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街头打车 没想叫来了辆自动驾驶!

盖世汽车 任慧娟 2018-01-17 15:46:20

当不少企业还在宣讲无人驾驶路线规划,阐述自动驾驶车在高速公路或特定密闭区域内的测试成果时,近日,在一年一度的科技盛宴2018 CES期间,安波福联手网约车初创公司Lyft,首次推出了自动驾驶点对点用车服务体验。

盖世汽车现场了解到,参加此次体验活动的共有8辆装配安波福自动驾驶技术的宝马5系,可将体验者送至遍及拉斯维加斯的20多个目的地,当中包括交通较为复杂人流量较多的街道如拉斯维加斯大道。

街头打车  没想叫来了辆自动驾驶!

体验者需提前在Lyft  APP平台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司机将会到指定地点进行接送。

街头打车  没想叫来了辆自动驾驶!

街头打车  没想叫来了辆自动驾驶!

此次预约体验的线路相对车辆和人流量较多,不过在整个行驶过程中,自动驾驶均能应付自如,尤如“老司机”。当中,令印象深刻的主要为以下几点:

首先是自动驾驶车辆对周围环境的感知、分析、执行非常精准,从开出停车场到目的地司机全程采用自动驾驶模式,而从下图可以看到传感器所采集的周围车辆、行人、车道线、交通灯等都非常精确的呈现在显示屏上。

街头打车  没想叫来了辆自动驾驶!

据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自动驾驶车辆共配置雷达14个,1个摄像头,同时还配备有GPS、DSRC及相关自动驾驶计算软件等,360°信息采集及强大的数据处理系统给车辆的无误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街头打车  没想叫来了辆自动驾驶!

街头打车  没想叫来了辆自动驾驶!

其次,该车辆对人脑在日常道路上的思考和判断进行了细节性模拟,观察到在一个十字路口遇到红灯时,该车辆止停后发现距离前方车辆较远,会主动再向前停靠。

还有一点是车辆的启动和止停非常平顺,乘坐时没有任何顿挫感。

如欲了解更多细节,可观看如下视频:

因看好自动驾驶发展前景,近年,原汽车零部件巨头德尔福较早涉入此领域并将其作为公司战略的重头戏,经历过一系列的剥离、并购、合作后,又于2017年底果断将公司拆分为专注于自动驾驶的科技公司“安波福”和德尔福技术公司(原动力系统部门)。而在技术呈现方面,该司一直走在前端,尤其是在近年的路试及CES展上不断刷新人们的“视觉”:

●2015年,搭载德尔福自动驾驶技术奥迪SQ5从旧金山出发,用9天的时间行驶近5500公里、横跨全美15个州,其中99%的时间都是自动驾驶。

街头打车  没想叫来了辆自动驾驶!

●2016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上,德尔福亮相一款自动驾驶汽车,这款车搭载全面的V2E(Vehicle to Everything 车联一切)解决方案,可通过一系列先进的软硬件与街道、道路标志、信号灯、其它车辆甚至行人进行通讯,将主动安全和自动驾驶推向新的高度。

街头打车  没想叫来了辆自动驾驶!

●2017CES上,德尔福与Mobileye共同呈献世界最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公开演示,演示路段将覆盖城市道路和高速公路。

街头打车  没想叫来了辆自动驾驶!

●而在2018年CES展上,德尔福拆分后安波福以崭新的形象呈现,并开启史无前例的自动驾驶打车服务。

街头打车  没想叫来了辆自动驾驶!

此外,安波福在此次展会上还对外呈现和演示了MLD多层显示屏、中央计算机、智能汽车电子电器架构相关技术理念及自动驾驶系统的商业应用规划:

MLD(多层显示屏)

该屏完全是靠软件生成三维视觉,不依靠任何机械部件,纯粹靠软件生成三维立体的人眼可见的视觉效果。

中央计算器

安波福全球工程及项目管理副总裁 James Zizelman表示,“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汽车解决方案是以软件为基础的。以前当我们开发一个硬件的时候,软件是作为附属作用存在的;而现在的情况是越来越多的硬件都建立在一个大型的计算平台上,而软件成了功能发挥的关键。”在此方面,安波福曾与法拉利合作,开发出业界首款一体化驾驶舱控制器,将图形质量提升了10倍,同时将体积降低30%以上,而该控制器的计算速度是现有系统的5倍,能够提供十分智能的用户体验。如今,这款法拉利已经正式发售!此外,安波福还推出了业界首个主动安全与自动驾驶平台,其决策速度是人类的34,000倍——处理速度是极为关键的技术指标,因为在实际驾驶当中该系统扮演着人类大脑的角色。

智能汽车电子电气架构

James Zizelman指出,智能电子电气架构即是将更少量的计算机、更强大的计算平台、大量的感应设备、传输数据和能量的线束网络等整合到一起,达到最佳的功效和最小的成本。而安波福在此方面一直在不断的探究和优化,“比如我们在工程设计的时候,就要考虑用尽量少的线束,实现更强的连接处理能力,做到最佳的优化,同时又得到最大的操作输出。”

自动驾驶系统的商业应用

据James Zizelman先生介绍,2019年安波福会推出一项自动驾驶按需出行(Automated Mobility-on-Demand)服务,也即是通过自动驾驶车辆来解决人们日常交通中第一英里和最后一英里的难题,这次在宝马车辆上使用的,就是这套成熟的自动驾驶系统。


据安波福电子与安全部全球副总裁及亚太区总裁王展介绍,目前安波福公司全球已投入60辆自动驾驶汽车正在进行各种自动驾驶项目的开发测试。到2018年底,投入自动驾驶项目开发测试的自动驾驶汽车将达到180辆。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1/17034620462070032337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