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2017汽车零部件高峰论坛】比亚迪李奇:新能源汽车发展及供应链策略调整的思考

盖世汽车综合 2017-09-21 15:42:46

当前我国制造强国战略的实施和“一带一路”建设,为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和发展机遇。世界汽车产业发展出现的深刻变化,也给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带来挑战和难得的历史机遇。如何应对挑战和机遇,夯实汽车零部件产业基础,推动行业内外协同创新,是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急需探讨的重要课题 。2017中国零部件高峰论坛期间,诸多行业领袖、专家以及国家 顶层设计者针对新形势下汽车产业链的协同发展进行了重要探讨 ,以下是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采购经理李奇在会议上的演讲实录:

2017中国汽车零部件高峰论坛,2017中国汽车零部件高峰论坛

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采购经理 李奇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比亚迪汽车的李奇,2007年入职比亚迪,下面我报告一下比亚迪汽车发展和供应链策略调整方面的思考。

首先允许我简要介绍一下比亚迪,比亚迪是一家横跨IT、汽车、新能源和轻轨交通四大产业的一家上市企业,创立与1995年,从二次充电电池起步,2003年进入汽车产业,2016年10月进入了轻轨交通产业。关于汽车产业,比亚迪是2003年进入,算是比较年轻的一家企业,但是截止到目前来讲已经拥有传统燃油车,新能源车动力总成,汽车电子、模具研发、汽车检测、整车设计及制造等大量核心技术的企业,并且对整车和零部件目前是有着比较深度的垂直整合。

2016年比亚迪总产值超过了一千亿,其中汽车的销售额是570亿,这570亿里面传统燃油车的销售额220亿,新能源车销售额占到340亿,在国内也建成了深圳、西安、长沙、北京、南京、杭州等非常多的整车及零部件的生产基地,在海外目前也在美国、巴西以及日本分别投产,建立了生产基地,形成了集研发、制造、整车生产以及售后服务于一体的完成产业链组合。比亚迪拥有完整的汽车检测机构,包括碰撞安全实验室,EMC实验室,2013年的时候获取了年度增家碰撞实验室大奖。

众所周知的是比亚迪是国内最早进行新能源研发和投资的企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比亚迪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最具创新意识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并且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同时掌握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及充电配套等核心技术企业,承接着在三电方面的领先技术优势,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2016年,比亚迪销售新能源汽车总量超过10万台,同比增长70%,占全球市场的13%,连续两年蝉联销量的冠军。

关于发展新能源产业,其实在进入汽车行业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布局,目前我们提出了产业布局的“7+4”全产业链的市场战略,包括7大常规领域,私家车、出租车、城市公交、道路客运、城市商品物流、环卫卫以及城市建设物流,以及四大特殊领域,并且比亚迪在以上领域都是实现了量产和市场化。在2015年9月3日,中国反法西斯抗争胜利70周年的阅兵仪式上,在阅兵仪式开始前的大概30、40分钟,比亚迪22辆车组成了一个方阵,对天安门广场进行了清扫。

目前比亚迪已经在全球六大洲50多个国家和240多个地区进行运营,亚洲市场在2015年2月份比亚迪的K9进入的日本东京,成为首个成功进入日本的中国汽车品牌。在2015年3月份进入泰国,在泰国全面开启了泰国公交电动化,同年6月份在马来西亚组建了全球最大的电动公交系统,并且投入运营。欧洲市场是2015年10在习主席的见证下和英国签订了6.6亿的定单。北美洲2015年十月拿了60辆纯电动的大巴订单,并且在南美洲、美洲以及澳洲都有大量的比亚迪的纯电动车投入运营。

当今中国处于一个大规模城市化的过程,每年有大概2000万人涌入城市,给中国社会带来了两个非常严峻的社会问题,第一就是污染,第二是拥堵。比亚迪针对空气污染的问题上面提出的解决方案就是大力发展电动车。6年前比亚迪除了向私人市场投放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电动车之外,除了解决城市最大的空气污染推出了城市公交电动化的解决方案,这个方案已经在全球和全国推行,在中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2017年预计深圳市全年会实现公交车以及出租车的纯电动化。

同时针对交通拥堵的问题,比亚迪提出了云轨的解决方案,云轨是一个轻型交通工具,造价只有地铁的五分之一,建设周期也只有地铁的三分之一,并且不占用道路面积,噪音低,爬坡力强,更重要的是零排放,可以说城市的拥堵、治堵和治污量身定做。2016年10月份历时5年投资了将近50个亿的首条轻轨线,目前国内已经开工建设了大概十几条线路。

回到新能源车,比亚迪看来下一个新能源的爆点会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上,因为仅仅发展新能源大巴和出租车还是远远不够,公交、巴士和物流运输是比较推行电动化的市场,而且比亚迪在这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是对于量最大的私家车市场比亚迪一直在寻找新能源的爆点,私家车市场才是比亚迪的最终目标。当下市场上绝大多数A0级和A级电动车还不具备和传统燃油车竞争的能力,因此双模插电混动式新能源会成为下一个市场的爆发点。

怎么引发这个爆发点呢?在我们看来要素一需要依靠性能,而不是靠补贴。比亚迪始终坚持的战略是新能源推广不能仅仅靠补贴,更应该靠产品的性能,如果说没有地方补贴的三四线城市,把销量提高才是本事,因此比亚迪目前推出的是542战略,5秒内的加速以及四轮驱动,以及百公里2升的油耗,这个容易让消费者记住比亚迪。除了产品动能性能之外,比亚迪还在功能性和更多方面进行了积极改进,比如说邀请了前奔驰底盘调校专家Heinz加入比亚迪。发展要素二,价格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瓶颈,引爆这个新能源市场必须要在价格上面和传统燃油车进行抗衡。比亚迪现在也是有一个未来基金,专门用于新能源车,目前是打破地方性的价格差异,因为各个地区性价格补助不一样。

发展新能源我们认为这不是一个人干的事,可能需要整个行业大家一起来努力,新能源上面我们也不认为谁是我们的对手,如果说最大的敌人可能就是传统燃油车。国家对新能源也是一如既往的支持,包括发布新能源汽车愿景目标等等,包括欧美国家等等基本上发布了燃油车的禁售时间表,所以对于比亚迪新能源而言不仅要着手现在,而且要放眼未来,未来也会把20万元以下的新能源市场进行一个普及。

最后,介绍一下比亚迪新能源采购策略的调整,目前比亚迪执行公平公正阳光的采购原则,以比亚迪发展战略和环境为基础保证公司的有序经营。大家可能有所了解过去比亚迪会有一个非常深的垂直整合,在去年年底开始也逐步的开始做了一些调整,深度的垂直整合有利于我们掌握整车和零部件的核心技术,控制供应链的成本,特别是技术创新的实现,因为的多数都是我们自主研发,自主生产的,但是这个也断绝了比亚迪和一些优秀汽车零部件合作的机会,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市场脱轨,所以今年进行了市场化的变革,这在比亚迪来讲也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战略调整。汽车零部件也逐步全面的采用市场化的竞争来择优选择,加强和优质供应说的战略合作关系。在一些关键零部件领域我们会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和优质供应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同时进行供应商集团内部的整合,淘汰差的供应商,借此机会特别邀请在座的,包括的零部件汽车行业可以和我们建立联系,一起交流,一起探寻合作机会。我们鼓励和加强零部件平台化,在满足整车性能要求的基础上提升平台化的产品率,减少复杂度,提升生产规模。这一方面是基于我们本身的一个平台化的设计,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能够利用工商平台化的一些产品。一个是轻量化,因为整车的重量对于新能源车来讲就是续航里程,比亚迪非常重视轻量化,也有专门的团队进行轻量化的研究,对于能够提供轻量化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我们也是重点关注和择优选取。目前比亚迪乘用车的生产基地主要有三个,一个是位于西安、长沙和深圳,我们也希望能够缩小采购半径,希望周边工厂的供应商能够积极的交流,寻找一些好的合作机会,我们也希望广东省本土的企业能够多多建立合作机会。

最后也向我们广汽乘用车的同仁表示致敬和祝贺,确实传祺系列的产品在行业内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是我们中国品牌的一个骄傲,这也是比亚迪也在学习的一个榜样,非常非常敬佩。同时也感谢所有合作的零部件企业以及未来会合作的零部件,希望我们一起携手,为振兴中国民族汽车工业一起加油。

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9/21034246424670023639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