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国网电动汽车江冰:分布式再生能源发展与电动汽车减排

盖世汽车 2017-10-31 10:08:38

第19届亚太汽车工程年会&2017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APAC 19 & 2017 SAECCE)于10月24-26日举办,本次论坛以“未来汽车与交通变革”为主题,携手行业领导、学会领导、院士、汽车及相关行业权威专家在内逾3000余位国内外业界嘉宾共同探讨汽车产业车厂与零部件协同创新和技术发展路径。以下是国网电动汽车服务公司总经理江冰在会议上的演讲实录:

2017 SAECCE,2017SAECCE

国网电动汽车服务公司总经理江冰

江冰:大家下午好!国网电动车服务有限公司是国家电网一个专业化的平台,我们的业务范围围绕着电动车的,除了电池和整车不做,其他的都是我们的业务范围。今天参加这个论坛我非常的高兴,整个论坛我看除了我们公司之外,唯一的一个不是做车的,做电池的,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来审视今天的主题,汽车强国和低碳发展。

一、关于电动汽车发展的几个问题

由于我们行业的特点,我们从一个相对第三方的角度来看电动车的发展,我们的思考的思路还是按照“第一性”的原理,就是按照公里和科学的逻辑来看过程,我就想跟大家交流关于电动汽车发展几个实践中的问题和思考的认识。

首先,电动车发展进展很快,从2015年我们叫电动车原理,根本动力是什么?我理解这个问题,根本的动力还不是大家说的环境以及能源的问题,能源环境问题它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但不是电动车发展的根本动力。因为能源环境问题提出来40年了,为什么40年没有出来呢?我认为它是一个根本动力,并不是能源的环境问题,是什么问题呢?我们认为驱动电动车发展是一个人类文明进程,这个进程是它的一个根本动力。人类的文明已经到了这个阶段,就像石器时代,像青铜时代这种演变,大家都讲我们青铜时代替代了石器时代,并不是地球上没有石头,今天也一样,今天我们开启的电动车对油车的替代也并不是说地球上没有石油和天然气,所以这是人类文明的一种进步的动力。

现在人类到了一个什么时代?我们认为有几个关键的词,一个是数字化,一个叫信息化,智能化,再一个就是最后的智能化,反映了人类走入了这个时代,这一次变革从工业生产时代到了一个智能时代,整个的浪潮正在逐渐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我们认为这是一个主要的问题。

智能时代的车应该是智能车,按照逻辑上来看一定是电动车,为什么这么讲?我们分析汽车的一个最主要的问题,左边是电动车的轮毂电机,右边是燃油车的,刚才讲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核心是计算机,计算机本身是电,它跟电动车是天然的匹配,它要求是毫秒级的响应,燃油机是做不到的,你想想控制一台电机,现在做到2毫秒有反应,要控制一台燃烧1000多度的火就是内燃机,做不到毫秒级。后面我还要讲,现在进入5G,咱们的卫星定位整个系统已经达成了,底层技术要求厘米级的控制,对车的厘米级的控制,我认为天生的肯定就是一个电机。

这个是咱们法兰克福车展上奥迪公司的一款概念车,它这个车的概念从车的设计上就可以看,它是一个传统造车人设计的,你看它的屏幕,我参观过很多新能源车的车厂,我看它的驾驶台,看一眼我就知道是谁设计的车,是反映完整的理念。因为车是我们叫做第三空间,实际上是未来的一种生活场景,它并不是单单的一个交通工具,这也是这次革命带来的一个最大的变化,这个变化反映到我们的车上,所以我就把法兰克福奥迪的这张照片拍出来,这是最新的一款车。

现在丰田的智能车也有这个概念,如果不需要方向盘就回去了。现在美国密西根大学校车就是没有方向盘的,他们认为车就是一个机器人。

二、关于电动车的“油电平价”问题做一个梳理。什么叫油电平价就是油车电车价格相等,就是说它有经济性,这是两个概念,第一个叫绝对平价,第二个我们把用车的全生命周期,包括保险,包括它的这些都算进去,简单讲保险是不一样的,电动车是没有盗抢险,它的状态、位置所有的后台都有,所以没有听说谁偷电动车的。所以我们有一个概念叫相对平价,我们做了一条曲线。

这个是它的电池,我们认为整个的车大概是40%的成本是电池,我们对电动车的成本,计算机有一个摩尔定律,在能源行业,我们通过对前七年的电池的成本分析,我们认为它符合太阳能发电的一个成本规律,太阳能发电的成本规律是太阳能行业的摩尔定律,叫Swansons定律,这个定律大概就是说生产量每增加一倍价格降20%,我们认为电池也符合这个规律,这个也是跟电池界的各个企业充分探讨,他们都认可这个规律。

我们按照这个推算,我们认为电池价格倒2023年可以做到一个绝对的平价。但是我们说这么一条价格平价曲线是怎么看呢?就是你如果是按照相对平价,按照使用算起来的话有一个跑的公里数,这个曲线上端车已经作为平价,这个曲线是一个平价的曲线,上端是电动车便宜,下端是由车便宜,按照当前的测算,按照北汽280的车测算大概是15万公里,现在按照加油电动车要跑15万公里那你就赚了,而跑不过你就亏了。所以三类车已经达到了平价,第一类公交车,第二类出租车,包括第三类是物流车,最近物流车发展非常快,我们认为到2020年物流车的总数要超过1800万辆,远远超过出租车和公交车的数,所以这是一个平价曲线。我们认为到2023年会达到绝对平价,就是你不跑我也赚,一出厂就是绝对的平价,这是我们一个初步的判断,这是一个平均的数,并不是说所有的车型都能够达到,这是一个平均的测算。我们做了这条油间平价曲线,这是这么一个规律。

三是关于电动汽车的里程焦虑问题。这是2017年当年的主流车型的续航里程,现在的主路车型大概是400公里,包括几个车都出来了,400公里,特斯拉比较多一点,特斯拉已经接近600公里,这是里程。我们对里程的判断,这是跟他们主流电车厂达成的一个共识,三个阶段,这个阶段第一阶段就是现在这个阶段大概是主流车型是200—400公里,第二阶段是2018年到2020年的下半年,这个主流车型大概是400到600公里。第三个阶段就是2022年到2023年达到600—800公里,这个是主流的续航里程。如果达到600—800公里的话我们认为电动车的续航里程跟现在的汽油车相当。现在加一次油500、600公里,极端情况跑到800,所以我们认为这个阶段三个阶段,这个是跟几个主流电车厂进行了充分的研究,我们认为大概是这个阶段。

四是关于电动汽车充电问题,我们就是做充电的,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充电网,个问题给大家交流一下。

这张图是我们现在后台的截屏,这是北京市的现在时时刻刻的我们的监控,现在北京市两万多个桩我们在这儿,公共桩是16.7万个,占了中国85%的桩,我们目前正在做第二批,把通信也接进来,桩的智能化就可以了。另外我们作为充电的领域,我们正在研发中国第一台充电桩,年底就要出样机,明年就能装了。大功率充电桩是350千瓦,美国能源部提的标准,美国主流的车厂他们成立了充电公司,也是350千瓦。350千瓦什么概念?就是充满一辆跑500公里的车大概是80—90度电,这个需要一个钟,15分钟。但是从充电体会来说绝大多数的车不会充满,因为这个充电曲线到后面会慢,前面快,一般的充到85%左右就不充了,就要开走,因为这不是匀速充电,我们认为大部分人可能10分钟就可以了,就把这个电充到85%左右就可以跑了。充电时间到了10分钟我们认为接近于加油的时间,因为我们的智能化你去充电桩一定是没有排队的,还可以预订,不像加油站要排队。所以我们认为到2020年前后大功率上了以后充电一定会比加油方便,因为这个电桩太多,我们现在按照2020的规划,500万个电桩,现在加油站有多少个呢?现在中石油这么大2.2万个,中石化是3万个,中海油才2000个。后面我还会汇报我们认为可能会大大超过这个数。未来随着技术的发展和电池的发展、充电技术的发展,我们认为充电一定会比加油方便得多。

快充技术,现在正在生产样机,国家电网生产一台,江苏的万邦集团一台。

就是到2020年有一个概念,500公里只要充10分钟,你记住这个就可以了,我们到2020年保证下半年实现500公里10分钟。

三、关于电动汽车低碳化问题。我们也做了一个研究,我们做了一个现阶段电动车和低碳传统车排放的一个比较,按照百公里8L的数,这个数是按照现在的排放标准走的,就是二氧化碳19.2千克/百公里,二氧化物根据国5和国4一个是8克一个是6,电动车我们按照现在的里程百公里17度电,这样的二氧化碳是14.4克,按照国家的电厂的排放标准等于氮氧化物大概是按照普通标准是5.39克,高标准是2克,所以说简单比较,目前现在我们的用电动车,假设电动车的电全部是由煤电发电的和现在的国4、国5标准大家可以看出,碳的排放和氮氧化物的排放,电动车要好于燃油车,这个是现在目前我们的分析。

但是下一步就是低碳化的问题,大家知道2015年在德国和美国有一个“大众门”作为柴油车检测的一个造假,这个事大家不要一听完了就了事,你得分析。你说德国人造假,这个消息不可思议,德国是世界上最严谨的民族。德国人造假只能说明一件事,它确实不行。就是说,现在的燃油车内燃机的技术它经济上和技术是都接近于极限了,每提高很小的一个点付出极大的经营代价,仍然达不到这个标准。所以我们现在可以打一个比方,现在内燃机的技术想跑百里已经跑了100年了,再往上走已经接近极限了,例证就是“大众门”,所以他们建立了电池厂,马上从战略上对冲,他感觉到确实是不行了。所以我们认为现在站在今天这个点上,燃油车它已经到了极限,不是说没有空间了,每走一步会付出巨大的代价,而且走不远。所以它的根本动力并不是能源问题,而是时代的进步。反过来我们的电才是刚刚开始,这是今天的主题低碳化。

2019年到2023年,有三件事会发生,大家可以记一下,第一件事就是5G,明年开始,商业化应用到19年下半年,整个部署完毕大概需要四五年。5G的技术几个指标,比如延迟速度,就是1个毫秒,它是6万分之秒的反应速度,可以到公路上,这个是反应在电机上,这个是5G。传播是每秒20G,理论上。5G对于社会的影响巨大,现在大家还没有认识到这个问题,现在很快会认识到5G对整个的工业,对于整个带来的巨大的冲击。第二件事就是电动车,我们认为电动车在2023年绝对平价,很多车可能在2020年也会做到相对平价,这是一个平价。第三个新能源的平价,新能源现代在它的西部地区已经做到评价了,上网电价要比能源的煤电要便宜,大概2022年到2023年之间,到那个时候太阳能是世界上最便宜的东西,就是说一个5G加上两个平价构成了未来下一轮工业革命也好,社会革命也好一个重要的基础,这就是里夫金讲的第三次工业革命,这个在中国比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走的都要快。因为我们有一个基础,这三个事件不要孤立看,是有联系的,这三个事件并不是黑天鹅,应该是灰犀牛,一步步走来,它是不可抗距的走来,黑天鹅是偶然事件,灰犀牛是必然发生的,我们认为这三件事就是灰犀牛,而且是不可抗拒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一步步走向我们的社会,走向我们的行业。

充绿色电,这个是我们已经发电的,在北京的旁边,在高速口我们建了一个300KW的光伏,建了250度电的储能,还有两台60KW的充电机,现在运行的很好,每天充两次电,这个就是保证了所有的循环用电和充出来的电完全都是绿色电,我们已经做到了。而且这个项目由于当时电价比较高,我们还是盈利的,所以这个是我们的示范电站。这个示范电站刚刚获得交通部的科技创新一等奖,这是我们做的示范。

为什么说要同时三件事发生结合在一起就会产生这个作用?这个是我们的平台,我们现在已经接入了智慧车联网,我们的智慧车联网是世界上最先进、最大的一个车联网,中央电视台刚做了一个报道,现在也是正在升级,我们这个月会升级到4.0版。

我们现在做绿色供电,我们正在山东省做试点,所有的充电是在网上买一个绿色电上,我们方案已经出来了,可以做到在一个区域所有充电桩买的电是我们采购的绿色电,这个绿色电现在市场上已经走到今天了,我们作为第一个试点是山东省,最多两个月我们会实现山东的充电桩是充的绿色电。

我们的基础是我们有整个的一个平台,我们的平台是深德电网和我们电子商务平台结合的一个平台。

我们围绕绿色电正在做示范项目,我们这个示范项目就是把电动车和绿色电能联合起来,因为未来电动车发展很快,到2030年,今天上午陈院长分析,他说大概10亿KW的容量,我们认为如果是按照5000万容量算,我们是7.3加上备用电池就是二次利用,我们第一家实现了二次利用,我们把北京的公交车的电池拿过来在那儿装上了,我们这个大概是到2030年至少有10亿KW储能在社会上,按照陈金太讲还要高,按照这个陈金太讲的要到15万,如果再往前发展如果到了2亿电动车的发展,电动车的储能的功率容量要远远大于全国的电网的容量,这是什么概念?就是再多的电都能吸纳。很快弃风弃光就是伪命题,而且这些钱不需要国网投资一分钱,此时此刻100辆车只有5辆在路上跑,90%以上都可以作为利用,这个问题是一个巨大的问题,我们在做一个叫绿能云的一个平台,把电桩改造了,改造成智能双向的桩,接入我们的平台,用这种桩构建世界上第一个就是我们叫基础版的绿能互联网,这个里面这个桩一侧是公用电网,一个是我们的光伏、储能、电动车以及其他的设备。

这个我们示范已经开始了,我们大概明年的4、5月份第一期成果会出来,我们的云台已经搭起来了,实现这个以后我们里面还是作为创新的我们把一些技术拿经来,我们做了一个数字化绿证,这个工作意义非常大,就是我们这个平台用户比如你买了一套光伏,光伏来了以后带着我们赠送的一个自动化充电桩,我们叫网关的路由器,然后一扫码上来以后有四个账户,第一个是电单账户,第二个是电费账户,第三个是补贴账户,第四个就是绿色充账户,这个技术我们已经开发出来了,这个意义在于实现了世界上第一家电证分离,就是我新疆发的光电用到北京来了,电证分离以后只要在网上拿到对应这度电的数字化256位的一个加密码,这个是区块链的一个技术,拿到证书就认为我用了这度电,这个是创新性,成功以后我们会来推这个标准和技术,这样就实现了大规模的能源的利用,以后弃风、弃光会成为历史名词。

比如说现在我此时此刻今天发的是气,我反过来问现在中国没有人用电吗?仍然有人用电,为什么还要弃?就是这个问题,我们用这个问题解决掉,只要拿到绿色证书,这样我们会同时停掉政府的新能源补贴,到2024年也会退坡,我们现在欠了大概1000多亿,干脆停了算了,就靠绿色证书通过强制配合的办法把绿色证书赋值,每天按照比例要到政府的绿能中心交证,完全可以替代这个补贴。所以这个基础就是我们现在的数字证书技术,这个技术我们正在加快研发,如果顺利的话明年4、5月份会出来,将来如果能够成功推广的话,电动车充绿色电马上会走入现实,并不是梦想。我们认为低碳的这种发展,大概逻辑就是这个逻辑,就是电动车它的根本动力是时代的进步,未来的车一定是智能车,智能车一定是电动车。第三个概念电动车一定用的绿色电。所以我跟大家分享的就是这些信息,谢谢各位。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10/3110083883870026152C303.shtml

文章标签: 2017 SAECCE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