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大佬视点|赵福全:产业重构期机遇前所未有 新老车企以何胜出?

盖世汽车 宋媛 2017-11-17 08:34:49

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及市场的快速发展,能源和环保问题日益严峻,日趋严格的排放法规和油耗标准驱动汽车低碳化和轻量化,促进中国汽车产品与全球最先进市场的产品同步,实现节能减排、技术升级和创新成为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我国新型产业化过程中,科技创新是推动我国汽车产业持续、高效、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更是我国发展成汽车强国的关键所在。

近年来全球汽车产业呈现出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超大发展趋势,技术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有力驱动产业的变革。这些新的大趋势,给车企带来重大冲击和变革,也孕育巨大的发展机遇。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在去年的“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上谈到,当前汽车产业正在重构,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的浪潮下,汽车产业正在被三个革命重新定义,这三个革命分别是能源革命、互联网革命和智能革命。他认为,这是将复杂问题简单化,给未来汽车产业真正带来革命性变化的问题。以下就是他关于汽车产业重构期给新老车企所带来的变革及机遇的观点分享。

大佬视点|赵福全:产业重构期机遇前所未有 新老车企以何胜出?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

汽车产业进入全面变革的特殊时期

当前在以能源、环境、拥堵、安全危机为内在驱动,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技能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外在推动下,汽车产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在这个新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给汽车产业带来技术、科技和创新的载体,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赵福全指出,“既有外部的这种客观条件,又有内在非改变的东西,汽车因此正发生革命性的变化。”

他认为,当汽车产业进入全面变革的特殊时期后,首先产品形态就要重新定义,出现新能源、智能网联,N多种类东西,产品的形态本身内涵就要改变,因为产品本身要改变。就像智能制造本身的体系,大规模实现了低成本,个性化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所有的智能设计和智能服务,都带来了整个制造体系革命性的变化。原来的C2B,就是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只有像马云这样的有钱人才能被满足;未来的C2B,每一个消费者都能得到消费化的需求,这是制造体系的改变。

而当下汽车产业正在经历商业生态重塑,就是互联网、车、万物相连,传统造车的体系要升级智能化,传统技术要存在,新技术还要更新,由于这些因素,诞生了“汽车X”,汽车产业、汽车产品、汽车人、汽车制造、汽车使用都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不是“汽车+X”。他表示,“我们是幸运者,就是生活在这么一个时代,因为汽车有机会”。

汽车产业发生革命性变化的驱动力

目前传统汽车分成两类,一类是国内的自主品牌,一类是国际大牌。当前业内存在这样的现象,面对当前汽车产业变革,很多自主品牌车企感觉很自豪,对未来充满信心,而一些国际大牌车企高层反而充满了焦虑和对未来的迷茫。对于同样的事物,为什么不同的人感觉不一样?赵福全认为,这是因为各方对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认识不一样,起点和志向不一样。

由于能源革命和智能网联,汽车文明正在被重新定义,当讲汽车文明的时候,肯定就不是简单的造车,也不是简单的技术,更不是简单的卖车。汽车代表着文化,代表着人类的进步,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兴衰,汽车是人类文明,汽车文明对一个国家和产业的意义重大。当前汽车文明正在被三个革命重新定义,这三个革命分别是能源革命、互联网革命和智能革命。

能源革命:汽车成为储能和供能装置

由于汽车今后将禁燃油,电动汽车是未来发展的方向,电动车的核心技术是三电,分别为电池、电机和电控,其中电池不仅仅是能源,更是储能和供能。比如,在家里用太阳能为汽车充电,上班时将电卖给企业,再留下开30公里的开回家,汽车可以成为储能和供能的装置,而传统的汽油机、柴油机不存在这个概念,这是一个巨大的改变。此外,电动汽车的发展将衍生出如充电站这样新的产业链,当前中国加油站还不健全,要建充电站,今后再建加氢站,这也是难点,所以称为能源革命。

互联革命:物联网才是真正带来汽车产业革命的核心问题

当前互联网更多时候只是微信等网络通讯,只是人与人的连接,真正能带来互联网革命的是物联网。谷歌表示,互联网时代已经结束了,下一个时代是什么?下一个时代就是物联网时代。互联网就是万物相连的一个联网,物联网才是真正带来汽车产业革命的核心问题。未来的汽车并不是孤岛,而是在信息的海洋里万物相连共同畅享。

智能革命:翻天覆地的变化带来全新出行模式

今后汽车将给人带来越来越智能化的服务,所涉及到的核心技术将不仅是简单的发动机,还包括云、管、端、智能,包括新的创造模式。联网后就实现了C2B,不再是C2M和B2B,出现了新的开放模式,可以众筹众包,汽车产业机会最多。出现新的使用模式,比如汽车共享。滴滴实现了联网共享后,形成瞬间的短期交汇,为人们出行带来便利。但这还是最低级的共享,未来真正的共享是全接口,拥有汽车使用权而不用再买车。

未来共享经济将大行其道,但共享经济绝对不是共产主义,是要付钱的,这是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是人类社会后工业时代巨大的发展趋势。随着智能驾驶的普及,也将会出现新的维修模式以及金融、保险等问题,包括新的道路基础设施的支撑,都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随之带来全新的出行模式。

新老车企核心竞争力何在 今后路向何方?

传统车企核心竞争力到底存不存在?真正让传统企业老大们寝食难安的,并非某一项技术,而是正在改变的未来整个汽车生态。当拥有自己曾经的地盘,在成为既得利益者后,传统车企未来的竞争力是什么?除了整车、发动机变速箱及品牌优势,传统车企是否还具备其他优势?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中,除了电池、电机、发动机之外,以新兴产业为主的比如信息互联大数据云平台及汽车智能,这些东西传统车企即使玩命干,也是和新兴造车企业在同一起跑线上。除非认为不重要,如果认为重要这块应该怎样去做?进行怎样的投入规划?这是目前传统车企大部分担忧的问题。

未来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简单的传统企业优势尚存,但是未来的机会越来越渺茫。反之,新兴企业也绝不是拥有所有一切,真正成功的关键是要整合,赢家一定是将两者通吃且融合在一起。千万别把手机当汽车,别把汽车当手机开发。手机关机了顶多重启重修,但是如果汽车突然故障了就人命关天。所以未来诞生的是新一轮的产业平台公司,绝对不是传统的奔驰、宝马和通用,也不是所谓的BAT公司,一定是新的平台公司。

汽车产业、企业、产品、技术,以及汽车社会、文化都在重新定义。大势不可避免,方向毋庸置疑,挑战必然存在,但是机遇前所未有。未来的企业就是在这种行业战火动乱、社会复杂、产业艰难的时候才能诞生。

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的浪潮中,新老车企未来路向何方?应怎样保持核心竞争力?未来产业发展模式又将以什么形态呈现?针对当前汽车产业发展的种种问题,盖世汽车将于12月8-9日在上海•安亭昆山维景大酒店举办2017第五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以“技术创新驱动汽车未来”为主题携百名政府领导、院士、学会领导、企业高管、专家、业内领军专家,共同探讨车企创新和技术发展路径。

大佬视点|赵福全:产业重构期机遇前所未有 新老车企以何胜出?

每年一届的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将促进车企之间对未来技术发展趋势的探讨、加强汽车行业专家之间的交流互动,增进专家与地方企业间的交流、搭建合作平台,通过活动促进汽车产业创新转型升级、建立长期联系并形成战略合作关系,以抓住新趋势所呈现的机遇,实现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

本次论坛的议程如下:

大佬视点|赵福全:产业重构期机遇前所未有 新老车企以何胜出?

大佬视点|赵福全:产业重构期机遇前所未有 新老车企以何胜出?

大佬视点|赵福全:产业重构期机遇前所未有 新老车企以何胜出?

大佬视点|赵福全:产业重构期机遇前所未有 新老车企以何胜出?

大佬视点|赵福全:产业重构期机遇前所未有 新老车企以何胜出?

大佬视点|赵福全:产业重构期机遇前所未有 新老车企以何胜出?

大佬视点|赵福全:产业重构期机遇前所未有 新老车企以何胜出?

大佬视点|赵福全:产业重构期机遇前所未有 新老车企以何胜出?

大佬视点|赵福全:产业重构期机遇前所未有 新老车企以何胜出?

大佬视点|赵福全:产业重构期机遇前所未有 新老车企以何胜出?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11/17083449344970027512C1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