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汽车智能化下升级的用户体验

盖世汽车 李旭东 2017-09-26 10:04:03

2017年T行神州系列活动总第54站于9月20日在武汉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用户体验的创新和趋势",来自斑马汽车、兴民智通、光庭信息、墨默交互、东风汽车、洛可可等等企业的多位大佬、专家参加了此次活动,并出席相关的主题发言及圆桌讨论活动,共同探讨智能网联时代,不一样的用户体验设计及创新。

中国汽车论坛,汽车智能化,提升用户体验

新的交互方式带来新的用户体验

据统计90%的事故都是由人的操作引起的,今天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无非把人的操作去掉,要把人的操作去掉,今天的互联带来了更多的功能,是需要做更多的操作,在车里要更多依赖于人感兴趣的东西,但是当操作这些设施时,需要低头去操作。在行车过程中,这样的交互方式显然具有极大的安全隐患,因此新的人机交互方式就显得格外重要。

中国汽车论坛,汽车智能化,提升用户体验

斑马汽车CEO施雪松表示,新的交互方式就是将过去的用户找应用,变成应用和服务找用户,把人机交互通过AI方式呈现,这样交互方式的改变带来的最直观改变就是,出行变的更加轻松了。比如,去加油站加油,自动就触发了站内的加油系统,人不需要下车,同时,在等待加油的时候,车上自动会弹出饮料和点心,在车上下单,下单的之后油加完了,加油站会将你点的非油品拿上来,停车时,通过和不停车服务的SP合作,可以看到各个停车位到使用情况,是空闲还是忙碌,也可以进行预约,不需要下车和做任何支付动作,都是通过云端连接完成。现在的人机交互和出行已经变成了体验式的出行,而其后面的真正驱动力是AI计算平台。

从智能导航升级看如何打造好的用户体验

现在,许多开车的人都会抱怨,“路太难找了”“到处都在堵车”这都是过去地图所存在的问题。地图的精度不够,无法告知堵车信息,无法提前规划行车线路等等,这些都严重影响了用户对电子地图的使用体验。其实智能化电子地图一直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诸多的企业都在为了提升电子地图的精度和智能化而努力。

中国汽车论坛,汽车智能化,提升用户体验

武汉光庭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互联网地图事业部总经理陈治表示,提高地图的智能化,可以让用户在使用电子地图的时候更加轻松便捷。通过对用户个人行驶数据的收集,可以知道用户出行的频率,习惯走的路线,常用的目的地,通过这些记录,可以做挖掘和预测工作。可以展示用户行驶地图,对于导航而言,可以计算更符合用户习惯的路线,也可以对用户做一个预测。比如网上定了电影票,你打开车,车上弹出你要去电影院,这样导航就不需要经常点输入法敲字,现有预测目的地直接选。

而电子地图智能化,需要考验一个公司的运营的能力。记录用户的行为,将用户的行为转成语义,形成持续出行的本地化生活维度数据,需要众多角色来参与,图商、硬件厂家、包括车机和车厂,系统软件集成,而这是单纯的一个app所不能做到现在智能化与网联化的,要形成用户的维度地图,需要开机始终伴随做采集工作的。

触屏技术提高用户体验

带给用户最直观的体验升级的技术就是中控触屏的升级。目前,触屏发展呈现出更全面细化、数显屏幕越来越大、现在智能化与网联化的趋势。越来越多的车企同IT企业全面合作,有的车型使用新型的HUD方式,添加整车的科技感和安全感。

中国汽车论坛,汽车智能化,提升用户体验

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主任王筱翠表示,通过触屏技术的发展升级,将带给用户四个直接的体验升级。首先是多功能组合仪表,从过去的点阵到TFT真彩到全液晶组合仪表盘,现在在不断迭代更新和升级,组合仪表也是符合视野的习惯,包括转速、车速和表盘的布局、科技干、UI界面的设计显示都是不断在寻找最符合用户需求和希望的状态。体验二是丰富的智能设备互联手段,集成了Mirrorlin  miracast的智能互联,国内集成了carlife和乐视Eoclink智能互联,计划支持原生carplay改善iphone用户体验。carlife手机互联功能可以基于百度所有应用。体验三是深度车载互联网体验T服务,包括了九大系统29项服务,T服务包括九大系统,在线娱乐系统,语音识别系统和手机互联系统,车辆关怀系统和信息资讯系统,安全防护系统,人工导航系统远程控制系统,包括手机应用。体验四是泊车辅助功能,可以实现水平垂直的探测和泊入功能,以及水平车位的泊出功能,覆盖了绝大部分的停车苦的烦恼,技术的不断升级也将带给用户更方面、安全的使用体验

基于场景化的服务体验 抓住用户的痛点

当前,车联网概念已经火热到让人近乎“审美疲劳”了。不可否认,车联网一定是未来汽车行业的趋势,但归根结底,车联网只是解决问题的不同手段,而用户本质的需求从来都存在,并且一直都是产品的核心关注点。无论是什么样的产品概念,什么样的技术实现,要想在车联网领域有所突破创新,形成差异化,说到底必须找准用户的真实需求,把用户体验作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汽车论坛,汽车智能化,提升用户体验

未来, 车联网用户体验不应该追求大而全,而应该走出初级的功能堆砌,真正从用户角度出发,分析用户的车内行为,找到用户使用痛点或挖掘需求价值点,针对性的提出设计解决方案。每一个用户,在选择车、购买车、使用车、维修车、出售车过程中处处都存在可挖掘的有价值信息,都需要关注用户体验。企业需要对用户和车相关的整个生态系统进行研究,全方位了解用户在不同使用场景下的体验需求,才能在体验创新上实现突破。

深圳市墨默交互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策略专家刘志坚认为,未来的服务,应当拥有一个更好的交互方式。有好的服务,用户如何使用,这很重要,不能让用户只知道你有好服务,但不知道问题。对人和周边的探索,必须有丰富的方式,让用户能轻松的享受,同时还要更高效便捷,安全无忧。

总结:无论是AI驱动,地图智能化还是“分时租赁”汽车的完善,都在传达一个信号给我们,那就是智能网联汽车将带给使用者更方面、快捷、安全的应用体验。智能网联汽车的光明未来还需要脚踏实地,付出更多的思考和努力。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9/261004034370024030C102.shtml

文章标签: 中国汽车论坛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