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商用车 > 正文

2018关键词之“国六” 发动机大佬们将如何接招?

第一商用车网 2018-01-10 06:06:39

2017年7月1日,重型柴油车国五排放标准在全国范围内强制实施。2018年1月1日,轻型柴油车国五标准也已开始实施。

就在“国五”刚刚落地全国的时候,“国六”已悄然而至。

“国六”和“国五”究竟有什么差别?各家发动机企业对即将到来的“国六”准备如何了?下面,就跟第一商用车网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全球最严格排放标准 “国六”驾到

2016年底,环保部发布《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公告,自2020年7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应符合“国六”标准6a限制要求;自2023年7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应符合“国六”标准6b限值要求。2017年下半年,《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也即重型车国六标准)送审稿在北京通过了专家技术审查,该标准法规适用于最大设计总质量大于3500kg的M1、M2类及所有M3、N2和N3类汽车装用的压燃式、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及其车辆。据透露,送审稿将重型车国六标准的实施分为两个阶段,从2020年1月1日起,重型柴油车将实施国六a标准;2023年1月1日,实施国六b标准。“国六a”阶段将率先从公交、环卫及邮政用途车辆实施,其他用途的重型柴油车拟定于2021年起正式实施。

国六发动机,国五发动机

2017年10月10日,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下发了《关于受理满足国六排放标准汽车产品<公告>相关事项的通知》。

还有两年时间,中国最严汽车排放标准就将到来,国内各家商用车及发动机企业的准备情况如何呢?

玉柴潍柴锡柴三强出手  新品频出应对国六

对于势必要到来的“国六”,主流发动机企业已经提前做好相关产品和技术储备。2018年,“国六”将成为企业着重打造的标签之一。这一点,从各个企业2018商务年会上便可见一斑。

其中,最强势也最高调的非玉柴莫属。在“玉柴机器2018年营销服务大会”期间,玉柴股份共发布S系、K系和Y系等14款国六发动机新品,涵盖轻、中、重型发动机和天然气系列发动机,功率覆盖120-560马力,几乎囊括了全系商用车动力产品。从市场应用方面来看,玉柴是国内首先完成欧六柴油机批量配套,并且率先实现自主品牌欧六柴油机市场化运营的企业。

国六发动机,国五发动机

作为玉柴的有力竞争对手,潍柴在“国六”方面同样不容小觑。除了在2018商务年会上展出国六系列产品外,潍柴动力还与近日与西港公司签订协议,双方将联合开发天然气国六发动机。据了解,潍柴国六轻型机和重型机系列产品已经在2017年各大展会上多次亮相,其国六轻型发动机大约到2018年3月份以后就可以批量生产,而国六重型机也在2017年上半年就已经与陕汽、柳汽等签订协议进行配套。

国六发动机,国五发动机

与此同时,一汽解放锡柴在国六的研发上也不甘落后。据了解,锡柴的全系列产品都在国六开发过程中,2018年将取得进一步实质性进展。值得一提的是,其目前最成熟的国六产品——排量为8.6L的奥威6DL3欧六柴油机,已经在一汽集团内部实现配套。

国六发动机,国五发动机

独具先天优势  康明斯征战“国六”

拥有康明斯技术的东风康明斯公司和福田康明斯公司,在“国六”方面,有着领先的产品和技术。

2017年11月28日,在福田康明斯十周年庆典上,满足欧六/国六技术的X12发动机正式下线。对于即将到来的国六时代,福田康明斯根据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开发新一代的ISF系列、X系列动力,让产品更加适合国内市场和用户的需求。

国六发动机,国五发动机

2017年8月30日,东风康明斯新一代ISZ国六发动机成功点火。据了解,其将于2019年上市。相比东风康明斯其他国六产品,这款国六大排量重型发动机是一个全新平台,实现了技术的持续创新与提升。

国六发动机,国五发动机

汉马云内江淮  黑马之势不可挡 

在升级国六上,华菱星马自主研发的汉马动力同样紧追不舍,其国六产品在2017年已进入路试阶段。而就在2017年12月15日,随着发动机点火开关的按下、检测机器数据显示一切正常,汉马动力国六柴油发动机点火成功。此次成功点火,标志着汉马动力第二款国六发动机正式面世。此次点火成功的汉马系列CM6D18型国六柴油发动机,燃油系统采用高压共轨技术,采取直列6缸、单顶置凸轮轴、四气门先进设计;排量9.8L,额定功率420马力,额定转速为1900rpm,最大扭矩1950N.m。该款发动机通过采用EGR+SCR后处理技术路线,可全面满足国六排放标准。

国六发动机,国五发动机

2017年,云内动力也全面向“国六”宣战。2017年7月,云内动力向外界展示了全新的国六系列新品发动机。与国五机型相比,其国六产品功率提高5%-10%,扭矩提高10%以上。

国六发动机,国五发动机

而江淮旗下的江淮纳威司达柴油发动机,在国六方面也孕育着大动作。在国六产品研发方面,江淮纳威司达已经做了大量的技术储备工作。据相关负责人透露,迈斯福3.2L的国六产品正在开发中,该机型不仅排放将达到国六标准,性能也会有进一步提升。 

国六发动机,国五发动机

综合来看,上述这些在2017年发布的国六新品,以及各家企业在2018商务年会上展示的国六动力,都将成为各企业在2018年提升品牌力的重要支撑,也将逐渐成为企业征战“国六”时代的核心竞争力。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1/1006071171170031829C104.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