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销量逾200万辆背后,三巨头各有怎样的“得意”与“失落”?

盖世汽车 冯凉爽 2018-01-09 05:05:03
核心提示:虽然三巨头在2017年的增幅有限,但总销量均迈进了200万辆,背后有惊险也有坦途。然而,200万辆时代的到来,在各自的品牌发展史中,无疑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2018,新年伊始,在国内中东部地区一场罕见“大雪”的簇拥下,车企纷纷传来了2017年的销量“喜报”。

毫无疑问,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上汽通用,三巨头一字排开,均以超过200万的年度总销量,继续领跑中国乘用车市场。

从上汽集团和一汽-大众官方发布的数据看,刚刚过去的2017年,三巨头均以微增长态势,迈过了年销量200万辆的门槛。其中,对一汽-大众和上汽通用来说,年销量超过200万辆,在各自的发展历程中,尚属首次。

企业

上汽大众

一汽-大众

上汽通用

2017全年销量

206.31万辆

200.04万辆

200.02万辆

同比变化

3.06%

5.0%

5.99%

三巨头2017年度销量表现

“排放门”影响式微,南北大众持续前进

2015年,美国监管部门发现大众汽车安装了计算机软件,可以用来操纵排放测试的数据结果。一时之间,大众“排放门”事件狼烟四起,并在业内持续发酵。2016年,大众正式对外公布了高达147亿美元赔偿金的和解细则。2017年3月,排放作弊事件继续升级,大众向美国司法部认罪,并决定向受害车主及环保机构支付250亿美元赔偿金。

而据外媒报道,实际上,这场前后持续近三年之久的排放作弊事件中,大众集团所花费的资金已高达300亿美元,且共有8位工程师和高管受到指控,最终有2名获刑。

2017年度销量,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一汽-大众

纵观这场史无前例的汽车圈排放丑闻,大众集团的直接损失,除了巨额赔偿外,还有其在北美和欧洲市场上日渐式微的品牌影响力。然而,在中国市场上,从南北大众逐年攀升的销量表现来看,公众显然没有因“排放丑闻”而影响对大众的“青睐”。

2016年,上汽大众在三巨头中率先实现年销量突破200万辆的“辉煌成绩”,以完美的“排头兵”之势为2016年的销量画上了句号。2017年,上汽大众以206万辆的成绩,再次卫冕乘用车市场年度销量冠军。

而从上汽大众2017年主销车型可以看出,在帕萨特、朗逸、明锐等“老牌”车型继续保持细分市场优势的情况下,2017年上市的途昂和柯迪亚克紧跟中型SUV崛起的风口,加入上汽大众旗下畅销车型的行列。

2017年度销量,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一汽-大众

在轿车、SUV和MPV三大细分类别中,轿车在上汽大众总销量中占据约75%的比重,SUV产品占比约24%,MPV产品占比甚微。这种销量构成,一方面与大众进驻中国市场后“轿车先行”的历史发展进程有关;另一方面,也凸显出,在消费升级的环境下,上汽大众在MPV领域没有跟上国人的消费需求。

然而,与上汽大众相比,一汽-大众当前所取得的成绩,显得分外难得

首先,2017年,一汽-大众的大众品牌没有新产品推出,销量任务的完成只能寄托在原有产品的增长潜力上;其次,在细分市场依旧保持较高增长态势的SUV领域,于一汽-大众的大众品牌来说,一直是空缺状态;最后,在豪华品牌整体呈大幅增长的环境下,一汽-大众奥迪2017年的增幅有限,且上半年受“上汽奥迪”事件的影响,销量一度呈现负增长态势。

2017年度销量,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一汽-大众

从以上三因素来看,2017年,对一汽-大众来说,属于相当险峻的一年

不过,好在2016年推出的旅行车蔚领,增长显著,一度凭借一己之力将沉寂多年的旅行车市场在国内复苏。此外,迈腾、捷达、速腾等车型持续发挥热量,在细分市场保持畅销态势;而对一汽-大众奥迪来说,今年下半年,随着“上汽奥迪”风波的平息,奥迪开始着手品牌修复和销量反攻,一系列新产品的推出,加上主销车型在第四季度开启的大幅终端优惠,最终,奥迪在连续多月登顶豪华车市场月度销量冠军后,也如愿拿到了2017年豪华车的年度销量冠军

其实,2017年,放眼大众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销量表现,相较于2016年,其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均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增长态势,这种成绩的取得,一方面显示出排放丑闻所产生的负面效应正逐步减弱;另一方面,也显示出,作为未受排放门影响的中国市场,已成为大众集团未来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三品牌齐发力,上汽通用甚为“得意”

2017年,对上汽通用来说,也是首次迈进年销量200万辆的历史门槛。

根据上汽集团发布的产销快报显示,上汽通用2017年销量达200万辆,与2016年的188万辆相比,同比增长5.99%。在三巨头中,增幅最高。

在上汽通用旗下三个品牌中,别克依旧承担着“销量”和“利润”主力的双重角色。2017年,别克品牌总销量为122.4万辆,虽然与2016年相比,略有下滑,但在合资品牌集体式微的情况下,这一表现无可厚非。

难能可贵的是,2017年,雪佛兰品牌一改前两年销量持续下滑的颓势,全年销量突破60万辆,止跌转增。

2017年度销量,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一汽-大众

雪佛兰品牌2017年销量表现

雪佛兰2017年的优秀表现,与其前两年所进行的机构性调整无不关系。此外,今年,探界者的加入,为雪佛兰贡献了不错的销量。与此同时,科沃兹依旧保持热销,2017年第四季度,其月销量一度高达2万台以上。

而作为上汽通用旗下唯一的豪华品牌,凯迪拉克最近两年的表现值得肯定。2016年,凯迪拉克以大幅增长之势迈进年销量10万台的门槛。2017年,凯迪拉克持续发力。

2017年度销量,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一汽-大众

通用汽车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凯迪拉克在华销量达17.5万辆,同比增长51%,大幅领先于豪华市场整体增幅。凭借这一销量成绩,凯迪拉克在华首次超越美国,中国成为其最大零售市场;而在第二豪华阵营中,凯迪拉克也超越捷豹路虎,理所当然地跃入第二豪华阵营“排头兵”的位置。

可以说,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手握“别克”和“凯迪拉克”两个“高级”品牌的上汽通用,开始全线发力。而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汽通用以及上汽通用五菱的强势带动下,2017年,通用汽车在华销量首次突破400万大关。

2017年,乘用车市场整体遭遇了低速增长的“寒流”。而作为较早进驻中国市场的合资品牌,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凭借庞大的客户保有量,以及强有力的消费者口碑,已然走到了年销量200万辆这一数量级。

虽然三巨头在2017年的增幅有限,但总销量均迈进了200万辆,背后有惊险也有坦途。然而,200万辆时代的到来,在各自的品牌发展史中,无疑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1/0905071571570031665C1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