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中国首个大型综合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基地开工

盖世汽车综合 2018-01-19 08:11:02

1月18日,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汽研”)全资打造,国家机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重庆)整体策划的中国首个大型综合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基地,即“中国汽研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基地一期工程—汽车综合性能试验道建设项目”(以下简称“项目”)于重庆市大足区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邮亭工业园正式开工。重庆市大足区、重庆市经信委相关领导,重庆同乘工程咨询设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秘,中国汽研董事长李开国、党委书记周本学、总经理万鑫铭、总会计师苏自力等出席开工仪式。

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基地,重庆智能网联试验基地

开工仪式现场

开工仪式由中国汽研总经理万鑫铭主持,万鑫铭总经理首先对出席开工仪式的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中国汽研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基地一期工程——汽车综合性能试验道建设项目”将完善中国汽研业务能力,有力促进西南地区汽车综合试验场整体测试能力的提升,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基地,重庆智能网联试验基地

中国汽研总经理万鑫铭主持开工仪式

中国汽研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基地总规划占地面积3500余亩,涵盖智能网联汽车、清洁能源汽车以及传统动力车辆正向开发、驾评调校、法规检测、C端用户体验所需要的测试道路、测评场景、高端试验室、保密车间及其它相关配套设施。该项目一期工程占地860亩,主要建设办公区、试验道路、ADAS智能测试系统、部分主要试验室及配套车间,试验道路总长50余公里,试验场景百余种,配套试验室及车间万余平,预计本年内一期工程将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支撑平台 使命担当

2016年4月6日,国家工信部、科技部和发改委联合发布《汽车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汽车强国战略。智能网联汽车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根据重庆市“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汽车产量将达到500万辆,重庆将替代底特律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城。重庆市政府打造的“1+10+1000”汽车产业蓝图,正在重点建设以汽车产业为核心,产值规模2700亿元的两江新区核心产业基地和产值规模1500亿元的渝西、九龙坡、沙坪坝商用车产业基地。坐落于两江新区的中国汽研肩负使命、积极响应,潜心策划,该项目的实施为重庆市政府的汽车产业蓝图着上一笔重重的色彩,也为重庆乃至全国汽车整车生产企业提供了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的坚实支撑平台。 

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基地,重庆智能网联试验基地

中国汽研相关领导与重庆市大足区相关领导交流 

稀缺资源 国内之最

据中国汽研介绍,按照统一规划和分步实施原则,试验基地总规划占地约3500亩,建成中国首个大型综合的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基地,该基地除兼顾传统车辆所需的正向开发、测试评价功能外,主要模拟乘用车和商用车在高速路、城市快速路、越野和乡村道路的各种工况和细分场景,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城市道路试验区、高速道路试验区、乡村道路试验区以及智能汽车数据中心。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基地作为《重庆市新能源汽车与智能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中智能汽车研发与测试的重要配套基础保障设施,对重庆市所有智能汽车制造企业和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开放。

该项目一期工程涵盖了传统大型汽车综合试验场80%以上功能,为国家和地方政府有效节约了土地资源,各项功能设计均达到国内之最。基地内单就汽车性能试验道规划建设多达8条,长达2.8公里,属国内之最;该基地建成后将拥有国内第一条智能汽车ADAS测试专用道路,为智能汽车的正向开发、测试评价保驾护航。一期工程完工后,将极大程度上缓解各整车厂开发及测评的场地资源,也为汽车NVH工程技术研发、底盘性能开发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条件优良 区位优越

该项目位处“西部战略高地”重庆,所在地有着独特的自然条件,有效提高了场地运营时间和使用效率。场地所在地属于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热量丰富,季风显著,年平均气温17.8℃,历年来平均无霜期 321 天。四季温差变化不大,最冷月 1 月平均气温为 7.9℃,最热的 8 月份平均气温为 27.7℃,气候宜人。受地形和大气环流的影响,流域内每年10月至次年1月属于多雾天气,浓雾天数约17天左右。雨季为每年6-9月,大到暴雨天数35天,年降水量年际/月际变化不大,常年在 1000mm 左右。良好的气候条件能保证汽车试验道路每年280天以上的有效试验时间。同时,项目地址距成渝高铁大足南站2km,距渝昆高速邮亭出口约1.5km,距中国汽研本部100km,交通优势明显。

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基地,重庆智能网联试验基地

开工仪式盛况

助力升级 引领创新

该项目的建成,有利于中国汽研在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时期,适应行业政策标准法规发展变化,拥有更多的多元化资源,始终保持在汽车技术服务行业的竞争优势和领先地位,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平台。有利于进一步提高重庆乃至全国汽车技术测试评价与研发能力,促进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

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基地,重庆智能网联试验基地

中国汽研董事长李开国致辞

中国汽研董事长李开国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汽车行业独立的第三方服务机构,中国汽研投资建设的双桥试验场基地项目,不仅在企业市场竞争力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还将作为重庆乃至西部地区汽车工业整体水平提升的有力推手,助推汽车工业发展。

中国汽研将继续践行“为汽车工业发展注入强劲的科技动力”的企业使命,努力建设成为我国汽车产业的科技创新平台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发展成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汽车工程技术应用服务商和高科技产品集成供应商,为我国汽车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发挥应有的技术支撑作用和科技引领作用。

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基地,重庆智能网联试验基地

中国汽研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基地项目开工奠基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1/1908110211270032544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