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2017年中国汽车行业八大爆冷事件

盖世汽车 解全敏 2018-01-02 06:32:01

2018年已悄然而至,回首过去的2017年,中国车市曝出的大小事件不断。其中,哪些事件让你记忆犹新?哪些又事发突然,让你始料未及?通过对新闻事件的突发性、传播力度以及对行业影响程度等多个维度的综合考量,盖世汽车特评出了2017年中国汽车行业八大“爆冷”事件,在此与您共享。

一、一汽、东风、长安组建“国家队”

2017汽车大事件,2017汽车年终盘点

要说2017年汽车圈最“万万没想到”的事件,一汽、东风、长安三方合作必属其一。

12月的第一天,一汽、东风、长安这三家“国字号”汽车企业,联合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在前瞻共性技术创新、汽车全价值链运营、联合出海“走出去”、新商业模式等四大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合作。

尽管这一协议的签订并不意味着一汽东风长安将重组合并,但仅是三方的合作就着实让业界惊讶以及振奋了一番。长期以来,业界对于国内车企之间的关系并不看好,有业内人士直言,抱团取暖的道理大家都懂,但市场上你争我夺的境况下,国内车企更像“一盘散沙”。而此次三方合作或许证明,这一情况已经在悄然改变,车企已开始从“你争我夺”慢慢走向合作共赢,

当然,车企间的合作并非仅此一例,但在中国品牌整体向上的浪潮中,一汽、东风、长安的合作被冠以相当的重要性。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曾就此表示,长安、一汽、东风抱团合作,是对汽车前端技术的整合以及车辆核心资源集中的体现,避免资源浪费,有助于中国汽车走向海外市场。

不过难以否认的是,原本“各自为政”的车企们要处理好新的合作关系必定还有很多的功课要做。

二、青年莲花破产清算

2017汽车大事件,2017汽车年终盘点

俗话说,有人风光,就有人没落,汽车行业亦如此。不过,青年莲花显然是其中没落的一方。

2017年8月前后消息,自2014年陆续爆出部分工厂停产停工、项目瘫痪、拖欠工资后,青年莲花最终以破产清算告终。不过,对于青年汽车集团来说,闹心的事儿并非仅此一件。据了解,此次牵涉破产清算的不止浙江青年莲花,还有浙江青年莲花发动机有限公司和杭州亚曼发动机有限公司,而此三家公司均为青年汽车集团关联企业。

原本,青年汽车集团下设商用车集团、乘用车集团和汽车部件集团三大子集团,如今看来,其接下来似乎只能倚靠旗下商用车业务,而在当前的境遇下,想要破局显然没那么简单。

三、观致幕后金主终“现身”

2017汽车大事件,2017汽车年终盘点

观致或许将向业界证明,钱能够解决的问题就不是真的问题。

这几年,观致的发展一直磕磕绊绊,而就2017年来说,缺钱成了其所面临的最大难题。根据相关统计数据,从2011年“奇瑞量子”正式更名为观致汽车至今的7年时间里,观致汽车共累计亏损了100.2881亿人民币,平均年亏损14个亿。而观致外方母公司Kenon Holdings发布的2017年三季报显示,观致该季度共亏损2.85亿人民币,与二季度亏损4200万相比,亏损幅度飙升了近6倍。

不过,随着幕后金主的到来,观致似乎将迎来转机。早在2017年年中,Kenon Holdings便发布公告称,已与一家中国公司签订投资协议,后者拟投资65亿元换取观致汽车51%的控股权。至于具体是哪家公司,直到12月底业界才得到确切的消息。12月21日,长江产权交易所发布观致汽车有限公司25%股权转让项目成交公告,交易价格为16.25亿元,奇瑞手中拥有的观致50%股权有一半被卖出给了宝能,而随后观致的外方公司QUANTUM(2007)宣布其持有的50%股份中的26%也将出售给宝能。

毋庸置疑,引入外部资本先止损对于当前的观致来说尤为重要,宝能集团此时战略投资观致无疑是雪中送炭。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虽说缺钱是目前观致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但显然并非唯一的难题,宝能接盘之后要做的还有很多。

四、一汽与长安互换“掌门 ”

2017汽车大事件,2017汽车年终盘点

8月初,一汽集团发布正式公告,宣布徐留平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免去其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职务;徐平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

在“双徐对调”的消息确认之后,相较于对长安汽车的关注,业界将焦点更多放在了徐留平能够为一汽带来什么,原因无外乎是当前一汽正面临自主板块产品力不足以及整体上市等多方面压力。事实上,自徐留平进入一汽以来,一汽集团便接连开展了一些大刀阔斧的改革措施,当然,人事换防、公司制改制等措施目前虽还未带来十分明显的成效,但这一连串的改革已经让一汽集团未来的市场表现更令业界期待。

虽说一汽当前的问题似乎更为迫切,但长安汽车目前的压力也着实不小。2017年,长安汽车销量的一度下跌让业界大跌眼镜,同时也暴露出其在产品、营销等方面的一连串问题。对此,长安已经展开了一系列的改革,但与一汽改革情况一样,效果显现还需要时间。

五、FF融资迷雾重重

2017汽车大事件,2017汽车年终盘点

从乐视危机公开、出走美国、信托风波到被法院列入“老赖”名单,贾跃亭的2017年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而近期业界比较关注的FF融资一事,虽已历经一波三折,最终还是迷雾重重,而贾跃亭的出路也依旧是谜。

12月初,FF被爆获得一笔超过10亿美元投资,然而没过两天,便又有消息称其并未融到钱。而后,事情在圣诞节再次反转,知情人士透露,乐视汽车公司COO高景深确认了美国FF融资到位的消息,并表示资金已陆续到账。不过,就在同一天,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就发布通告,责令贾跃亭当月31日前回国,随后,乐视系资产再度被冻结与贾跃亭房产被查封的法律文书也被曝出。

“蒙眼狂奔”“垂死挣扎”……在汽车圈内人士对于贾跃亭的评价中,这类词频繁出现。很显然,贾跃亭是不被看好的。虽然眼下业界对于他的关注点更多聚焦在FF融资是否成功这一问题上,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即使FF融资到位,贾跃亭的处境也依旧不妙,更何况,信用已经严重透支的贾跃亭还能否融到资金就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更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当前盛传的FF融资到位的消息,一向高调的贾跃亭竟然没有第一时间确认,这本身可能就有蹊跷。

六、吉利“买买买”停不下来

2017汽车大事件,2017汽车年终盘点

同在汽车圈,有如乐视般“屋漏偏逢连夜雨”者,也有如吉利般风生水起者。

12月27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宣布与欧洲基金公司Cevian Capital达成一致,将收购其持有的沃尔沃集团8847万股的A股股票和7877万股的B股股票。项目交割后,吉利控股将拥有沃尔沃集团8.2%股权,成为其第一大持股股东。

而在此之前,吉利在该年度不仅拿下了宝腾汽车49.9%的股份、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还收购了美国飞行汽车公司。更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这次收购沃尔沃集团股权事件之前,吉利还被爆将豪掷400亿做奔驰股东,尽管这一消息目前还未得到官方证实,但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按照吉利以往的作风,进军奔驰还是极具可能性的。

吉利之雄心壮志由此可见,并且不同于一些企业的急躁冒进,吉利以上一系列举动更可谓水到渠成。圈内人应该有所了解,2017年,吉利市值多次创新高,在7月前后更是超过了比亚迪以及广汽集团,市值位居汽车整车第二。而从销量来看,吉利汽车2017年也是一路高歌猛进,截止11月,其全年累计销量已达到109.4万辆,根据预期,吉利今年销量剑指125万辆,盈利有望超100亿元。

七、福特相中众泰“意料之外”

2017汽车大事件,2017汽车年终盘点

福特汽车于8月22日宣布,其已与众泰汽车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为中国消费者提供采用自主品牌的纯电动汽车,合资双方将各持50%股份。这一消息甫一露出,汽车界哗声一片,甚至有业内人士感慨:福特作为跨国公司,为了满足国内“双积分”要求,也真是豁出去了。

要知道,搁在以前,几乎不是一个层次的福特汽车与众泰汽车大概“八竿子都打不着”,不过,在当前的行业背景下,这次的合作却可谓“意料之外,而情理之中”。为分享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红利以及应对即将到来的双积分政策,与现有的本土新能源汽车企业结合成为许多外资车企以及某些自主品牌所青睐的一种方式,福特汽车并非个例。

不过不管怎样,汽车界的看客们还是十分感兴趣这两家车企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的。

八、长城与宝马MINI合作陷尴尬

2017汽车大事件,2017汽车年终盘点

在经历了与FCA的绯闻事件之后,长城在与宝马MINI的合作中似乎又尴尬了一回。

10月前后,长城汽车要跟宝马成立合资公司的传言不胫而走,时隔几天后双方都做了回应,按照长城当时的说法,就MINI品牌汽车合作可行性仍在初步探讨和评估之中,双方是否开展正式合作尚有重大不确定性。然而在此之后,这一合作似乎没有任何进展。

虽说企业合作成与不成都时而有之,但对于长城来说,此次合作尤为重要。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长城MINI项目被搁置,其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将失去一张皇牌。尽管在2017年,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双积分政策,长城确定了与河北御捷合资生产电动汽车的计划,但在业界看来,对于在这一领域起步较晚的长城来说,仅此措施显然还是不够的。

不过,赶在2018年结束之前,长城又有新的消息传出,并且可能与此相关。圣诞节当天消息称,长城新基地落子重庆永川,而由于此次保密工作做得相对周全,业界尚未了解到长城永川基地的投资总额和产能规划,以及未来的新产品计划。但不排除这是长城汽车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也可能与长城宝马的合作极为相关。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1/02063214321470030888C1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