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2017泰达论坛】百度邬学斌:无人驾驶要深度学习人工智能

盖世汽车 2017-09-10 10:59:15

2017泰达论坛,2017泰达论坛,百度邬学斌,无人驾驶,人工智能

百度副总裁 邬学斌

我今天就是把阿波罗讲清楚,里面很多认知就比较容易了,大的趋势我只想讲一点,对于汽车来说,我们的认知是这样的,汽车永远的主题就是节能环保安全舒适,如果这八个字没有作用,任何的技术都是没有用的。电动化、智能化技术是非常有用的,智能化和电动化是必然的方向。无人驾驶在安全和效率,解放人的劳动生产率,在经济方面都是有理由的。无人驾驶最核心的技术就是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人工智能这个技术并不是一个新的名词,50年代就有了。

为什么最近人工智能能服务于各种产业,最重要就是两条,一个是计算能力,一个是云,因为有了云数据被集中应用。

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很多年了,我们相信世界四大人工智能公司之一,从百度角度汽车来看,汽车行业都在谈L1-L4,我们认为L1-L3是非常大的鸿沟,L4就是没有方向盘,机器掌控一切。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用这种写数码,写计算机代码一句一句写,而软件就不可能有这个能力处理这么多复杂场景,必然有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的技术处理场所,我们认为鸿沟一定是用人工智能技术弥补的。

这是我们做自动驾驶核心技术,从规划决策等等,到了L5的时候高新地图就没有了,我们现在只是做L4,汽车行业有三大痛点,本来是想好好说一说,时间关系简单说一下,第一就是核心零部件,从右面图上看到,全球2016年百强的供应商当中,中国只有五家,五家当中还有四家是通过收购的,所以跟我们泱泱第一大汽车大国的地位是十分不相称的,也有人说感谢国际友人都到这来了,每个角度怎么看仁者见仁。第二就是投入非常大,这个不说了。第三就是研发周期特别长。

阿波罗解决这个开发能力、共享资源。Apollo有四个层级:最下面是整车,整车有一定的线控技术,这个是由整车来做;在整车上面是硬件,硬件是指今天的车辆有人开着车上面不存在的硬件,包括计算平台、定位、感知、传感器等等,这些硬件供应商做,这个百度也不会做;上面这两层就是百度的事了,第三层是软件平台,我们称之为车脑。整个软件是随车走了,在车脑之上还有一个云端,今天有人开着车没什么云,现在可以在云上、车联网有娱乐、新闻,不至于影响你的车本身的底盘动力,未来这个车我们认为也不是由云上的数据实时开车的,云上的数据是一种辅助,车自主必须要完成所有的,云上只是一种更新,只是一种系统。我们有整个数据库,有安全还有模拟器等等,对于百度来说,Apollo开放什么呢?就是软件部分进行开放。

我们软件部分实际上7月5日已经开放了,这个月9月20日会开放更多的模块,到今年年底所有模块全部开放,后面会给大家一个网址,大家都能免费看到应用这些模块,百度为什么把这些模块都免费开放呢?百度赚什么钱呢?实际上当你认识到人工智能这个技术本身的特征的时候,你就对百度的做法进行理解了。因为人工智能里面有两个,今天汽车控制技术就是一个要素,就是你的程序写的好不好,你的模型搭的对不对,如果你的程序跟我的程序一样,咱俩控制效果是一样的,没有什么差别。所以现在汽车厂为什么把原程序控制这么紧就是在这。

人工智能这个技术之上,程序重不重要,也重要,但是更重要是数据,我举一个简单例子,就像母亲生了双胞胎,这两个小孩子的模型是一样,基因是一样的,但是如果把一个放在天津,一个放在北京,这两个孩子长大以后是不一样的,天津就讲天津话,北京就讲北京话,这就是因为成长过程当中给的数据不一样。认识到这一点就不难理解百度为什么要开放软件了,数据从哪来,模型靠很牛的人写出很好的架构,百度很多这样大牛人,数据一定是众人拾柴火焰高,百度希望就是大家都到Apollo社区来,来贡献大家的数据,十万英里公里数,为什么要这么多英里就是处理各种各样的,就是长长的偶发,就是大家一起来做。

而在云端是百度给汽车行业提供新的价值增长点,今天车的云端业务量是很少的,尤其是安全,对于安全,对于车本身的安全,刚才院士反复讲了考驾照的事情,认为安全必须要保证,你没有这个能力就结束了。安全有很多其他的安全,高级车或者无人驾驶,这样车坐进去里面人会有很多活动,会产生很多信息,信息的安全怎么办,这个是任何在车里面的人所关注的,我们在云端对于这些安全都进行了开发,这个是重点说的。

从这个路线图上看,两个很重要的点,一个重要点是2017年12月份,我们整个模块全部开放了,还有很重要的点是2020年12月份,很多人问我,说你们认为自动驾驶是什么时候能够量产化,我说回答不了这个问题,因为百读不做车,我们做车脑。所以我只能告诉你,百度的车脑将会在2020年12月份成熟,那个时候我们也在想,怎么样才能证明成熟,我们也有很多的测试方法,但是不管怎么说,我们预测2020年是成熟,而且现在跟一些主机厂,也包括国际主机厂合作,他们2021年推出这样的车辆。

这个人花了三天时间,把我们网上公开的下载下来,做了一个车,意思就是说按照我们做会省很多时间,不需要从头再来。我们Apollo到7月5日发布的时候,54家单位,这54家从这里面,我不想大家来看到底是谁,我想叫大家注意是哪一些人,有主机厂、供应商、关键零部件、政府、高校、出行服务商,这是一个完整的生态,这就需要很多人一起来不是哪一家单打独斗就可以了。我们准备做一个Apollo基金,我们有上百亿的基金,这个钱不是问题。基金的目的就是活跃Apollo社区,对于初创的企业进行资助,好的贡献有重大的贡献,就是在硬件场景开发者还有数据生态里面进行扶持,因为我们现在也看到在传统汽车产业里面,实际上供应链很是发达的,有些超级的供应链,公司从欧洲控制到美国和中国是非常发达的,但是人工智能领域,目前还不够,百度也不可能做那么多的事,我们就想利用Apollo做一个撬杆。

我们每天都跑路测,得到国家领导人最高重视。从这个网页大家能看到Apollo的数据,只要注册个人用户,就能看到所有Apollo开放的东西了,如果发现数据上有BUG,或者很臭你可以喷它,我们越欢迎,这有利于整个技术的成熟。

Apollo不等于百度,希望大家注意。Apollo未来是有Apollo的董事会进行管理,百度是Apollo的初创者和坚定支持者。Apollo成员加入有两级,一个是社区成员,跟百度没有关系,你们到github去注册,我们就成了社区成员,这个跟百度没有关系,如果说想升一级,想利用或者想让百度来帮你一起开发,这个是企业用户,或者是企业合作伙伴,这个时候你跟百度签订开发协议也好,这样形成企业战略伙伴,企业战略伙伴,我们开发之后的IP也好,数据也好,是双方共享。如果说我们要开放,必须是双方共同同意,我们会保护企业伙伴的想法。

所以这个是我今天要汇报的内容,谢谢各位!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9/10105915591570022696C102.shtml

文章标签: 2017泰达论坛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