要围绕新能源汽车、汽车金融、车联网以及共享出行平台进行合作。

2017年面临“退市”风险的纳智捷,今年能否迎来“重生”?

日前,在北京举办的品牌战略发布会上,纳智捷就新能源产品规划、新平台打造等分阶段发布了战略愿景,其中,新能源和智能化将是未来纳智捷重点发力的对象。

综合以上,可以看出,产销分离后,纳智捷以2018年为起点,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并提出至2020年所有新售车型全面实现新能源化。纳智捷的这一举措,被业内解读为“以新能源车型来实施自救”。

然而,押宝新能源车型的纳智捷,就当前的处境来看,真的能完成“自救”吗?笔者认为,这一举动未必显见成效。

首先,就当前的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来看,其仍然以政策驱动为主。且与同级燃油车相比,纯电动车型成本偏高的核心痛点,短期内依旧无法解决。目前市场上在售的新能源车型中,较为畅销的依然是售价较为低廉的AO级和A级车。而首次进军新能源市场的纳智捷,如果想凭借新能源产品作为其销量的突破点,显然相当困难。

其次,以纳智捷燃油版车型为例,虽然身为自主品牌,但其所推出的车型在售价层面往往与同级合资品牌车型相匹敌,这给消费者造成了纳智捷产品售价虚高,性价比偏低的固有印象。而放在成本更高的新能源产品上,显而易见的是,纳智捷产品的售价不会比同级产品更具优势。

最后,就当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趋势看,无论是2019年实施的新能源双积分政策,还是正在讨论的燃油车推出时间表,业内认为,转型新能源不再是车企的“选择题”,而是“必答题”。而纳智捷宣布在2018年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并不能掩盖其品牌力孱弱、技术停滞和产品力低等核心问题。

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纳智捷当前的窘境,当然来自多方面的原因。2017年度,经历了销量低迷、经销商退网、东风集团撤人、产销分离等风波后,纳智捷虽然决心“改革”,在新能源领域“另起炉灶”,但品牌形象的重新塑造和产品力的提升,均需要时日。短期来看,纳智捷所采取的系列“自救”行动,成效或不明朗。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2/02113634363470033741C3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