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2017汽车零部件高峰论坛】中汽协董扬:对广东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的四点建议

盖世汽车综合 2017-09-21 15:46:12

当前我国制造强国战略的实施和“一带一路”建设,为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和发展机遇。世界汽车产业发展出现的深刻变化,也给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带来挑战和难得的历史机遇。如何应对挑战和机遇,夯实汽车零部件产业基础,推动行业内外协同创新,是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急需探讨的重要课题 。2017中国零部件高峰论坛期间,诸多行业领袖、专家以及国家 顶层设计者针对新形势下汽车产业链的协同发展进行了重要探讨 ,以下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在会议上的演讲实录:

2017中国汽车零部件高峰论坛,2017汽车零部件高峰论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董扬

尊敬的马厅长、吴总、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能够出席今天广东省分论坛的活动,中国汽车行业零部件年会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每年都要举办的行业盛会,自2003年创建以来一直受到大家的关注,今年在广东举办我们这次年会,而且在年会上同时召开广东省汽车零部件分论坛,汽车产业协同发展交流会,这是今年的一个创举。广东的分论坛作为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了政府各部门的重视,以及本地很多龙头企业的大力支持,以及全行业的积极参与,在此我代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向出席广东分论坛的嘉宾致以衷心的感谢!

刚才主持人提到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的汽车产业其实也很早,在第一批的合资合作中就有广州广标在其中,所以说广东也是我们汽车产业的开拓的地方之一,当然广标做的不够好,所以我们广东的汽车产业经历了凤凰涅盘,浴火重生,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全国非常重要的汽车产业的发展基地,我作为一个见证人能亲身感受到今天广东汽车产业和以前不一样,我记得当初广标的时代汽车紧缺,大家都拿不到车,法国人放的假我们都放,中国人放的假我们也都放,实话说不像是广东的企业,像是北方的企业,官商气息很浓,但是今天的广东企业完全不一样,确实是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市场化的气息非常非常的浓厚,我确实要讲深圳的改革创新在产业方面已经表面出超过北京和上海的态势,我想不只是深圳,而是整个广东都有这样的情况,所以我非常愿意出席今天的论坛,而且我认为广东的汽车产业,特别是广东的零部件产业将在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的过程中间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短暂的致辞过程中间我向广东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希望能够抓住电动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契机。汽车零部件的发展它也有时间,它也有时机,那么现在电动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正在发力发展的过程中,是整车发展的好机遇,也是零部件的发展好机遇。这几年电池、电机等电动汽车零部件系统的发展也证明了这一点,我们用市场拉动、技术进步发展的很快。大概十年前中国的电池电机离世界还有相当的差距,但是今天这个差距很小,而且我想两三年、三五年后中国电动汽车的零部件就会走向世界的一流。我希望5到10年以后中国的智能网联汽车零部件也在世界一流,而且相当一部分出自广东。

第二、我建议一定要加强研发。以前我们在生产传统汽车的时候主要是把现成产品拿过用,产品技术进步比较慢,我们主要是学习制造技术就可以了,甚至于拿一个订单,买一些设备,请个把工程师就可以做,但是今天不行了,因为今天在电动汽车和智能汽车这些发展的中间技术发展非常快,很多技术并不成熟,整车和零部件都不是太了解,所以必须有很强的研发能力才能发展好。

第三、建议零部件企业要更加注重整车的需求和用户的需求,为什么叫更加?原来我们有传统汽车时代的供需关系,但是现在加进了互联网因素,互联网因素有一件事情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大家都要习惯它,就是烧钱,就是免费,不管你以后会不会掉坑里,现在先把你高高的抬起来,这种现象是很普遍的。这种风气必定会影响到汽车产业,所以我们汽车产业的零部件企业在进行一些新的技术发展的时候,在智能网联的时候,在共享的时候恐怕也要受到这种影响,我不是让大家去免费,我也不赞成去烧钱,但是我们要更加密切关注整车的需求和用户的需求。

最后还有一点我是临时加上去了,我在这儿建议大家在新时代一定要注意环保,发展是硬道理,环保也是硬道理,建议广东的零部件企业要特别注意这一点。

就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9/21034612461270023628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