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工商信息变更:解密“野蛮人”宝能接盘观致汽车路径

盖世汽车 雷云 2018-01-03 07:59:25

自2017年12月21日宣布引入新的战略投资方——宝能集团后,观致汽车有限公司于2017年最后一个工作日(12月29日)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工商信息变更事宜。

四项信息变更:宝能系核心高管接盘

观致汽车法人代表,陈安宁,宝能汽车

据盖世汽车了解,2017年12月29日,观致汽车有限公司进行了四项信息变更。其一,股东变更,观致在原有芜湖奇瑞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和Quantum(2007)LLC的基础上,正式新增杭州诚茂投资有限公司为公司股东。其二,观致营业期限由原来的2032年12月24日,延长10年至2042年12月24日;其三,公司经营范围在原有基础上增加“车辆的研发和测试”一项;其四,公司法定代表人由奇瑞汽车总经理、观致汽车董事长陈安宁更换为宝能系高管陈琳。

据悉,陈琳现任宝能集团高级副总裁,是宝能系核心高管之一。在宝能集团旗下各主要业务板块中,陈琳还担任宝能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监事、前海人寿监事会主席、宝源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等重要职位。

入股玩法:使用金融杠杆

观致汽车法人代表,陈安宁,宝能汽车

对于新增股东,工商资料显示,杭州诚茂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4月11日,投资注册资金达到25亿元,由芜湖信致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股99%)和杭州晶厚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合资组建。值得注意的是,诚茂投资的董事长、监事、董事均来自持股仅1%的杭州晶厚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而该公司由宝能汽车有限公司100%持股。

观致汽车法人代表,陈安宁,宝能汽车

此外,诚茂投资的大股东芜湖信致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则于2017年12月7日成立,背后有4名股东,分别是财政部旗下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信达国际(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杭州晶厚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且信达资本是芜湖信致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法定代表人、执行事务合伙人。不过,工商资料并未披露四家公司在芜湖信致的持股比例。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芜湖信致投资中心(有限合伙)4名股东中,除宝能系杭州晶厚之外,其余三家均为信达系旗下资本。且从股权出资结构可见,宝能在收购观致汽车中使用了其惯用的金融杠杆。

据了解,中国信达资产是政府组建的第一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2010年6月4日,经国务院批复,其整体变更为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据信达集团最新资产情况显示,截至2017年6月,信达集团总资产1.3万亿元,负债总额1.13万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615.95亿元,2017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5.62亿元。

造车序幕拉开:抓住新能源汽车“风口”

回顾上述工商变更信息背后杭州诚茂投资有限公司、芜湖信致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成立的时间节点,不难发现,此前多次传出宝能拟入股观致汽车的消息绝非空穴来风,而被业界称作“野蛮人”的宝能对此早已有所筹谋。

观致汽车法人代表,陈安宁,宝能汽车

直到2017年12月21日安徽长江产权交易所发布观致汽车有限公司25%国有股权转让项目成交公告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才正式对外揭晓观致汽车新的战略投资方——宝能集团,随同曝光的还有宝能集团在汽车领域的多方布局。

2017年3月20日,宝能集团注册成立了宝能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主营汽车租赁、物业管理及汽车销售;随后,宝能汽车有限公司又对外投资了12家企业,包括汕头市宝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杭州晶厚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宝能汽车有限公司等。10月、11月,宝能集团还先后与杭州市富阳区政府、昆明市政府签订协议,获准在当地投资新能源汽车项目。

随着此次工商信息变更落地,宝能系的造车计划也将拉开序幕。对于未来布局,宝能集团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基于对汽车产业的判断,新能源和智能化已经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宝能拟采取大力优化提升燃油车业务,同时抓住新能源汽车“风口”。作为又一家跨界造车的企业,宝能在收购观致汽车后,能否在中国汽车产业和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业上玩出新花样,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1/03075925592570031221C1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