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六大观点 从广州车展洞悉汽车市场趋势

盖世汽车 徐磊 2017-12-02 07:00:35
核心提示:拒统计,2017年广州车展共计首发新车65款以上,上市新车40款,共计105款,其中跨国公司36款,中国车企69款,乘用车参展企业再创新高,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技术成为焦点。

广州车展经过十五年的发展,伴随着中国汽车工业跨越了由小到大的成长期。虽不及两年一届的上海、北京车展,但毕竟存在定位以及区域性的差异。而透过现象看本质,今年的广州车展有不少重磅车型亮相首发登录市场。拒统计,2017年广州车展共计首发新车65款以上,上市新车40款,共计105款,其中跨国公司36款,中国车企69款,乘用车参展企业再创新高,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技术成为焦点。


电动汽车,SUV,自主品牌,热点车型,广州车展,自主品牌,SUV销量

盖世汽车研究院统计发现,在上市的40款车型中,自主品牌和进口品牌份额相当,分别有18款和17款全新车型登录市场,合资品牌则相对较少,只有5款车型登陆市场。上市类型主要包括新上、垂直换代、改款、增配、进口引入等方面,其中垂直换代以及进口引入车型较多,比较符合广州车展自身定位。


电动汽车,SUV,自主品牌,热点车型,广州车展,自主品牌,SUV销量

在首发的65款车型中(未上市),自主品牌依靠本土优势占据了接近半壁江山,共计29款。发布车型中SUV车型达32款,其中多为紧凑型SUV。对比发现,紧凑型SUV中,超过八成为自主品牌。盖世汽车研究院资深分析师认为,短期内,自主品牌仍然将紧盯紧凑型SUV市场。


电动汽车,SUV,自主品牌,热点车型,广州车展,自主品牌,SUV销量

广州车展共展出约150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上汽、广汽、北汽、长城、奇瑞、江淮等自主车企纷纷推出新的产品,除此以外,一些跨国车企也在广州车展宣布了新能源计划。据统计,在发布的65款车型中,新能源车型占24款,其中有14款是纯电动汽车,在国家政策导向下,电动化将迎来一轮又一轮的热潮,包括跨国车企在内,布局电动化的进程将是决定未来成败的关键。

电动汽车,SUV,自主品牌,热点车型,广州车展,自主品牌,SUV销量

广州车展上,梅赛德斯-奔驰旗下新能源品牌EQ全新电动两厢车EQ A在国内首次亮相,并宣布首款量产版车型EQ C将会在2019年由北京奔驰正式投产。在奔驰的规划中,未来在华将有超过10款EQ品牌车型销售,到2025年,EQ品牌车型将占据奔驰25%的销量。

电动汽车,SUV,自主品牌,热点车型,广州车展,自主品牌,SUV销量

(2017广州车展上市车型报告-盖世汽车研究院)

翻阅以往资料我们发现,捷豹路虎全球CEO施韦德曾宣布2020年起,新发布车型均将实现电动化。而在广州车展上,我们发现,这个宣告比想象的可能来的更早。路虎向我们展示了新款的揽胜P400e以及揽胜运动版P400e两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后者在广州车展率先上市。

电动汽车,SUV,自主品牌,热点车型,广州车展,自主品牌,SUV销量

宝马在新能源产品布局基础上,将提速新能源产业链的布局,据了解,宝马与特来电、星星充电两家运营商达成战略合作,目标是成为中国充电服务网络最发达的豪华汽车企业。此次广州车展,华晨宝马发布了2018年度重磅车型宝马530Le iPerformance,将在明年一月推出,其搭载13kWh三元锂离子电池组,整备质量降低190kg,纯电续航里程达到61km。盖世汽车预测分析师推算,华晨宝马5系插电混动车型将在2020年达到10000台产量,在2021年将超过15000台。

随着人工智能成为国家级战略以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的落地,多家汽车厂商纷纷推出智能网联概念产品。之前,多家车企已经宣布与互联网公司进行深度战略合作,此次车展上,广汽集团宣布与腾讯公司进行战略合作,上汽乘用车、福田等自主品牌通过搭载智能网联系统来深度布局网联化概念。在广州车展上市以及发布车型两份报告中我们发现,智能语音交互、手机APP远程控制、车载WIFI、手机互联映射等功能大量出现在新上车型中,智能出行的概念多次被提及。

电动汽车,SUV,自主品牌,热点车型,广州车展,自主品牌,SUV销量

另外一个看点则在于自主品牌,从发布产品的定位和展会内容可以明显看到,部分自主品牌在自身产品力和口碑的基础上,逐步发力升级品牌价值。长城汽车高端品牌WEY在本次广州车展已入驻豪华品牌展馆,同时带来了WEY P8,定位首款国产豪华品牌插电式混合动力SUV。除此以外,领克汽车、奇瑞汽车也在广州车展亮相旗下全新高端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主流合资品牌与部分豪华品牌呈现出一定的下沉趋势,盖世汽车行业分析师认为,通过提升国产化比例覆盖更大的客群以期提升销量,部分合资品牌的价格还会有所下滑。

总体来说,广州车展作为国内A级车展,可以一定程度上洞悉未来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我们总结了六大观点:SUV依旧火爆;自主品牌紧盯紧凑型SUV;新能源化加速、跨国车企参与深化;智能网联应用提速;自主品牌努力升级;合资品牌下沉深入。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12/0207012212270028743C1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