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清华大学王建强:智能网联汽车的强国之路

盖世汽车 2017-10-30 15:39:20

第19届亚太汽车工程年会&2017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APAC 19 & 2017 SAECCE)于10月24-26日举办,本次论坛以“未来汽车与交通变革”为主题,携手行业领导、学会领导、院士、汽车及相关行业权威专家在内逾3000余位国内外业界嘉宾共同探讨汽车产业车厂与零部件协同创新和技术发展路径。以下是清华大学王建强教授在会议上的演讲实录:

2017 SAECCE,2017SAECCE

清华大学王建强教授

王建强:临时受李克强老师的委托,来做这个报告,不一定能完全把握李老师的报告内容,不当之处也请多多见谅。

报告给大家分享的内容是智能网联汽车的强国之路。将围绕四个方面给大家来分享。

第一个是依托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建设汽车强国的意义。我们目前汽车技术正在面临重大的变革,这体现在几个方面,中国强有力的支持政策使得电动化的技术快速发展,人工智能在汽车上的应用促使了车辆的智能化。通讯技术的发展是我们的信息能够共享,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使车辆越来越信息化,各种技术的应用使我们的低碳化的理想越来越变为现实。

在这样一个重大变革中,车辆的智能化和网联化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两者的融合,促使了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可以说汽车已经迈向了智能网联新时代,我们经历了机械时代、电子时代和软件时代,现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使得车辆智能化、网联化的特征越来越明显。

所以智能网联汽车是产业变革的一个必然的趋势,同时也是两化融合的重要载体,未来也是国家竞争力的一个重要的体现。

第二,智能网联汽车已经成为汽车发展的战略制高点,这一点我们可以从几个方面来分析。第一个,智能网联汽车和其他的产业和系统密切的交融,它是智能交通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智慧城市的基本的移动单元,同时也是大数据应用的对象,还是物联网在车辆上的具体应用。我们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另外一个目的就是解决现在面临的交通问题,包括环境、能源、安全、拥堵等问题。第三,智能网联汽车又是国家的重要战略产业,这体现在,它是制造业的一个产业支柱,也是国家产业战略的重要载体,包括我们现在的中国制造2025,以及国家的物联网、互联网等战略的实现,都需要通过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支撑。

第三,也是国家交通安全的保障。智能网联汽车能够有效的提升交通安全,同时也涉及到交通数据的搜集和分析。这里面需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技术。

最后,智能网联汽车也是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体现在智能网联汽车集成了多项重大的颠覆性技术,同时也是经济增长动能转化的重要引擎。因为它包含了能够带来多行业外延产业的增长机遇。

第四,可以说智能网联汽车已经成为汽车强国的竞争的热点,欧美日等国家已经将智能网联汽车列入国家的重点发展计划,同时也制定了商业化的时间表。世界主要的汽车IT巨头已经制定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的进程,我们可以看到各个大的汽车公司,包括IT企业,都参与到这样一个工作中。同时我们也欣喜的看到,百度公司在这方面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智能网联汽车可以说是新科技革命的带动下,汽车转型升级和未来社会生态建设的必然选择,正引发全球汽车产业的新一轮的角逐。

在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下,我们可以说,中国智能网联汽车面临着重大的历史发展机遇,这是因为我们30年代传统汽车跟踪发展,仍然和国外的汽车技术存在很大的差距。但是智能网联汽车,我们可以说是时期起步的,在技术层面上,无论是感知、决策还是控制,我们都有自己的成果,并且也取得很大的进展。另外我们和国外面临同样的技术难题,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说我们复杂的交通环境,我们复杂的人的行为特性,我们复杂的混合的交通行为。这种都是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的一些挑战。同时我们国家的政策、法规、标准,这一块和国外一样,也在同步的推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可以说我们面临着一个很好的历史发展机遇。国家也对此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在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已经将智能网联汽车列入重点的技术发展领域。

另外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八项重点的工程,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包括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作为突破口,来引领产业的转型升级。

第二个部分,我们看一下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现状与对比。以此对我们国家的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看看有什么样的参考借鉴的内容。

国外的发展,我们可以从两个层面来分析。第一个,政府层面。国外的政府很重视顶层的战略设计,以此来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整个产业的协同发展。比如说美国制定了相应的战略计划,来提升汽车产业的全球竞争力。欧盟和日本也同时建立了这样的一个产业发展计划,构筑完整的产业体系。而企业层面纷纷的加快布局,形成一个产业链的联盟体系。几个重要的事件就能说明这样的问题,比如说英特尔以153亿美金收购了以色列的计算机视觉处理公司的技术,第二个,宝马、奔驰、奥迪收购诺基亚的地图服务技术,从而希望掌握全球顶级车载地图的控制权。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公司,都在布局自己的发展战略。

看美国的具体情况,它也在国家的顶层设计和法律法规推动上,以及企业的并购上,都形成了自己的特点。从政府层面,基于战略目标,来明确政策和标准法规的导向,主导研究、开发、测试的工作。而企业竞争入市,联盟协作,高科技创新驱动实现产业跨越式发展。

对于欧洲来说,同样也在这三个方面进行布局。以欧盟为主导,围绕建设合作式智能交通建设为目标,统一规划布局。以行业组织串联全产业链,以框架项目作为驱动,实现跨国协同的开发推进。日本我们看看左侧这一部分,它的战略也非常明显。通过组织协调和创新实践来实现它的战略目标。它的一些特点体现在以国家整体战略和推进,政府强力的推动,并且以官产学研以联盟的形式,加速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创新和应用。相关行业也能够协同分工,实现国家汽车产业的智能化。

总结各国的发展经验,归纳起来有几个方面,第一,国家的顶层设计。作为智能网联汽车,涉及的行业非常多,这就需要我们各个部委,包括公安部、科技部、交通部、工信部等等,协同来发展,这对行业的引领至关重要。第二,企业的跨界合作,表现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涉及很多领域,机械、电子、控制、信息、通讯等等。技术的协同创新也是发展的重要保障。另外智能化、网联化充分的融合,也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标准法规的先行,是为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发展的有效保障,也为创造产业发展良好的环境,能够提供很好的支撑。

目前大家都理解,大家都在迫切的期待相关的法规能够允许智能网联汽车在实际道路上测试,这样的话能够更快的推动技术的进步。

示范项目的支撑,推动技术的标准法规,这是一个重要的保障。但是,我们这些标准法规还需要相应的测试、验证,才能制定出科学的先进的,能够适合中国国情的标准法规。最后就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

第三个部分,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怎么来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发展,怎么让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进步支撑汽车强国的建设。这个思路我们也从几个方面,第一个,还是顶层设计,要开展基于智能网联汽车的汽车强国战略的顶层设计。我们要以能源利用国家的战略,制造强国的战略,人工智能的战略,以及信息安全的战略作为引导,来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来构建车辆关键技术、核心技术,以及道路等等,完整的技术体系,从而促进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最后构建汽车社会的新生态,最终达到汽车强国战略的目标。

第二,我们需要针对汽车强国战略的核心要素建立跨界协同的国家创新体系。由于我们知道,智能网联汽车涉及到制造业、通讯业、交通业和信息业,也是智能汽车智能通信交通大数据以及智能应用等等的一种融合。为此我们需要实现跨界融合、协同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核心技术的突破,来培育产业,推动协同发展,构建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进而全面推进技术的产业应用,最后来提升我国的综合实力。

第三,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突破口。我们有这样的这样的产业基础,智能网联汽车又这么重要,我们有没有我们自己的产业优势?应该说我们有自己的自信,这个自信可能体现在很多方面,下面就是典型的三个内容。

第一,我们可以在多功能集成的新型智能车载终端上实现我们自主的突破和应用。这是因为我们已经构建了我们自己的北斗定位系统,我们可以结合北斗的地基增强系统,来建设和发展我们的智能车载终端,从而开发包括北斗系统的多模式定位、多模式通信以及网关一体化的智能车载终端。

第二,通信技术的发展,LTE-V和5G等具有自主特色的通信系统,为我们开发自主技术提供了保障,使得我国可能成为自主的车联网通信系统,并且有利于带动同心合汽车产业的协同发展。

最后也是我们的特点,我们有自己的环境,我们有自己的系统,我们可以构建我国具有特色的智能网联汽车的基础数据平台。这一块实际上,百度这一块走在前列,带动整个国家在大数据建设方面进行快速的发展。

有这样的突破,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能够实现汽车强国的战略目标。我们这个目标如果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第一是核心关键技术的自主化全面取得突破,形成自主的知识体系。第二,完成全产业链布局及自主企业培育,形成完善的产业环境。最后就是要实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规模化发展,形成新型的产业形态。

在这样的战略思路下,怎么更好的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下面也给出几点建议。第一,还是在顶层设计上要落实统筹推进的机制。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面临着很多新的技术,我们需要制定国家的战略,制定国家的行动计划,并且有各个部门的协同推进。第二,要梳理保障的措施体系,构建良好的发展环境。

第二个建议,构建技术新体系,实现核心技术的自主突破,这一点我们和国外相比,我们有自己的优势,同时我们又处于差不多的一个起步期。我们需要把握这样的时机,来实现核心技术的突破和掌握。

第三,构建自主产业链集群,培育自主品牌的市场体系。

第四是推进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车联网和通信环境。我们知道,车联网的应用需要道路基础设施智能化的支持,这样才能有效的形成人车路的协同。

第五,统筹推进车辆测试、示范应用和产业推广。这里面大家也都给予了高度的重视,我们几个测试示范基地也在建设中,这也可以为测试评价由封闭区域向半封闭区域、开放公共道路发展,提供很好的支持。另外我们可以针对一些新的特殊的区域,比如说雄安新区的建设可以以此为契机,推进智能网联汽车的示范应用。

第六,需要加强监管,保证车辆的运行和国家信息安全。这也是符合国家信息安全的发展战略。

实现这样一个目标,我们需要有相应的保障措施。第一是加强协调推进的机制,包括传统汽车,实际上我们在思考大而不强的原因的时候,体制机制的影响也是至关重要。

第二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加大财政金融支持。法规这一块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我们法规的建设需要根据技术的快速发展来适应,我们目前的法律影响了智能汽车在实际道路中的应用,也许有一天,我们的法规变成了,不允许人工驾驶的车辆驶入无人驾驶车的道路上。所以说,相关的法律法规需要适应这种新技术、新的交通形态、新的汽车生态。

第三,强化科技创新的力度,来构建创新的体系。

最后也是非常重要的,强化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开展国际合作。

我的报告就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10/30033920392070026083C303.shtml

文章标签: 2017 SAECCE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