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轿车渐“失宠”小型SUV竞争趋白热化 2018年合资车企战略车型解析

盖世汽车 侯卓铠 2018-01-12 10:50:55

告别2017年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合资车企即将交出去年的“终期答卷”,在经历了长达十余年的爆发增长期后,中国汽车消费市场更加趋于成熟,越来越多的品牌和全新的车型涌入国内市场,各大全球战略车型也将中国在这片沃土视为首发地。同时持续走热的SUV风潮和份额上升的MPV车型也为中国车市增添活力,各大车企的竞争也更趋白热化。

2018年合资车企新车计划,2018年上市新车

盖世汽车早前对于2018年自主车企新车规划进行梳理,结果不难发现,中国汽车消费市场虽已步入温和上涨态势,却仍处于红利期,车型市场更趋多种类、细分化,尤其是小型SUV市场一派繁荣,各大车企摩拳擦掌。而对于合资车企来说如何在保证现有市场份额、开辟全新“战场”,从而实现产品矩阵全覆盖就变得尤为重要。今天盖世汽车编辑将通过梳理,看看谁才是2018年合资车企战略车型。

上汽大众

看点:“神车”终迎全新换代(朗逸MQB平台)

2018年合资车企新车计划,2018年上市新车

作为中国市场最能赚钱的合资车企之一,上汽大众深谙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上汽大众依然没有让市场失望,以2,063,077辆,继续蝉联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冠军,再创行业新纪录。在这其中专为中国市场推出的朗逸车型功不可没,截止2017年11月其销量为41.24万辆,毫无悬念的成为“大众”车。

俗话说的好“无风不起浪,事出必有因”,进入千禧年后中国车市呈现井喷式增长,而大众朗逸于2008年6月上市恰逢中国车市黄金十年,依靠10-15万元的售价区间、够用的空间、端庄的造型设计以及大众品牌的背书,迅速成为许多家庭的“小康之车”、市场的“销量之王”,甚至在一段时间内出现加价提车的现象。不过随着中国市场消费升级和竞争对手的快速反应,原本一片蓝海的A级车市场逐渐被自主品牌十万级别SUV车型所冲击,以日产、别克品牌为代表的日系、美系A轿车也迅速抢占这一市场,于是乎高傲的上汽大众也搞起了终端优惠,这也使得其能一直屹立于中国车市之巅峰。

2018年合资车企新车计划,2018年上市新车
 

稍早前国内媒体曝出了全新一代朗逸的申报图,全新的大众家族式外观设计和全新的MQB平台的产物获得了不少消费者的关注,盖世汽车也获悉该款车型也将在年内正式上市,而编辑认为其未来的市场走向也将一直向好,主要原因有三。第一,大众品牌在中国有着强大营销力和品牌号召力,消费者对于朗逸车型的口碑也比较优秀;第二,虽然SUV车型成为中国市场的新贵,但是从销量层面来看还是有很大一部分消费者愿意选购A级轿车,市场的源动力依旧;第三,价格永远是影响市场的最主要因素,中国消费者的购车思维更加趋于“品价比”,如何以适合的预算买到既有强大品牌号召力,又有良好品质的车型就变得尤为重要。

一汽-大众

看点:一汽-大众终于有了SUV车型

2018年合资车企新车计划,2018年上市新车
 

在一段时期内,一汽-大众品牌在普通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似乎总与“南大众”有些许差距,虽然旗下有着奥迪品牌全国产车型的强有力支持和多达十余款车型的产品矩阵,但是SUV井喷期看着隔壁上汽大众途观车型疯狂热销心里不免有些失落,而2018年一汽-大众将迎来旗下首款SUV车型T-ROC。

2018年合资车企新车计划,2018年上市新车
 

2017年广州车展上的一汽-大众站台格外热闹,最为吸睛的便是舞台中间的T-ROCSTAR概念车,而这款概念车量产版也将在2018年中下旬正式与国内消费者见面。长久以来一汽-大众品牌拥有高尔夫、速腾等重磅选手,而且销量和口碑也都出类拔萃,但是缺少SUV产品一直是其最大痛点,好在T-ROC车型的加入一汽-大众品牌也将共享SUV市场红利期。

对于这款车型未来的走向,编辑也可以大胆猜测,一个词“热销”。不过热销的前提则是——制定合适的售价区间,根据稍早前公布的信息,该款车型的起售价格或将为14万元,定位也低于途观丝绸之路版和途观L。然而反观市场在这一起售价格车型中,除了小型SUV本田双子星(缤智、XR-V)、日产逍客不可撼动的市场地位,还有一系列自主品牌紧凑级SUV产品的围杀,订好价格是“热销”的重中之重,这里还可以曝个料,盖世汽车在上海车展期间近距离观察和体验了该款概念车,从车身尺寸和车内空间来看更偏向于小型SUV,而内饰相对廉价,塑料感比较强(或许是概念车的原因),还需等待量产车的正式亮相。

东风日产

看点:与纳瓦拉同平台的SUV车型

随着日系车在华销量的不断上升,东风日产可谓赚的盆满钵满,几天前东风日产以1,122,407辆(含进口车)、同比增长10.6%的2017年总销量获得了在华日系品牌第一的称号,并且这一数据远超108万辆的年销目标。旗下产品大放异彩,由轩逸、天籁、阳光等车型构成的舒适阵营全年累计终端销售574,784辆,同比增长7.2%;由楼兰、奇骏、逍客、劲客组成的SUV阵营全年累计终端销售395,383辆,同比增长17.4%。动感阵营中,包含新生代骐达、西玛、新蓝鸟在内,全年实现终端零售143,247辆,同比增长13.4%。

2018年合资车企新车计划,2018年上市新车

良好的增长势头也给予东风日产更强的信息,从目前其官方公布的消息可以得知东风日产2018年的新车计划并不多,最值得关注的是一款与纳瓦拉同平台的全新SUV车型,或将是一款采用非承载式车身的中大型SUV车型,定位或将介于楼兰和进口途乐Y62之间,更多消息盖世汽车将持续关注。

广汽本田

看点:十代雅阁或将与八代凯美瑞展开厮杀

2018年合资车企新车计划,2018年上市新车
 

广汽本田也是在华日系品牌强力反弹的动力之一,根据广汽本田公布的数据显示,其2017年销量为730,633辆,同比增长10.8%,冠道、缤智、凌派、飞度甚至广汽讴歌CDX都有着非常不俗的表现,最为亮眼的还是老牌明星车型——雅阁。

二十一世纪初,雅阁与帕萨特、凯美瑞、天籁一样,可谓中国B级车市场的“四大天王”,进入2014年以后随着换代车型的推出,雅阁有些“失宠”,这与其九代车型的外形设计不无关系,外观较老款车型有很大改观更偏向于运动化,但是被消费者戏称的“龅牙式”前脸设计让很多潜在消费者“出门左/右转”,好在2017款车型换掉了这一设计,并在终端售价方面有很多优惠,又让消费者重拾信心。

2018年合资车企新车计划,2018年上市新车
 

而这一次十代雅阁也将与八代凯美瑞一同,重构消费者对于日系品牌B级车的认知。目前十代雅阁已经申报完毕,根据工信部官网显示先期将搭载1.5T高低功率发动机,匹配CVT变速箱。对于这款车型未来市场的走向编辑还是持总体看好态度,不过这一次日系B级车不约而同的走向年轻化、运动化,能否被中国消费者买单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市场的走向,毕竟在传统国人心目中日系品牌B级车还停留在大气、舒适的记忆中。

一汽&广汽丰田

看点:奕泽&C-HR——TNGA丰巢概念时代下的全新产物

不久前第八代凯美瑞车型正式进入中国市场,而这也意味着一汽&广汽已经迎来了“TNGA丰巢概念”的全新时代。

2018年合资车企新车计划,2018年上市新车
 

2017年广州车展期间丰田展示出一款名为奕泽的概念车,如果将logo抹去或许很多人并不会联想到这是一款出自于丰田之手的SUV概念车。近日,盖世汽车编辑了解到这款概念车的量产版将在2018年内与国内消费这见面,并落户于一汽丰田。目前关于这款量产车新高的信息并不多,不过从丰田官方早前披露的信息来看,新车名为奕泽,是一款设计年轻化、定位低于荣放的小型SUV车型。预计搭载1.2T涡轮增压发动机及混合动力系统。

2018年合资车企新车计划,2018年上市新车
 

与此同时“南丰田”也不闲着,也将在2018年内正式引入小型SUV——C-HR,从目前网络热度以及各大汽车论坛中也可以看出,很多年轻消费者对于这款车型有着浓厚的兴趣。

对于这两款车型的市场前景编辑还是十分看好的。目前国内15万元级别合资小型SUV车型的市场,供消费者选择的车型无非是缤智、X-RV、翼博、劲客等车型,市场个性化需求并不能得到充分满足,而且对于那些更看重品牌影响力的消费者来说,能够以A级轿车的价格买到一款合资品牌SUV是非常合适的。当然对于车企来说,不断丰富产品矩阵布、细化市场布局从而实现营收、销量双增长。

北京现代

看点:销量逐步回稳,急需全新车型重振信心

韩系车销量暴跌可谓2017年车圈最为热议的话题之一了,昔日的产品力、性价比之王逐渐被自主车企抢去风头,而“萨德事件”等政治风波也给韩系品牌当头一棒。好在去年第四季度,随着终端优惠政策和新营销策略的推出,销量逐步回稳,2017年12月销量更是环比上涨35%,这也给北京现代打下一剂强心针。

2018年合资车企新车计划,2018年上市新车

根据北京现代公布的新车计划来看,2018年还是以重点车型的更新换代为主,于是乎在2018年上半年推出的ENCINO将挑起重任。从外观方面来看,该款车型的设计更加年轻化,车身尺寸为4195/1800/1550(mm),定位小型SUV车型,目前根据可靠消息称,该款车型已经与北京现代重庆工厂进行试生产。

2018年合资车企新车计划,2018年上市新车
 

从一系列信息可以得知北京现代对于这款车型的市场前景还是比较有信心的,不过从目前北京现代旗下车型产品来看,还是存在极高的定位/价格重合,并且新老车型多代同堂的现象依然存在,未来ENCINO如何定价十分考验北京现代的决策。

东风悦达起亚

看点:重新站起来会更加强大

2018年合资车企新车计划,2018年上市新车

与同派系师兄相同,去年对于东风悦达起亚来说同样记忆深刻,2017年定下超百万的年度销量预期一减再减,旗下车型一降再降也难以重振销量,一个在中国车市曾经风光无限的汽车品牌,似乎瞬间就倒塌了,让人措不及防,于是苏南永再次披挂上阵重拾员工和经销商的信心。

2018年合资车企新车计划,2018年上市新车

对于东风悦达起亚2017年的境况不多做分析,毕竟市场竞争是残酷的,昔日的王者——东风悦达起亚也正在积极应对。根据东风悦达起亚公布消息来看,2018年将向市场投放4款新车,或分别为全新一代智跑、K5插电混动版、国产版Stonic以及国产版Stonic纯电动版车型,最值得关注的还是国产版Stonic车型。新车沿用海外版车型,外观设计精致且年轻化,定位小型SUV,并与KX3为“同胞兄弟”,未来或将于KX3一同征战小型SUV市场。由于新车信息较少,编辑对于该款车型还不能给出明确的前景预期,不过目前KX3车型终端优惠非常大,我们对Stonic车型的售价充满想象。

长安马自达

看点:魂动CX-8终于来到中国

作为80/90后心目中的“运动男神”,马自达品牌的“ZOOM-ZOOM”运动基因早已成为其灵魂。在经过长期的营销宣传后,消费者也习惯了将“马3、马6”直呼为“昂克赛拉”、“阿特兹”。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依靠昂克赛拉、阿特兹、CX-4、CX-5的稳定增长,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共实现三十余万辆的良好成绩,于是乎2018年众多消费者关注的中大型SUV——CX-8即将进入中国市场。

2018年合资车企新车计划,2018年上市新车

中国市场的消费升级让部分车企嗅到了潜在中型SUV市场的商机,而汉兰达、冠道、锐界的持续热销也恰好印证了这一点。作为北美CX-9的亚洲版,CX-8采用了同样的外观设计,仅在动力总成和车身尺寸上有些许变化,据悉该款车型将落户长安马自达,与CX-5一同征战SUV车型市场,而动力总成方面或将采用2.5L自然吸气发动机,日本本土的2.2T柴油发动机不会进入中国,而全新创驰蓝天2.5T发动机也可能受限于排放法规和成本,而售价将成为决定这款车型能否热销的关键所在。

上汽斯柯达

看点;Yeti继任者终于来了

近些年斯柯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声音似乎有些听不清了,而在不少消费者心目中其也成为大众品牌的“附属品”,于是上汽斯柯达开始了全新布局。

2018年合资车企新车计划,2018年上市新车
 

依稀记得由“古惑仔”们重新代言的Yeti车型修改了名字、调低了售价,调高了预期,但是现实很残酷中国消费者似乎就是不买账Yeti,这也使斯柯达品牌没能在近些年抓住SUV红利,而2018年上汽斯柯达或将开辟一个新纪元。

2018年合资车企新车计划,2018年上市新车

在2017年下半年上市的新明锐给编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全新调校的动力总成让这个看似沉闷的捷克品牌有了不少的新鲜感,在2018年上汽斯柯达终于迎来全新紧凑级SUV柯珞克。去年该款车型已经在海外市场上市,当时获得了许多消费者的关注,而斯柯达品牌也深知到这款车型的重要性,广州车展国内收发,2018年上半年正式上市。从目前已知的消息可以看出,动力总成依旧很大众,外观设计是一大亮点,而售价依旧牵动着消费者的心。至于未来市场前景,盖世汽车编辑将在本月17号试驾之后给出详细的购买建议。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1/12105055505570032071C1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