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西雅特欲借江淮大众重回中国市场?发改委说NO!

盖世汽车 陈春燕 2017-08-24 05:58:38
核心提示:西雅特经历两次失败欲重新杀回中国市场?

盖世汽车讯 目前备受关注的江淮大众新能源汽车项目已经开工一个多月,日前有关大众汽车计划借助合资新能源公司,让西雅特(Seat)品牌重回中国市场的消息引起媒体注意。盖世汽车了解到的最新进展是,发改委与江淮汽车相关人士否认了江淮大众曾提出使用西雅特品牌的申请。

经历两次失败 欲重新杀回中国市场?

有关西雅特(Sociedad Eapanola de Automoviles de Turismo S.A)的记忆,可能已经渐渐疏远,这个从零部件起家,相继和菲亚特、大众集团合作并逐渐在欧洲市场上走向巅峰的企业,在中国市场上却两次黯然离场。

上个世纪90年代西雅特第一次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南京南亚汽车公司(简称“南汽”,已经被上汽收购)以4500万美元的价格买进西雅特伊比萨(Ibiza)车型,并与“手机中的战斗机”波导合作制造首款车型——英格尔,不料,由于车型过时以及种种原因,量产后没多久就退出了中国市场。

江淮大众与西雅特,江淮大众新标,西雅特品牌

2011年上海国际车展期间,大众汽车集团携西雅特旗下车型亮相,并宣布西雅特品牌即将进入中国市场,标榜年轻与运动。2012年2月上旬,西雅特便在中国市场投放第一款车型Leon,正式进入中国市场。虽然西雅特打算走中高端路线复制奥迪和其他豪车品牌在中国市场取得的成功,但是由于产品定位、市场运作出现较大问题,两年合计销量不到4000台,因此不得不再次黯然退出。

作为在中国市场上最短命的外来品牌,西雅特似乎并不甘心放弃中国车市的大蛋糕,进入2017年,就不时有传言称大众欲引进旗下西雅特品牌。今年5月,一张西雅特品牌旗下首款SUV车型Ateca的国内路试照片在网上疯狂流传,让业界猜测西雅特是不是已有重回中国市场的打算。6月初在中德总理的见证下,大众与江淮成立新合资公司之后,有关大众欲借助合资公司重新引入西雅特品牌的传闻又此起彼伏。

江淮大众与西雅特,江淮大众新标,西雅特品牌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江淮与大众合作的首款产品将为一款A0级电动SUV,预计在2018年投放市场,而西雅特欲借助大众江淮项目重回中国市场”,“两位熟悉情况的人士表示,大众汽车最近计划在与安徽江淮汽车(JAC)组建的电动车合资企业使用其西班牙子公司西雅特的品牌”,种种传言增加了西雅特重新杀回中国市场的可能性,不过这种传闻被发改委的回应打破。

发改委澄清 江淮大众不会使用海外品牌

纵然外界对于西雅特回归中国市场的猜想“盛情难却”,但是发改委和江淮汽车人士均否认了外界的这种“愿景”。江淮汽车内部人士称,江淮汽车和大众汽车集团组建的合资公司将创立新品牌,不会使用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西雅特”(Seat)品牌,发改委也否认江淮大众曾申请提出使用西雅特品牌这件事,而且使用大众汽车旗下品牌不符合政策规定。

据盖世汽车了解,江淮大众合资公司首款产品将诞生自江淮汽车产品平台,是SUV车型,预计2018年年底或2019年年初推向市场。第二款和第三款产品则来自大众汽车集团。具体产品技术方面,江淮汽车是与西雅特进行合作,对大众汽车PQ平台进行电动化改造。但江淮大众不会引入西雅特品牌,而是计划创立一个新品牌。

江淮大众与西雅特,江淮大众新标,西雅特品牌

江淮汽车公告截图

事实上,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6月2日发布的《关于与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合资合同的公告》中就明确了合资公司应当设立一个新品牌。至于为什么大众要引入西雅特品牌,有分析人士指出大众可能是为了“多生孩子好打架”,分得中国市场的一杯羹;也可能是需要拓展在华的运动车型阵线,西雅特作为“设计至上、动感驾驭、年轻心态”的践行者,已经在市场上摸爬滚打了近70年,其积累的技术经验和品牌成效已经具有相当价值,将西雅特引入中国市场远比重新打造一个全新的品牌要划算地多,若基于此,疑问在于如果依然定位在运动车型的话,对大众已经存在的Golf GTI、Golf R产品线会不会形成重复覆盖?另外,就算西雅特借助江淮大众合资公司在中国市场“复活”,那么势必会影响到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今后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分配,这之间的利益关系又该如何平衡……至今,我们对于大众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地试图引进西雅特品牌还有很多疑问,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利益考量。

江淮大众采用西雅特品牌一事目前已经被发改委否决,否决的原因被外界解读为“此举是为了限制外国汽车企业借助品牌知名度优势,在中国销售本土化制造的新能源汽车”。至于最终西雅特是否真的会重回中国市场,我们将继续保持关注。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8/2405590759770021351C1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