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车企纷纷入资分时租赁平台 共享汽车成为新风口?

盖世汽车 侯卓铠 2018-01-31 08:19:56

如果说房地产行业是中国经济蓄水池的话,那么汽车产业更是一台夜以继日、加班加点的印钞机。2017年中国车市成绩斐然,再次屹立在世界之巅,越来越多的国际性车企进入华,进一步改变了中国汽车产业格局,三千万的销量似乎离我们不远了。然而对于即将进入戊戌年的中国汽车产业格局来说,亦是暗流涌动,越来越多的车企和资本或高调或低调的宣布进入“汽车共享”“分时租赁”领域,这样的动作似乎预示着2018年中国车市成为共享汽车的新风口。

车企“杀入”共享汽车领域

汽车分时租赁,车企入资分时租赁
 

在经历了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之后,“共享”一词逐渐被大家所熟知,这种合理利用资源的经济手段,的的确确为人们带来生活上的便利,并培养起了全新的消费习惯。而这一阵共享之风也吹进了火热的汽车产业格局中。

汽车分时租赁,车企入资分时租赁
 

2018年1月7日一汽轿车公告声明,宣布与贵阳市贵安新区管委会、贵安新区摩拜出行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一汽轿车与摩拜科技)联手布局共享出行领域,未来一汽将为摩拜出行提供定制化产品;同时一汽轿车与新特电动汽车就新能源汽车研发和生产达成战略合作,共同签署了《电动车项目合作生产框架协议》,双方将联合成立研究院,首款车型DEV1和摩拜共享定制版工程样车,将在今年的北京国际车展首发亮相。

五天后的1月11日,力帆集团旗下新能源共享出行平台盼达用车正式宣布进驻广州,首批试运营上线1000台纯电动共享汽车。盼达背后则有阿里、万达、复星、越秀集团等企业的背书。就在元旦前夕,广汽发布公告拟与蔚来汽车合作,双方未来有意在分时租赁、车辆共享等运营领域合作并拟成立合资公司。

汽车分时租赁,车企入资分时租赁
 

不仅如此1月17日,平台正式上线于2015年底的曹操专车获得十亿元A轮战略投资,经过该轮融资后曹操专车估值超百亿元,而该平台的战略投资人正是吉利集团,目前旗下运营车辆均为吉利帝豪EV车型。

其实,车企进军共享汽车领域早已不是什么的重大新闻,此前北汽、上汽、奇瑞等车企已经开始了共享汽车领域的布局,但是他们更多是为该领域的互联网出行公司提供车辆的运营维护和数据收集工作,但是2018年伊始市场中突然发力,多家车企开始以资本注入、技术投入的模式进入共享汽车领域实属新奇,原本由互联网企业主导的共享汽车行业逐渐有了新气象。

共享汽车的下半场

共享汽车自2010年前后首次出现在中国市场以来,经历了由陌生到熟悉、由难以理解到逐渐接受的转变,直至2017年底的下半场。

汽车分时租赁,车企入资分时租赁

与其他互联网商业模式相同,共享汽车服务大多也诞生于互联网企业之中,根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市场共享汽车平台高达500多家,而真正实际运行的不足100家,并且他们基本处于入不敷出的局面。2017年随着友友用车和EZZY为首的共享汽车平台的倒闭,凸显出了该领域存在的问题。相较于其他共享领域的商业模式,共享汽车想要实现良性运营,必须具备线上平台、线下运营、资源整合、资金实力的四大要素,是绝对重资本、重运营、重营销、重技术的领域,仅靠现有阶段的融资和盈利模式完全不足以支撑平台的运营,更别提盈利。于是乎共享汽车的下半场已经到来。

车企为何而来

对于普通的企业和公司来说稳定当前业务是第一要义,但是对于车企这样庞大的公司来说,身后有着投资人、股东方等大批利益相关人,稳定当前业务板块,开启全新业务模式就变得尤为重要。

汽车分时租赁,车企入资分时租赁
汽车分时租赁,车企入资分时租赁

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10亿辆,而汽车在册驾驶员3.42亿人,并且这一数字还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继续增长。同时根据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私人机动车利用率仅为5%,而国内未来十年将有7亿有驾照而无车的人群,市场需求与空间十分巨大。

巨大的市场需求为共享汽车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政策和趋势方面全球汽车产业都在逐渐向电动化和网联化,在中国随着“双积分”等政策的出台,发展新能源汽车成为车企当下最重要的任务,同时由于现在市场并没有完全培育出新能源汽车的消费习惯,进入共享汽车领域还能够增加品牌知名度和消减库存。而为了发展新能源汽车,政府和各级主管部门都在积极为新能源汽车创造更好的使用环境,尤其是2017年8月发布的《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可以说为共享汽车的繁荣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政策环境。

在市场前景、政策鼓励、模式创新的推动下车企没有理由不进入共享汽车领域。

共享汽车的未来

汽车分时租赁,车企入资分时租赁

虽然车企拥有雄厚的资本和技术,但共享汽车领域作为重资产行业还是需要强大线上线下同步的架构搭建能力,这一点互联网企业又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他们的互联网技术储备使得用户体验和技术运营更加完备化,与用户的沟通更加深入。同时互联网企业不仅也自己的劣势,首先互联网企业没有雄厚的资本背书,同样不具备与银行、政府、城市管理者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合作能力,车企则即可为之。

所以,从目前的行业发展方向来看,共享汽车领域未来向着以车企为主导,互联网企业为服务商的模式发展。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1/31081956195670033505C1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