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技术 > 正文

RUB研发全新工艺 分析复合合金的温度及抗氧化性能

盖世汽车 李文龙 2018-01-02 16:04:49
核心提示:据外媒报道,波鸿鲁尔大学(RUB)研发了全新工艺,旨在分析复合合金的温度及抗氧化性能,该类合金由多种不同元素构成。该方法非常适用于高熵合金,这类多主元合金在高温应用中很有前景,因为在高温条件下,其抗软化能力较高,其扩散性较迟缓。在应用过程中,即使暴露到较高的热能或化学应力条件下,该合金的稳定性依旧。研究人员涂了一层复合合金,其厚度仅为几纳米。为此,该研究团队采用了溅射淀积法(sputter deposition method),并测定该复合合金内五种金属的具体混合比例。

黑科技,前瞻技术,RUB研发金属成分分析法,RUB高熵合金成分分析,RUB主多元合金成分分析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波鸿鲁尔大学(Ruhr-Universität Bochum,RUB)研发了全新工艺,旨在分析复合合金的温度及抗氧化性能(oxidation resistance),该类合金由多种不同元素构成。早前,这类分析的耗时数月,其论文发布到《材料地平线》(Materials Horizons)中。

该方法非常适用于高熵合金(high-entropy alloys),这类多主元合金(multi-principal-element alloys)在高温应用中很有前景,因为在高温条件下,其抗软化能力较高,其扩散性较迟缓。在应用过程中,即使暴露到较高的热能或化学应力条件下,该合金的稳定性依旧。

在工业应用中,需对新研发的材料进行测试,探查各类参数是否达标,如:耐温性(temperature resistance)及氧化敏感性(oxidation sensitivity)。为加快测试速度,该大学的研究团体已研发出数种分析方法。

研究人员涂了一层复合合金,其厚度仅为几纳米。为此,该研究团队采用了溅射淀积法(sputter deposition method),并测定该复合合金内五种金属的具体混合比例。在涂覆层内,各类金属可快速反应,他们将该系统取名为并行处理平台(combinatorial processing platform)。

随后,研究人员将涂覆了复合合金的各个尖端暴露在外,测定各类应力。同时,研究团队还利用原子探针装置(Atom Probe Tomography),在应力暴露(stress exposure)后,确定各层的复合物组成。该技术可实现数百万原子的三维可视化并区分各元素间的差别。

先加热样本使其达到特定温度,然后再用原子探针进行探查,确认热应力会对合金造成何种效果。当温度再度升高后,再重复测试合金。

基于全面的测量数据及新数据可视化方法,研究人员可在较短时间内获得复合合金的相演化(phase evolution)。(本文图片选自波鸿鲁尔大学)

*特别声明:本文为技术类文章,禁止转载或大篇幅摘录!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1/0204044944970031206C409.shtml

文章标签: 黑科技 前瞻技术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