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蔚来新车上市 李斌亲口说出最关心的两件事

盖世汽车 崔磊 2017-12-17 15:22:11

12月16日晚,中国新兴汽车品牌蔚来在北京给我们带来了足够的惊喜,在产品的设计、参数、配置、价格之外,换电模式、自动驾驶、铝制车身、智能系统等各个方面均有足够吸引眼球的表现,而就在产品发布后不久,一些媒体甚至现场下单预定了这款中国全新的高性能电动SUV车型。

蔚来,NIO,ES8,李斌

在第二天(12月17日)上午的群访中,仅仅小睡两小时的蔚来创始人、董事长李斌被数十位媒体争相提问,他用轻松幽默的方式对媒体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而在这些问题中,我们发现有两个问题是李斌目前最关心的。

关于产品质量和蔚来的合作伙伴江淮

从品牌角度,江淮对于蔚来而言绝非一个具有积极意义的正资产。过去十数年包括江淮在内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品牌形象已经在消费者心中固化,产品入门、质量不佳几乎成了大家一致的印象。在这种情况下,有不少人,包括许多媒体关心,蔚来选择与江淮合作生产自己的产品,其产品质量能够得到保证么?

蔚来,NIO,ES8,李斌

显而易见的一点是,李斌对与江淮的合作充满信心,更对自己的产品质量充满信心。这是因为作为可以接触到核心信息的李斌,熟知汽车产品质量控制的关键。然而公众对汽车质量控制不了解,进而对江淮以及蔚来产品质量产生不信任。

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他们有一种错误,至少是非常不准确的认知,认为汽车产品的质量控制关键在于生产制造环节。

然而实际上,产品质量的关键在于设计。更细分地说,在于车辆设计质量、零部件质量,最后才是生产质量。

蔚来,NIO,ES8,李斌

由于汽车产品是由成千上万个零部件组装而成的,在产品设计阶段,就要对各个零部件的尺寸、形状、材质等进行验证。与此同时,考虑到生产环境不可避免的公差存在,在产品设计之时,就要把公差问题考虑在内,也就是说,如果设计值加上公差值依然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那么产品就不会出现质量问题。

与此同时,部分零部件属于标准化零部件,其自身的设计、制造质量水准决定了未来在车上的质量表现。对汽车公司而言,供应商的水平、零部件的质量,同样决定了未来产品的质量。

在上述两个环节的基础上,生产环节只需要在可以接受的公差范围内,把产品生产出来即可。由于设计之初已经考虑了公差问题,因此产品不会出现明显的质量问题。

蔚来,NIO,ES8,李斌

我们可以用螺栓和螺帽来解释这一切,设计质量就是螺栓和螺帽的尺寸、螺纹走向等,如果设计有问题,也就是尺寸有问题,那么螺栓和螺帽可能就根本无法正确安装。而生产质量则相当于螺栓紧固过程,如果力道不够确实可能出现拧不紧的问题,但这个问题非常容易解决。

怎么解决呢?李斌称,“有两位宝马VP级别的高管,在为蔚来的生产和品控把关”。

蔚来,NIO,ES8,李斌

实际上,观致的产品质量表现已经证明,通过召集足够实力的技术团队进行产品设计,完全可以保证产品的设计质量。再加上优秀的供应商、零部件质量,以及一定水平的生产把控,新兴汽车品牌的产品质量,依然可以毫不逊色。

然而,消费者并不知道产品质量控制的内涵,因此李斌担心消费者对蔚来的产品质量产生误解。

蔚来能否服务好客户

先分享一个小故事。

按照蔚来的安排,他们会在每位嘉宾入住酒店之前,把下面这封信放在房间里,让嘉宾第一时间感受到蔚来的诚意。

蔚来,NIO,ES8,李斌

这本是一个非常贴心的安排,然而由于酒店工作中的疏漏,许多房间的这封信直到活动结束才被放进去。

蔚来,NIO,ES8,李斌

显然,计划是一个层面的问题,执行是另一个层面的问题。这正是李斌所担心的。

蔚来,NIO,ES8,李斌

作为一家以服务用户为核心价值的互联网造车企业,蔚来希望为客户提供方方面面的优质服务。然而与传统汽车品牌不同观点一点是,蔚来并没有通过4S店模式为客户提供服务,而是以NIO House、互联网、APP等方式直接提供服务。虽然没有了“中间商赚差价”,但同样缺少了“中间商做缓冲”,蔚来直面消费者。在这个过程中,随着客户数量的稳步增长,蔚来将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蔚来的各项战略战术安排能否得到准确的实施,是李斌目前还无法百分百确信的。

从以上两个李斌真正表示关心的问题上我们不难看出,对于蔚来通过自身努力可以把控的问题,李斌都是信心满满,这些问题包括产品品质、成本控制、服务硬件建设等等,尤其是在现有的56位投资人的支持下,这些方面存在的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

而对于蔚来自身无法把控、目前还不确定的问题,才是李斌所关心的。

用李斌的原话就是,“中国消费者对中国汽车品牌的容忍度,显然没有对美国品牌(特斯拉)那么大。”

那么问题来了,亲爱的读者,在读了本篇文章之后,你会对蔚来的合作伙伴江淮、蔚来的产品品质以及蔚来的服务,投出信任票么?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12/17032211221170029813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