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上半年哪个车企狂赚160亿 又是谁最舍得大手笔花钱?

每日汽车 郑文 2017-09-07 08:15:48

经历了去年的高速增长,今年的乘用车市场增速一直处于个位数,近特别合适二季度这一数字甚至跌破2%。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乘用车累计产销分别是1148.27万辆和1125.3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16%和1.61%。

行业微增长的常态加剧了行业洗牌的激烈程度,各汽车公司的业绩出现了严重分化。有的公司实现销量与利润同步增长的同时,有的车企则是尽管因官降摊薄了单车利润,但依然挡不住销量下降的趋势。

目前为止,国内主流车企半年报都已经公布,《一句话点评》记者搜集了15家车企的上半年业绩进行分析。上半年,汽车整车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49.37%,汽车整车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57.81%。需要说明的是,比亚迪的业务广泛,其中新能源的汽车业务营收约占整体营收的35.01%。

财报,自主品牌,销量,自主车企财报,自主车企业绩排名,自主车企销量,自主车企销量排名

财报,自主品牌,销量,自主车企财报,自主车企业绩排名,自主车企销量,自主车企销量排名

另外,表格中众泰亮眼的营收增长是属于资产重组引起的猛涨。上半年众泰完成对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收购,这是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要知道,上半年众泰汽车的销量可是呈现了断崖式的下跌。

上汽自主板块锦上添花

最直观的亮点就是上汽集团的营收千亿级、净利润百亿级,排名第二的北京汽车与其相距甚远。上半年,上汽集团实现营收3964.06亿元,同比增长12.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9.58亿元,同比增长5.96%。

而上汽集团之所以获得如此优秀的“成绩单”,主要是旗下合资品牌稳中求进,贡献了总利润的75%外,自主品牌并没有拖后腿,这在汽车集团里是少有的。凭借互联网汽车的概念,上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累计销售23.4万辆,同比增长113%,上汽大通上半年销售2.8万辆,同比增长30%。

财报,自主品牌,销量,自主车企财报,自主车企业绩排名,自主车企销量,自主车企销量排名

自主品牌板块同样亮眼的还不得不提到广汽集团。上半年广汽集团347.65亿元的营业收入有250.7亿元来自广汽乘用车,较去年同期增长65.89%,同时自主方面为集团贡献盈利21亿元左右。

广汽乘用车车型产销持续高速增长,上半年总销量达到25.09万辆,同比增长57.02%,在集团仅次于广汽本田。而明星车型GS4累计销量超过18万辆,上市后迅速成为爆款,名列国内SUV市场第二,同时热销的传祺GS8也突破中国品牌20万元的价格天花板。

财报,自主品牌,销量,自主车企财报,自主车企业绩排名,自主车企销量,自主车企销量排名

需要点名批评的是北京汽车,这位同学的自主板块一直靠合资板块输血,今年北京现代出现断崖式下滑的表现后,其半年报彻底沦陷。在北京奔驰贡献187.49亿元的利润下,北京汽车的半年报账面上仍然只有9.86亿元的净利润。今年上半年北京汽车营收667.37亿元,同比增长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86亿元,同比下降59%。

北京汽车自主品牌一直是“扶不起的阿斗”的状态,2014年亏损19亿元,2015年亏损33.4亿元,2016年亏损27.45亿元。今年上半年与北京品牌相关的收入由2016年上半年的116.7亿元减至2017年上半年的84.24亿元,同比下降27.8%。北京品牌的净利润(半年报统计规则包括北京现代)由上年同期的3.98亿元减至期内的净亏损32.65亿元。

从销量来看,北京品牌(含绅宝、北京BJ、威旺及新能源乘用车四个系列)累计实现销量11.1万辆,同比下降45.5%。事实上,去年北京品牌乘用车的整体表现还不错,实现销量45.7万辆,同比增长35.6%,亏损面已经缩小。不过并不缺车型的北汽自主自始至终都没能出现爆款车型。

没有白投的钱,每一块都算数

对于车企来说,研发投入可以为企业提供发展动力,那么来看看在半年报中谁是最舍得下血本的企业。上汽是冲在最前的“败家子”,上半年大手笔的研发支出达到47.12亿元,同比增加14.15%,占营收比1.19%。

上汽的研发投入主要集中在互联网汽车、新能源汽车,很好地印证了一句话“没有白投的钱”,其在互联网汽车领域的研究就帮助自主乘用车板块提升了创新能力,获得亮眼的增长,在业绩上有着不错的回报。根据财报显示,上汽仅研发人员就达到两万多人。

其次是比亚迪汽车,其上半年的研发投入高达27.61亿元,同比提高49.72%。同时比亚迪也是榜上15家企业中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最高的企业,达6.13%,其研发人员也达到两万的规模。

财报,自主品牌,销量,自主车企财报,自主车企业绩排名,自主车企销量,自主车企销量排名

比亚迪一直以来专注于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已经是跨汽车和电池两大领域的企业集团,拥有领先的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其动力电池在电池供应商中也是排名第一的,超过巨头宁德时代,解决了电动汽车的安全性、循环寿命和续航里程等问题。

吉利汽车的研发支出数据是异常的,这是因为吉利汽车的研发费用主要由吉利控股集团所承担,并没有全部体现在财报中。根据吉利官方的说法,控股集团近几年来的研发投入都超过100亿元,研发投入超过营收的10%。

而排名末位的一汽夏利,则是在2015年就将产品开发中心整体资产转让给了一汽股份,所以其研发投入并不高,研发人员为0人。其公司的研发模式是通过委托开发或技术许可方式,获得包括一汽技术中心在内的社会资源的新产品技术。

自主车企领头羊出现

除了几个集团,很明显民营企业吉利汽车的增长是无法令人忽视的,营收和净利润都实现翻番。上半年,吉利汽车营业收入达到394.24亿元,同比增长118%;净利润为43.44亿元,同比增长128%,吉利已经成长为自主品牌的领头羊。

在销量方面,得益于主力走量车型博越、帝豪GS等车型的给力表现,吉利汽车上半年实现89%的同比增长,远远高于车市的整体增速。而吉利汽车也已经在7月份宣布上调2017年全年的销量目标至110万辆。

财报,自主品牌,销量,自主车企财报,自主车企业绩排名,自主车企销量,自主车企销量排名

难得的是吉利汽车轿车与SUV车型的销量比例相对均衡,这对于其扩大经济规模以及提升体能力是非常有帮助的。同时产品力的提升也让吉利汽车的平均单车价格也得到了提升,吉利汽车的平均单车价格已经达到7.3万元,同比增长16%。

与此同时,长城则是典型“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的企业。事实上,SUV车型的单车利润高于轿车是行业共识,但是专注于SUV车型的企业风险系数显然会更高。2017年上半年长城的营业收入为409.9亿元,同比下滑1.46%,净利润24.9亿元,同比下滑49.42%。

从利润率上看,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的利润率为5.9%,不过要知道去年其利润率可是达到11.8%,显然是受制于SUV市场的大趋势表现。长城汽车认为主要原因之一是对现有产品进行促销,但显然这一举动在终端销量上并没有太大的作用。

再现“马太效应”

汽车市场的“马太效应”体现在自主品牌的销量表现之后,甚至更进一步在业绩中也有了非常明显的表现。正如依靠补贴明显的江淮汽车、力帆汽车,在政府补贴力度减小后立刻就呈现疲软状态。

财报,自主品牌,销量,自主车企财报,自主车企业绩排名,自主车企销量,自主车企销量排名

去年政府取消力帆乘用车的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预拨资格后,今年上半年力帆收到新能源汽车补贴仅为12万元。另外,还暂停力帆新能源汽车推广资质。系列动作之后,其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直接下滑32%,至1.2亿元。上半年其新能源车型销量仅售出1624辆,跌幅高达59.21%。

同样的状况也发生在江淮汽车身上,江淮汽车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暴跌40.31%,至3.45亿元。江淮方面称,受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影响。

再看海马汽车上半年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47.81%,至2.43万辆,这个销量甚至比别家自主品牌一款车型的单月销量还低。表现在海马汽车的业绩上就是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双下降,分别同比下降22.11%至、86.04%至51.03亿元、0.24亿元。

而一汽夏利更是成为这15家公布半年报中的唯一一家亏损企业。上半年一汽夏利实现营收6.23亿元,同比下降37.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86亿元,同比下降32.17%,经营模式毫无变化的一汽夏利上半年共生产“夏利”、“威志”和“骏派”轿车1.38万辆,同比下降33.5%,销售1.15万辆,同比下降39.4%。他们都已经离第一阵营渐行渐远。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9/07081548154870022527C302.shtml

文章标签: 财报 自主品牌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