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上汽大通D90:流水线上造“定制车” 柔性生产玩出新花样

盖世汽车 熊薇 2017-09-28 06:31:58

如果说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那么一千个消费者,就会有一千辆不一样的上汽大通D90。

作为国内首款全尺寸智能定制互联网SUV车型,同时也是上汽大通品牌第一款SUV产品,D90凭借用户全过程参与产品定义、设计、验证、选配、定价、改进的“C2B造车”模式,自筹划之初,就自带明星光环,吸粉无数。

上汽大通D90,发那科机器人,C2B造车
 

那么这样一款颜值与实力兼备,个性与实用并存的 C2B汽车产品,究竟是如何拥有如此多的过“车”之处?除了大家已知的可定制内容,这款刷新消费者认知的产品背后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带着这些问题,日前盖世汽车采访了上汽大通无锡工厂相关负责人,从其先进的制造工艺和高自动化率生产方面,为大家展示不一样的D90。

柔性生产:实现“私人订制”的不二选择

车企开展C2B造车,意味着要将之前专注于少数几款车型的大规模生产方式变为多品种、小批量模式。这种情况下,如果还按照传统的生产模式,不仅效率低,还会加大资源损耗,于是一些车企如上汽大通便引进了柔性化生产方式,通过对系统结构、人员组织、运作方式等进行改革,使生产线在大批量生产和小批量生产之间任意切换,并实现多品种产品制造,来提高生产的自由度和灵活性。

据了解,生产大通D90的无锡工厂,由于同时在产多款车型,很早之前就使用了这种柔性化生产方式,即使同一条线上,前一款车和后一款车颜色、配置等都不一样,也能够通过相关设备的调试,快速、顺畅地生产。正因为如此,给上汽大通此次定大规模定制化生产D90提供了“底气”。

一同为D90 “出场”助兴的还有上汽大通无锡工厂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成熟的自动化技术。“以生产工艺为例,由于采用了高强度钢等新材料,在D90生产过程中,我们很注重工艺的选择。譬如焊接技术的选择,车顶我们采用了先进的激光焊接技术,相较于之前的涂胶、点焊,很好地保证了焊接效果、车身的美观度及安全性。车架方面,我们则采用了激光复合焊,以提高整个车架的强度,而且生产节拍更快。”该负责人介绍道。

“而自动化方面,目前我们无锡工厂的自动化率达到了75%,主要实现方式是使用工业机器人。我们的四大生产车间冲压、焊装、涂装以及总装,均用到了一定数量的机器人,其中,焊装和喷涂是主要用到机器人的两个环节,且这些机器人均来自合作伙伴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该负责人说道。

上汽大通D90,发那科机器人,C2B造车
 

随后这名负责人进一步介绍了生产中用到发那科机器人的地方。其中,焊装车间发那科的机器人主要用在点焊、弧焊、涂胶、搬运、激光焊等环节,而涂装车间,则用在清漆、色漆、中涂、自动化油漆喷涂、底部的涂胶UBC等环节。“整体来看,发那科的机器人比较稳定,故障率低,维修响应很及时,为我们生产线制造效率的提升和故障停线时间的减少持续提供重要助力。特别在此次D90生产过程中,高柔性的发那科机器人很好地帮我们实现了C2B定制化生产。”

上汽大通D90,发那科机器人,C2B造车
 

据悉,上海发那科于2010年开始给上汽大通提供机器人,主要是R-2000 系列产品。譬如该系列的点焊机器人,可24小时连续生产,且能够在有害环境下长期工作,改善工人劳动条件,并降低对工人操作技术的要求,降低设备投资。更重要的是,可实现批量产品焊接自动化。迄今为止发那科累计为上汽大通提供了270多台机器人,并与上汽大通一同开发制定了上汽大通的机器人使用标准。

“通过这项标准的制定,我们得以把机器人功能应用模块化,从而有效减少了配置时间,缩短了调试时间,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预计明年,我们会投一条新的生产线,届时会再引进一定数量的发那科机器人。”该负责人说道。

过“车”之处:款款私人订制 对“撞衫”说NO!

虽然距离8月8月上汽大通那场别开生面的D90上市发布会已经一个月有余,对于发布会现场上汽大通官方公布的关于大通D90的各项参数以及产品性能,很多人都还印象深刻。

上汽大通D90,发那科机器人,C2B造车
 

譬如上市前收集的100多万份用户信息,上亿次的互动讨论,近173万条定价数据,10万多条产品建议,4千人次的实车验证,以及多达49大类、180多个选项的可定制内容……让消费者从汽车定义、开发、验证、选配、定价到最后的改进,全流程参与,自己决定爱车的外观内饰、配置和价格。

“以外饰颜色为例,虽然我们公布的D90有9种外饰颜色,但其实这只是基础色,我们还有其他的选配色,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这名负责人补充道。

可以说,正是上汽大通这样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造车理念,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再加上发那科机器人在工厂自动化生产方面提供的支持,使得“私人订制”作为一种“高大上”的造车模式,最终得以“平民化”,成为一种更多普通大众可以消费得起的汽车交易方式。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9/28063422342270024133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